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2018年全國體育局長會部分代表發言摘編

2018年12月28日08:39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年全國體育局長會部分代表發言摘編

編者按:2018年全國體育局長會議上,多家單位進行了經驗交流,內容涵蓋了全民健身、競技體育、體育產業等方方面面,本報對相關代表發言進行了摘編。

改革開放再出發 廣東省為奧運備戰作貢獻

廣東省競技體育在國家體育總局的長期指導和支持下,堅持解放思想,自1984年至今的歷屆奧運會中,涌現出一批具有影響力的金牌運動員,為國家奧運爭光作出了積極貢獻。東京奧運備戰周期以來,廣東省以改革創新總攬全局,深入轉變發展方式,以國家奧運戰略為導向,以為國爭光為目標,不斷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銳意創新,努力提升競技體育綜合實力與國際競爭力。

東京奧運會是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重要歷史交匯期舉辦的重大國際賽事,根據總局的部署和布局,廣東省堅持做好重點項目的人員保証工作,及時關注和了解運動員情況,積極開展“一點一組”服務保障工作,全力做好國家隊來廣東訓練的支持保障工作,堅持做好反興奮劑工作,配合做好奧運參賽工作,將東京奧運會備戰工作作為當前的重中之重。

同時全力支持國家備戰北京冬奧會,提出力爭“北京冬奧會有人參加、爭取獎牌,冬季全運會有隊參加、爭取金牌”的目標,積極為籌備和備戰北京冬奧會作出廣東貢獻。發揮廣東特長優勢,積極支持冬季項目主要省市的備戰工作。貫徹落實國家冰雪運動“東進西擴南展”的發展戰略,積極開展冰雪活動。做好國家女子冰球俱樂部的保障保証工作。加強與國內冰雪運動強省的交流合作。積極推進冰雪項目跨界跨項選材。

未來,廣東省將全面按照總局的備戰部署和要求,明確目標,堅定信心,發揮優勢,以改革開放再出發的精氣神,積極配合總局做好備戰工作,全力以赴確保廣東省優秀運動員在奧運賽場上奪取優異成績,為國家爭光、為民族爭氣。

提高政治站位 增強前列意識 浙江力量助力東京備戰

2020年東京奧運會是在重要歷史節點上舉行的全球最高級別的體育盛會。打好東京奧運會這場戰役是全國體育戰線義不容辭的責任和使命。今年以來,在國家體育總局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強有力的領導下,以省部合作共建中國(浙江)國家游泳隊為契機,浙江省體育局圍繞總局備戰目標,自加壓力,勇挑擔子,充分發揮優勢,挖掘一切潛力,努力補齊短板,確立“保三爭五”的備戰目標,劃定“3+2”沖金路線圖,在游泳、舉重、羽毛球、射擊、賽艇、田徑等項目上向金牌和獎牌發起沖擊,堅決捍衛“屆屆奧運有金牌”的殊榮。

浙江省體育局圍繞“保三爭五”目標,切實加強備戰工作的組織領導,努力構建“六大保障”體系,全力做好服務保障工作,切實提升奧運備戰的質量和效益。強化組織保障,全面建立奧運備戰“四大體系”。建立局領導聯系運動隊、重點運動員“雙聯系”制度,制定“一周碰頭、一月一分析、一季一盤點”研判分析機制,及時研究解決訓練備戰過程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強化服務保障,全面推行“最多提一次”服務,一方面,建立重點運動員“一人一案一策一團隊一書記”保障機制,切實提高指揮服務保障的精准度和時效性﹔另一方面,以“最多跑次”為牽引,在各運動隊全面推行“最多提一次”服務。同時,強化機制保障,全面發揮體制機制優勢。強化政治保障,全面提升運動員、教練員身份意識。強化經費保障,全面夯實奧運備戰基礎。強化科技保障,全面推進科技助力奧運,努力為東京奧運備戰和決戰貢獻更多的浙江力量。

創新備戰模式 提高競技水平 努力實現北京冬奧“全項目參賽”

一年來,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備戰北京冬奧會重要論述和指示精神,強化頂層設計,明確參賽目標,在總局黨組領導下,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耽誤不起”要求,做到“一個堅持,三個機制”,扎實開展各項工作。

結合我國冰雪運動發展實際,針對北京冬奧會備戰參賽任務,冬運中心確定了“飄、升、奏”的參賽目標和“2018擴面,2019固點,2020精兵,2021沖刺”的備戰方略。同時制定了“兩綱三劃”,對“北京周期”各項工作作出戰略規劃,作為推動工作的時間表、線路圖、施工圖、任務書,創新備戰模式,統籌兼顧,多措並舉,全力以赴實現“全項目參賽”。

按照總局黨組“大冰雪”“大冬奧”“大備戰”要求,冬運中心堅持“抓兩頭、帶中間”,即“一頭”抓選材,把真正具有潛質和天賦的人選出來,“一頭”抓選拔,把具有備戰目標潛力的運動員選入國家集訓隊,通過“抓兩頭”全面帶動科學化訓練、賽事平台打造、反興奮劑、綜合服務保障等工作,全面提升國家隊訓練、參賽、管理水平,全面推進冬運中心現代化、國際化、科學化、規范化建設。

冬運中心堅持把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要求貫穿備戰工作全過程﹔堅持和完善舉國體制,推動開放備戰、共享備戰﹔以跨界跨項跨季選材工作為重點,惡補人才不足的短板,實現“全項目開展”﹔精心組建各級各類國家集訓隊,實現“全項目建隊”﹔堅持科學引領,大力推進“三從一大+科學化訓練”﹔積極推動反興奮劑工作落到實處﹔同時持續推動落實“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厚植冰雪文化基礎,為推動冰雪運動發展、完成好北京冬奧會備戰參賽任務不懈奮斗。

新時代 新征程 新路徑 助推湖南青少年體育事業加快發展

青少年體育的蓬勃發展是推動健康中國戰略的基石。近年來,湖南省體育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體育工作的重要論述,在國家體育總局的正確領導和關心支持下,以“打造全國青少年體育冬夏令營活動樣板工程”為總體目標,立足湖南特色,創新工作機制,積極推動青少年體育活動系統化、專業化、品牌化發展,不斷滿足青少年體育活動層次多樣化的需求,在活動主題豐富、類型多樣化上下功夫,在影響范圍和活動規模上實現了新突破,推動湖南省青少年體育事業蓬勃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效。

2018年,湖南省體育局由政府購買服務,在公共服務領域大膽放手,充分挖掘市場活力,深度挖掘品牌效應,同時創新互聯網+體育的工作機制,嚴格把關活動內容,開展形式多樣的青少年體育冬夏令營系列主題活動,集中力量構建宣傳矩陣,深入思考發掘宣傳深度,拓寬宣傳渠道,擴大社會影響力,真正打造具有湖湘特色的全國示范性青少年體育活動品牌。

湖南省體育局以“頂層設計、政府引導、體現公益、依托平台、動員社會、共同監管”為基本原則,加強組織領導,創新工作機制,提供活動保障,廣泛開展青少年體育夏令營活動。一年來,共開展冬夏令營活動活動達到350余場,直接參與活動的青少年超過30000人,影響人群超過10萬,吸引數百家電視媒體、網絡媒體、傳統媒體進行報道,報道總量達400余次,點擊量超過31萬次,形成了良好的社會輿論氛圍。產生社會價值與經濟價值總量約1.2億元。

積極融入區域國家戰略 推動江蘇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江蘇省體育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的指示要求,更加注重發揮體育產業、體育消費對新時代體育強省建設的支撐和引領作用,從供需兩端同步發力,以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助推體育強省建設。

經與省統計局調查核算,2017年度江蘇省城鄉居民人均體育消費為2028元,全省體育消費總規模達1628億元(2017年江蘇常住人口總量為8029.3萬人),2017年江蘇省體育產業總產出達到3585.64億元,同比增長13.7%。

近年來,江蘇省體育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的指示要求,更加注重發揮體育產業、體育消費對新時代體育強省建設的支撐和引領作用,從供需兩端同步發力,以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助推體育強省建設。

經與省統計局調查核算,2017年度江蘇省城鄉居民人均體育消費為2028元,全省體育消費總規模達1628億元(2017年江蘇常住人口總量為8029.3萬人),2017年江蘇省體育產業總產出達到3585.64億元,同比增長13.7%。

近年來,江蘇體育局強化政府基本公共體育服務工作職責,站在新時代、新的歷史起點,更加注重發揮市場在公共體育服務供給方面重要作用,以體育消費引領豐富體育服務供給,以政策規劃聚焦時尚體育消費,以財政政策撬動體育消費潛力,用科技創新支撐體育消費發展,通過發展體育產業、拉動體育消費,引領體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

同時,江蘇省體育局主動將體育產業發展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與五位一體建設大局,以載體創新引領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以戰略融合引領體育產業區域協同發展,以賽事改革引領體育產業新跨越。加強體育產業政策、規劃、標准引領,規范開展體育健康特色小鎮建設,加快建設體育服務綜合體,大力培育發展體育產業基地,進行體育產業新載體建設培育工作,努力形成拉動體育消費新熱點和體育服務供給新主體,推動體育產業從面上重視到點上發力,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轉自12月28日《中國體育報》02版)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