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肩負體育新時代新使命文化宣傳永遠在路上

劉昕彤
2018年12月29日08:48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肩負體育新時代新使命文化宣傳永遠在路上

  在近日結束的2018中國體育文化博覽會上,一塊特殊的展區讓行色匆匆的媒體朋友們眼前一亮,紛紛駐足欣賞。在這塊展區的外牆上,中國體育報、CCTV5、新華社、人民體育、北京晚報……無論是中央還是地方各個體育媒體的記者成為主角,無數的工作照片展示著體育媒體在重大報道節點上的風採,也展示著中國體育四十年來的發展與變遷。

  為了宣傳和展示改革開放40周年體育文化、宣傳成果,凸顯體育文化和宣傳工作在體育事業發展中的積極作用,從體育宣傳文化視角展示體育新聞媒體助力、參與和見証體育事業發展的情況,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和奧林匹克精神,講好體育文化和宣傳工作者自己的故事,國家體育總局宣傳司、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宣傳部、中國奧委會新聞宣傳部、中國體育新聞工作者協會聯合在2018年中國體育文化博覽會上設立了這塊體育文化媒體宣傳展區,展陳面積約300平方米。

  據了解,展區主要展陳內容包括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媒體見証我國體育事業發展的情況,中央及地方新聞單位體育部發展情況,媒體參與重大體育賽事報道工作記錄資料和物件,體育文化、宣傳工作主要成果,體現中華體育精神和奧林匹克精神的收藏品等。記者觀察到,在本次展覽中總局宣傳司和中國體育新聞工作者協會把國家中央和地方的主要體育媒體的記者們作為展覽的主角,在展覽的外牆上為這些在體育事業上奮斗了很多年的一線記者們留下圖像,這種觀念的進步深刻地展示了中國體育文化宣傳的發展和進步。

  相關人士表示,伴隨著我國體育事業的蓬勃發展,體育文化宣傳也進入新時代,中國體育文化博覽會、中國體育旅游博覽會的成功舉辦,中國體育廟會、體育春晚的成功創新,各類體育文化影視作品的開花結果,無不彰顯著體育文化滋養人心、振奮精神的重要性。在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的重要節點上,本次展覽是對體育文化在改革開放四十年以來的集中展示,體現了我國在從體育大國走向體育強國的進程中體育文化軟實力的不斷提升。

  而在中國體育發展的重大時間節點上,也都留下了媒體報道的印記,記者作為歷史的記錄者和見証者,見証了改革開放四十年以來,中國體育事業的發展和中國整體的騰飛進步,而中國的體育記者更是一群走在改革開放前列的人。

  同是見証人也是媒體參展代表的北京晚報編委、體育部主任袁虹衡說道:“因為中國的體育是走在改革開放前列的,中國通過體育交流率先打開了國門,沖出亞洲,走向世界,在國際級舞台上取得了輝煌和成績。1981年,中國女排奪冠不僅轟動了國內,也轟動了世界,‘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口號率先從媒體發出,引發了國人的愛國熱潮……在每一個重大時間節點上,媒體的宣傳報道不僅是中國體育發展強有力的佐証,也是體育文化宣傳的第一陣地。”

  “很多記者把一生都奉獻給了體育宣傳事業,2009年的時候,中國體育記者協會對從業超過三十年的體育記者授予金獎,對從業超過二十年的體育記者授予銀獎,當時獲得的金獎有一百多位。明年,還將舉行這樣的表彰活動表彰對中國體育宣傳發展做出卓越貢獻的各位記者朋友們,他們不僅見証了中國體育事業的發展,也對中國體育事業的開展和提高貢獻了自己的力量。此次展覽將體育媒體的變遷和體育記者的發展變化集中展示,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會進一步激勵我們廣大的中國體育新聞工作者不僅更好地記錄、推動中國體育事業的發展,肩負時代責任,從更高的角度踐行體育文化建設。中國從體育大國到體育強國的邁進,體育文化宣傳永遠在路上。”袁虹衡如是說。(轉自12月29日《中國體育報》07版)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