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鼓舞人心 勇挑重擔 打贏三大“攻堅戰”——2018全國體育局長會議側記

2018年12月28日08:40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鼓舞人心 勇挑重擔 打贏三大“攻堅戰”——2018全國體育局長會議側記

  12月27日,2018年全國體育局長會議在北京舉行。會上,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對改革開放40年以來以及2018年我國體育事業發展作了全面梳理、總結,對2019年工作提出了部署、要求,明確未來幾年體育系統的三大任務是東京奧運會備戰、北京冬奧會備戰和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預選賽。對於苟仲文的報告,與會代表高度評價,認為體育作為社會主義事業有機組成部分,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過程中始終走在改革開放前沿,勇立時代潮頭,做出了體育人應有的貢獻。對於被與會代表稱為三大“攻堅戰”的三大任務,不少與會代表也表示,會主動承擔責任、分解任務、勇挑重擔,全力打贏三大“攻堅戰”。

  參會的內蒙古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譚景峰表示,聽完苟仲文局長的報告后,深感振奮、備受鼓舞。“報告具有極強的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凝聚了推動中國體育發展進步的磅礡力量,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在新時代創新思路、推進改革的信心和決心。回去之后,我們將按照報告精神,及時組織傳達學習,在全局系統掀起深入學習、扎實貫徹的熱潮,確保將精神吃透,讓精神落地,在全面深化體育改革中融會貫通,進一步扎實抓好全民健身、‘十四冬’籌備、足球改革、競技體育、體育產業、體育文化等方面的工作,奮力開創內蒙古體育事業新局面。”譚景峰說。

  上海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徐彬說:“2019年,上海市體育局將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體育工作重要論述和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繼續完善體育公共服務體系,以加快‘健康上海’建設。冬季、夏季項目協調發展,爭取辦賽,加強體育產業,推動足球改革等方面有所作為。”

  羽毛球項目是我國傳統優勢項目,有統計顯示,我國羽毛球人口多達2億。盡管近些年我國羽毛球項目的國際競爭力有所下滑,但中國羽毛球界還是凝心聚力、銳意改革,力爭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取得好成績。參會的中國羽毛球隊雙打教練張軍說:“今年羽毛球隊總體表現正常平穩,不乏之前的廣州總決賽石宇奇戰勝桃田賢斗的亮點,但也應該看到,2019年開打的奧運積分賽才是東京周期困難的開始。盡管壓力很大,但羽毛球人有信心在每個小項都向金牌發起沖擊,爭取好成績。”

  對於東京奧運會備戰要從實戰出發,要打造東京標准的場地的要求,中國柔道協會主席冼東妹深有感觸,她說:“之前我們去日本柔道隊學習,發現他們的柔道墊下都是有彈簧的,目的是減少運動員傷病,通過到實地考察,我們也將先進的經驗學了回來,現在已經在一些省市推廣。”

  北京冬奧會備戰除了黑龍江、吉林等傳統冰雪強省,以北京市、山東省、上海市、湖北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等為代表的省區市也做出了很大貢獻。參會的新疆體育局黨組書記、副局長聶春說:“圍繞備戰北京冬奧會,我們與斯威克斯公司合作,共同打造越野滑雪高水平運動隊,與湖北、上海、天津、四川等省市簽訂合作協議,聯合培養冰雪項目優秀運動員,承擔了速度滑冰(男子)長距離、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國家隊任務,成立了高山滑雪新疆組。”

  足球,尤其是男足是全國人民最關注的項目之一,本次會議提出要突出抓好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預選賽工作,著力提升我國足球運動水平。中國足協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大力加強國家隊思想政治工作,強化國家隊管理和戰斗作風,堅持思想建隊、精神建隊、鐵腕治隊,隊伍、隊員使命感、責任感、榮譽感大大提升,將努力把男足國家隊打造成能征善戰、作風優良的國家隊。與此同時,鞏固足球治理整頓的成果,建立健全行業監督的長效機制,研究促進行業規范發展的制度保障,實施實現行業自律的規則,不斷完善競賽秩序長效監管機制,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堅決依法打擊各類擾亂競賽秩序的違法活動。而在青少年足球領域,不少省市也已經在國家體育總局、中國足協的統一部署下有所行動,今年11月,中國足協和武漢市人民政府簽署了關於共建U13青少年男女國家足球隊的框架協議,邁出了中國足球青訓改革創新、銳意進取的全新一步。另外在北京、在上海、在廣東、在內蒙古、在海南、在新疆,在祖國的“天南海北”,都有越來越多的高質量球場在興建,青訓教練在接受培訓,年輕運動員奔跑在綠茵場上,中國足球的未來值得期待。(轉自12月28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