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備戰燃信心 中國體操隊新年目標節節高

袁雪婧
2019年01月03日08:57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備戰燃信心 中國體操隊新年目標節節高

  參加國際賽事17項,累計獲得金牌54枚、銀牌34枚、銅牌31枚,獎牌總數119枚創下歷史新高,中國體操隊的2018年碩果累累。雅加達亞運會、多哈世錦賽連創佳績,點燃了隊伍備戰東京奧運會的激情和信心。

  在雅加達舉行的第18屆亞運會上,中國體操隊克服了場地燈光、溫度和賽會組織工作方面的重重困難,獲得8金5銀5銅,為中國代表團贏得金牌、獎牌總數第一,以及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作出貢獻。在多哈第48屆體操世錦賽上,中國體操隊收獲4金1銀1銅,男女隊都順利取得東京奧運會團體資格。在男子團體決賽中,雖然開局不利,但肖若騰、鄒敬園、林超攀、孫煒、鄧書弟一項一項咬牙堅持、頑強拼搏,戰勝了強大的俄羅斯隊和日本隊,時隔四年再次登上團體世界冠軍寶座。肖若騰在男子全能決賽同分屈居亞軍時,表現出尊重規則、尊重裁判的胸懷和風范,傳承了中國體操的優良傳統,之后在鞍馬決賽中敢於加難度挑戰自我,勇奪冠軍,則體現出關鍵時刻敢於亮劍的勇氣和信心。鄒敬園在雙杠決賽中,難度、完成分全面領先,演繹了教科書般的成套動作獲得金牌。劉婷婷在平衡木決賽中,以資格賽第八的成績入圍決賽,最后一個出場面對巨大的壓力,以一套決賽中最高難度分、最高完成分的高規格、高質量表演令人信服地奪冠。多哈世錦賽中國體操隊實現了“鍛煉隊伍、磨合陣容、積累經驗、考察新人”的既定目標。

  但從世錦賽和其他重要賽事情況看,中國體操備戰東京奧運會的形勢仍十分嚴峻,隊伍在冬訓動員大會上提出不能有任何驕傲和懈怠的要求。男子方面,隨著俄羅斯達拉洛揚、納戈爾內等全能選手日益成熟,中國男團將面臨更多挑戰,不但有中俄日的“三國對抗”,還有英、美、巴西等隊的強力沖擊。男子單項歐美各隊群雄爭霸,亞洲和拉美也有不少單項高手,今后的競爭必將異常激烈。女子方面,隨著美國名將拜爾斯的強勢復出,美國隊的優勢地位似乎短時間難以撼動﹔俄羅斯女隊名將穆斯塔芬娜回歸的同時新秀迭出,東京奧運會擁有東道主之利的日本女隊也虎視眈眈,還有加拿大、法國、巴西、比利時等強隊和高手。從世錦賽和亞運會比賽情況看,中國體操隊也暴露出一定的不足和問題,如男女隊都存在明顯弱項、比賽成功率和落地站穩率不夠高、體能和心理抗壓方面待加強等等。

  為了能更好地備戰2019年各項賽事,中國體操隊提出在冬訓中要繼續堅持“力、穩、難、新、美”的訓練指導方針,堅持“高難度、高質量、高穩定”的訓練方向。世界杯新賽季將於2月拉開戰幕,中國體操隊將全力以赴爭取全額獲得東京奧運會個人資格,並打好奧運會“前哨戰”——2019年斯圖加特世錦賽,為東京奧運會樹立信心並創造良好的裁判和輿論氛圍。(轉自1月3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