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水立方”啟動改造“冰立方”二青會單板滑雪籌備有序推進

2018年12月28日16:0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加快體育強國建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育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全國體育局長會議精神, 各地方體育局都正在或已經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下一步體育改革發展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人民體育每周都將為您盤點各地方體育局最新動態,敬請關注。

1、水立方”啟動改造“冰立方”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冬奧會 水立方

近日,從北京市重大項目辦了解到,位於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的標志性場館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正式開始改造,啟動向“冰立方”的華麗轉身。改造后的“冰立方”將在比賽大廳新增冰壺場地功能,同時在南廣場新增地下冰場。根據計劃,將於2020年7月完成場館永久設施改造任務。

“水立方”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標志性場館,承擔了游泳、跳水、花樣游泳等水上比賽項目,改造成“冰立方”后,將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承接冰壺和輪椅冰壺比賽項目。

場館運營單位國家游泳中心總經理楊奇勇介紹,根據改造方案,“冰立方”將在保有“水立方”水上功能的基礎上新增冰上功能,即在比賽大廳中部通過搭建可轉換結構及安裝可拆裝制冰系統,形成具有4條標准賽道的冰壺場地。改造完成后的“冰立方”不僅功能增加,更將實現智能升級,全新的智能建筑管理系統將有效控制和監測場館室內的溫度、濕度、照明、聲學等變化,為冬奧會冰壺比賽提供完美環境。

“冰”與“水”功能的可轉換,將使“水立方”成為世界上唯一一個冰上文體項目和水上文體項目可同時運行的場館。

另據了解,冰壺場地之外,改造工程還將在南廣場新建一個地下冰場,賽時供冬奧會配套使用,賽后則用於群眾冰上運動培訓和體驗。場館永久設施改造任務將於2020年7月完成,滿足舉辦冬奧會測試賽的需求。

北京市重大項目辦負責人介紹,北京2022年冬奧會北京賽區共有8個場館是利用既有場館進行改造的,除了“水立方”外,國家體育館也將於年底啟動改造。屆時,今年計劃開工的5個改造場館全部實現開工目標。

2、二青會單板滑雪項目籌備工作有序推進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二青會

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冬季單板滑雪項目將於2019年1月在大同市舉辦,為辦好此次賽事,大同市成立二青會單板滑雪競委會籌備組,下設12個工作處,賽事各項准備工作有序推進。

二青會冬季單板滑雪項目是大同市首次承辦的國家級體育賽事,二青會首枚金牌在將大同市產生,大同也將再次成為關注的焦點。該項賽事的舉辦對大同市對接2022年北京冬奧會,打造國家級冬季項目訓練基地具有前瞻性意義。大同市將舉全市之力,強化賽事組織保障和統籌協調,力爭辦一場高標准、高質量、高水平的賽事,展現大同風採。

二青會單板滑雪競委會籌備組下設綜合協調處、儀式活動處、競賽處、場地器材處、會務接待處、興奮劑檢測和醫療衛生處、新聞宣傳處、安全保衛處、供電通信處、市容環境處、志願者服務處、督查審計處等12個工作處。各工作處實行召集人負責制,以牽頭單位為主,責任單位配合,明確目標任務和時間節點,跑表計時,挂圖作戰,確保賽事順利運行。

 3、內蒙古舉辦高水平后備人才基地教練員培訓班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高水平后備人才

日前,2018年內蒙古自治區競技體育高水平后備人才基地教練員培訓班在北京體育大學舉辦。國家體育總局教練員學院副院長郭濤、全國青少年體育聯合會秘書長李貴成出席開班儀式。來自內蒙古的競技體育高水平后備人才基地教練員、管理人員共90余人參加了為期4天的培訓。

打造一支具有先進教育理念、良好職業道德和業務基礎扎實的高水平后備人才隊伍是做好青少年體育工作的迫切要求。本次培訓班旨在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新周期國家奧運戰略,開啟競技體育健康可持續發展的源頭活水,有利於選拔優秀競技體育后備人才,推進國家高水平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基地建設。培訓課程既有針對青少年體能訓練、科學選材等專項知識,又有針對體育運動學校管理發展的新理念和提升教練員職業素養等內容,極具科學性、規范性、針對性、實用性。

參加培訓的教練員表示,要主動擔當,勇於實踐,珍惜學習機會,拓寬理論視野,提升自己的職業素養和專業能力,自覺以工匠精神謀劃推進自治區后備人才基地建設工作,提升內蒙古體育后備人才培養的含金量和競爭力,帶動全區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基地建設工作活起來、動起來、亮起來。

4、杭州亞組委赴武漢考察調研軍運會籌辦工作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軍運會

2019年武漢軍運會,2022年杭州亞運會——即將陸續到來的這兩次國際綜合性體育盛會讓國人興奮不已。

為提升2022年杭州亞運會籌辦水平,12月19日至20日,在武漢軍運會開幕倒計時即將跨入300天之際,杭州亞運會組委會杭外工作部一行在杜作峰副部長的帶領下,赴鄂考察調研武漢軍運會的籌辦工作。

考察組人員來自於亞組委杭外工作部、浙江省教育廳、浙江日報、浙江大學、浙江師范大學、杭州電子科技大學、浙江工商大學、黃龍體育中心以及寧波、溫州、金華、紹興、德清等承擔亞運會賽事籌辦任務的責任部門。

考察組一行先后來到軍運會執委會、軍運會省屬場館——洪山體育館、省奧體中心綜合館實地考察,並與執委會綜合部、省直工作部就綜合性體育賽會籌備的體制機制、職責規范、運營溝通等方面進行交流。

通過實地考察、觀看軍運專題片、聽取軍運會籌備情況介紹以及省直工作部的工作介紹,亞組委杭外工作部考察組一行認為,武漢軍運會的籌辦工作不僅起點高、謀劃全面充分,而且目前各項工作向縱深推進力度大,成效明顯,為杭州亞運會的籌辦提供了很多可參考和借鑒的經驗和做法。

因部門工作性質相類似,亞組委杭外工作部特別深入了解軍運會執委會省直工作部的運行特點。

在考察過程中,亞組委考察組向軍運會方面介紹了2022年杭州亞運會的籌辦情況。雙方表示,今后將加強交流溝通,互相學習促進,高質量完成武漢軍運會和杭州亞運會辦賽任務。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