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裡皮中場罵醒“夢游”國腳 憑靠對方失誤取開門紅

王洋 李立
2019年01月08日08:3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裡皮中場罵醒“夢游”國腳

  中國隊18號郜林(右)突破吉爾吉斯斯坦隊防線。京報體育全媒體特派記者 劉平攝

  當地時間7日下午,中國男足國家隊在位於艾因的哈裡發·本·扎耶德體育場迎來2019阿聯酋亞洲杯小組賽首戰。

  在上半場先失一球的不利情況下,國足主帥裡皮中場罵醒了“夢游”中的國腳,通過變陣、換人調整,國足在下半場依靠對方門將的一次低級失誤和於大寶的反擊單刀球,以2比1逆轉擊敗首次參加亞洲杯正賽的吉爾吉斯斯坦隊,取得賽事“開門紅”。

  國足首勝為強隊正名

  賽前,外界輿論並不看好中國隊能順利贏下世界排名比本隊低了近20位的吉爾吉斯斯坦隊。一方面是由於中國隊在此前多場熱身賽中表現不佳,惟一取勝的一場還是戰勝了一支阿聯酋當地俱樂部的二隊。另一方面,本屆亞洲杯前兩個比賽日,被外界看好的“強隊”都未能從“弱隊”身上全取3分,其中就包括東道主阿聯酋隊和衛冕冠軍澳大利亞隊。而本場比賽的過程也險些讓中國隊重蹈澳大利亞隊的覆轍。

  是役,國足主帥裡皮在開場時排出541的防守反擊陣形,5名后衛從左至右分別是劉洋、石柯、馮瀟霆、張琳芃和張呈棟,池忠國和吳曦搭檔雙后腰,郜林和金敬道分居兩翼,鋒線上是武磊。

  開場后,雙方都顯得有些謹慎,武磊在第九分鐘幫助中國隊完成本屆比賽的第一腳射門。看到對方屯重兵於后場,進攻方式多以長傳反擊為主,裡皮令旗一揮,球隊立即變陣為343。為更好地把握進攻機會,裡皮在第23分鐘用於大寶換下金敬道,中國隊就此開啟對對手的圍攻模式。

  然而,就在中國隊圍攻對手未果時,吉爾吉斯斯坦隊在第41分鐘利用一次界外球機會,由伊斯拉伊洛夫禁區弧頂處一腳冷射率先破門。

  面對0比1落后的不利局面,裡皮在下半場再次做出人員調整,用擅長進攻的蒿俊閔換下中后衛石柯。這次堪稱“妙手”的換人,不僅讓中國隊提升了進攻質量,更為球隊帶來了進球:蒿俊閔在第50分鐘罰出的角球被對方后衛頂向空中,吉爾吉斯斯坦隊門將不可思議地出現判斷失誤,將球擋進自家球門。中國隊幸運扳平,1比1。

  進球后的中國隊立馬兒來了精神,郜林和劉洋連續在左路完成下底傳中,可惜中路包抄的於大寶、蒿俊閔、吳曦和武磊浪費了六七次射門機會。第77分鐘,對手因體能下降導致后防鬆懈,中國隊通過一次簡單的反擊配合,由郜林為於大寶送出妙傳,后者晃過門將,打空門得手,2比1。裡皮兩次換人,帶來兩粒入球。

  裡皮:

  好在我中場罵醒了隊員

  中國隊上下半場表現判若兩隊,裡皮賽后表示,“今天我對球隊的上半場不滿意,但下半場我很驕傲,球員踢出了很好的技戰術水平,給中國球迷帶來了快樂。”對於這種情況,裡皮說他已不是頭次經歷。“兩年來,中國隊多次出現上半場表現失常,下半場恢復正常的狀況。這時,我會在中場沖隊員發火,並告訴他們哪裡錯了,要怎麼改正。其實,我也希望他們能從第一分鐘開始就發揮正常,但我能做的就是讓隊員按照我的安排進行比賽,還好今天下半場他們做到了。”裡皮無奈地表示。

  至於對手打入的烏龍球,裡皮坦言:“的確我們很幸運,對手出現了失誤。但從比分上來說結果是公平的。上半場對手創造出了機會,1比0領先。下半場我們一直在進攻,創造出了更多機會,最終2比1取勝。”

  本場賽后,裡皮又為自己臨場指揮的戰例增添了神奇的一筆,他換上的於大寶和蒿俊閔都為進球做出了貢獻。對此,裡皮表示,“我們上半場中場控制力薄弱,必須在中場增強兵力,才能控制住局面。因此,下半場我們換上了蒿俊閔,將陣形又改成了4后衛,並達到預期效果。”

  至於上半場就將金敬道換下,裡皮直言,金敬道的表現沒有達到他的預期,而球隊需要於大寶這樣有得分能力的球員,“今天於大寶打進了關鍵的制勝球,在國家隊我們會持續激發他的進攻屬性。”

  裡皮並未因首場獲勝而感到輕鬆,他說:“我們現在拿到了3分,后面還有兩場比賽,現在談小組出線為時尚早。”

  進球功臣於大寶表示,“第一場比賽非常困難。亞洲杯一開始,每支球隊踢得都非常困難,我覺得今天我們能夠取得勝利非常不易。”他認為,中國隊一直非常團結,外界給了球隊很大壓力,這場勝利能讓球隊稍稍有所減壓。

  吉主帥:

  失利不能歸罪於門將

  輸球的吉爾吉斯斯坦隊主帥克裡斯季寧沒有了賽前的自信與豪邁,他表示,“這是一場艱難的比賽,球隊出現了一些失誤,導致輸球。中國隊打得很出色,他們的隊員很有經驗,我們上半場限制了他們的進攻。但下半場,后防線出現兩次失誤,都被對手抓住了。”

  有記者提出吉隊門將是否要為失利負主要責任,克裡斯季寧搖了搖頭說:“我不能將失利歸罪於某一名球員,這是整支球隊的失敗。我想通過本場比賽,球隊會積累更多大賽經驗,打好后面的比賽。現在我不會過多批評隊員,明天我們全隊會召開會議,探討首場比賽的得失。”

  京報體育全媒體特派記者

  王洋 李立 (艾因7日電)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