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2022世預賽亞洲區明年6月開戰 國足9月沖擊40強賽

張喆
2018年12月29日08:0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足明年9月沖擊40強賽

盡管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此前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大部分協會都支持“擴軍48隊”的方案提前從2022年世界杯開始執行。但最終是否成真,要留待國際足聯在2019年3月的理事會會議期間作出最終決定。在此之前,亞足聯仍然按照世界杯32強的模式,由競賽委員會提交了以亞洲4.5支球隊參加2022年世界杯決賽階段比賽為前提的亞洲區預選賽方案。

根據亞足聯目前的方案,2022年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的賽制將與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預選賽完全一致,依然將分為資格賽、40強賽、12強賽及附加賽四個階段。同時,2022世界杯亞預賽依然將和2023年亞洲杯預選賽“挂鉤”。

第一階段資格賽,將按國際足聯積分排名,亞洲排名最后的14支球隊即第34位至第47位的球隊將先進行一輪主客場制淘汰賽,獲勝的7隊將進入第二階段比賽。該階段兩回合比賽定於2019年6月6日和6月11日展開。

第二階段40強賽,國際足聯排名第1到第33位的球隊,加上7支資格賽晉級的球隊共40隊,將分成8小組每組5隊。小組賽以主客制進行,按積分確定小組名次。8個小組第一名,加上4個成績最好的第二名共12支球隊,進入第三階段12強賽,這12支球隊同時獲得2023年亞洲杯決賽階段比賽資格。有趣的是,卡塔爾作為2022年世界杯東道主本來不需要參加亞洲區預選賽,但因為40強賽成績與2023年亞洲杯捆綁,因此卡塔爾也要參加40強賽。如果卡塔爾隊在40強賽出線,則8個小組第二名中成績排名第5位的球隊可以遞補參加12強賽。當然,卡塔爾隊隻參加40強賽,12強賽則不需參加。

第三階段12強賽,12支球隊根據國際足聯排名分為兩個小組,每組6隊,全部以主客場制比賽。每組前兩名將獲得卡塔爾世界杯入場券,而兩個小組的第三名則參加附加賽,決出第五名。第五名再參加跨洲附加賽,以爭奪最后一張進軍卡塔爾的入場券。

根據亞足聯的競賽日程,40強賽將從2019年9月5日展開第一輪角逐,至2020年6月9日打完第十輪。明年1月亞洲杯結束之后,國足在裡皮不再繼續執教的情況下,將重新組建,然后在9個月后便全面展開角逐2022年世界杯名額之旅。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