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廣東宏遠客場力克四川藍鯨 告別2018:宏遠連勝收官

黃維
2018年12月31日08:5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告別2018:宏遠連勝收官

 2018年的最后一場比賽,廣東宏遠贏得有些驚險。108比101,比賽在最后時刻才分出勝負。但對於球員來說,在路上的狀態將持續下去,2019年元旦當天,他們將在客場挑戰新疆男籃。

比賽最后20多秒,廣東僅僅以106比101領先5分,懸念還頗大,但四川隊在關鍵時刻有些猶豫——他們沒有果斷地犯規,以博取更多的進攻時間﹔而在宏遠的外援德萊尼把兩個罰球都投中之后,比分已經變成108比101。

實際上這個時候四川隊依然有機會,但是在一次暫停之后,場上年輕球員的戰術布置出了問題,邊線的球員直接想開球給底角的球員進行三分投射——這種簡單粗暴的進攻,直接被趙睿的搶斷終結。在此后,四川索性放棄防守,雙方把108比101的比分維持到了全場比賽結束。

“年輕的球員拼勁是很足的,但我們在細節的把握上還是很需要提高的。”四川隊的主帥尹逵在賽后坦承。的確,這支四川隊這個賽季不算順利,他們經歷了換帥風波,德國人鮑曼不再進行一線指揮,青年隊主帥尹逵火線上任﹔球隊的年輕球員也非常多。但這場比賽,他們還是給宏遠制造了足夠多的麻煩——比賽打到最后時刻,分差還在五六分,這就是明証。

而尹逵的球隊也十分耐心——即便在最后時刻,他們依然在細心布置戰術,完全不放棄和強隊交手可以獲得的經驗值。宏遠主帥杜鋒則對球隊在比賽中某些時刻表現鬆懈的老問題表示不滿:“下半場我們領先20多分時,進攻端太隨意。四川隊下半場進攻端放得更開,所以一直迫近比分。”

2019年元旦,廣東宏遠將在客場挑戰強大的新疆男籃。想必兩支球隊都想收獲新年“開門紅”——這勢必是一場惡戰。

2018宏遠關鍵詞

進化+傳承

在成都結束了2018年最后一場比賽之后,廣東宏遠可以帶著最好的希望,迎接2019年了。

廣東宏遠在這已經結束的半個多賽季中有兩個關鍵詞,一個是“進化”,一個是“傳承”。這支去年還顯得有些暮氣沉沉的球隊,今年迸發出了全新的活力。

首先所謂的進化,也許球迷們已經看得很清楚。現在的廣東宏遠在賽季開始階段,就讓全聯盟的球隊有些發懵。他們用兩個小外援的靈活打法,打出來一個破紀錄的18連勝。

其實進化,並不是簡單地找兩個小外援這一“硬件”就能完成的,其“軟件”,更是戰術體系與場上球員調配的方略。

早在這個賽季開始前,杜鋒就已經和記者說了他對於人員調配的想法,當時的杜鋒,也對新賽季躍躍欲試,腦海之中有了全盤考慮。盡管莫裡斯的受傷讓球隊陷入被動,但實際上這也給了球隊一個全新的嘗試機會,而這一大膽的嘗試,現在的確有了很好的療效。

另一重的進化,在用人上。上個賽季,杜潤旺、徐杰這樣的“一年級”新球員在關鍵比賽中是不可能得到如此多上場機會的。本賽季,宏遠大膽地給新人時間,讓他們感受比賽,這對他們的未來發展是非常有利的。

而“進化”的基礎來自於對球隊傳統的傳承上。廣東宏遠在聯盟中獨步十數年的秘訣就是高強度的防守、快速的攻防轉換、高效的反擊運用。另外再加上一點,就是良好的場上自我糾錯能力——出現問題時,主教練甚至不用喊暫停,就有老隊員帶頭把問題解決了。

2019年,是宏遠近年來最接近冠軍的一年,希望這支球隊能夠達到他們在賽季初定下的目標。

CBA第26輪 昨天戰報

(19-7)北京 107︰86天津(5-21)

(10-16)浙江 111︰105 新疆(17-8)

(12-13)吉林 119︰114山西(8-18)

(22-4)遼寧 126︰120 上海(15-11)

(19-7)深圳 108︰80北控(7-19)

(7-18)四川 101︰108 廣東(24-2)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