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硬漢詹姆斯小傷無大礙

徐邦印
2018年12月27日08:0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硬漢詹姆斯小傷無大礙

  12月26日,在NBA聖誕大戰湖人客場挑戰勇士的比賽中,詹姆斯在第三節因腹股溝拉傷離場。當家球星的受傷反而激發了全隊的斗志,湖人以127比101大勝衛冕冠軍。據美國媒體報道,詹姆斯將在12月27日進行核磁共振檢查,具體傷情暫無法確定。

  今年是詹姆斯征戰NBA的第16個賽季,34歲的他是NBA歷史上有名的“鋼筋鐵骨”。整個職業生涯從未遭遇嚴重傷病,這與他出色的身體天賦和科學系統的訓練離不開。不出意外,詹姆斯此次傷情依然不會太重,不久之后就會滿血復活。

  傷情 突破倒地拉傷腹股溝

  湖人與勇士的強強對話備受外界矚目,這場比賽不僅是聖誕大戰的重頭戲,詹姆斯與勇士幾位球星的對決也看點十足。在詹姆斯的帶領下,湖人反客為主,在大部分時間裡保持領先,受傷離場前,詹姆斯出場21分鐘,得到17分、13個籃板、5次助攻。

  意外發生在第三節還剩8分鐘左右時,詹姆斯帶球突破與勇士球員格林發生身體接觸,倒地時拉傷了腹股溝。起身后的詹姆斯並未離場,而是迅速回到自己的防守位置,直到勇士進攻回合結束,詹姆斯才示意教練申請暫停。在場邊進行深蹲拉伸后,詹姆斯確認自己無法繼續比賽,才無奈返回更衣室。

  “搶地板球時,我猜自己拉傷了腹股溝。回去防守時,同樣的位置再次拉傷,那是一個不幸的回合。”談及受傷經過,詹姆斯稱,類似傷勢曾經歷過,但已是很久之前了。

  據美國媒體透露,初步的檢查結果顯示,詹姆斯只是輕微的腹股溝拉傷,詹姆斯在接受採訪時也強調,“對於傷病,我從來不會過於擔心。”為了保險起見,詹姆斯還需要通過核磁共振檢查確認。

  詹姆斯表示,自己在更衣室裡看完了剩余的比賽,他對隊友們的發揮感到非常滿意,“一開始我們打得不太好,被勇士打出得分高潮,不過在那之后,庫茲馬進了兩個罰球,我們就此掌控了比賽節奏。另外,我認為隆多大放異彩,他控制著比賽節奏,在自己的投籃點完成得分,用傳球找到隊友。”

  鐵人 職業生涯出勤率超9成

  “我從來沒見過他受傷。這場比賽看到他受傷,我甚至有點震驚,真是不敢相信。”正如隆多所說,在大家印象裡,詹姆斯的整個職業生涯很少受傷。對此,詹姆斯也坦言,“我很少遭遇傷病,不過有時候這種情況(受傷)也會發生。”

  進入聯盟的第一年,詹姆斯就盡顯“鐵人”本色,他代表騎士打了79場常規賽,隻缺席了3場比賽。隨后的7個賽季,詹姆斯雖然經歷過幾次小傷,但都影響不大。每個賽季常規賽都出場了75次以上。2011-2012賽季,NBA常規賽出現縮水,由82場縮水至66場,詹姆斯打了其中的62場比賽,出勤率仍然高達93.94%。

  2014-2015賽季,詹姆斯重回騎士,那也是詹姆斯受到傷病困擾最嚴重的一個賽季,由於膝傷和背傷,詹姆斯曾連續缺席8場比賽,整個常規賽詹姆斯缺席了13場比賽,職業生涯單賽季出勤率首次跌破90%。

  2017-2018賽季,詹姆斯在騎士打滿了82場常規賽,且場均上場時間高居全聯盟第一位。本賽季加盟湖人后,詹姆斯同樣保持全勤,直到在昨天比賽中意外受傷。

  截至目前,在16個賽季的1248場常規賽中,詹姆斯參加了其中的1177場,隻缺席了71場,場均上場時間超過38分鐘,職業生涯總出勤率高達94.31%,是當之無愧的“鐵人”。

  秘訣 保養開銷年超百萬美元

  據報道,詹姆斯的傷勢處於每日觀察的狀態,雖然暫時無法確定能否出戰下一場比賽。在返回更衣室的第一時間,詹姆斯就開始了恢復性治療。

  “我做了一些鍛煉動作,以確定自己能否重返比賽。接下來我會爭分奪秒地進行恢復。”詹姆斯稱,自己對保持身體健康充滿自信,“能夠為我的球隊出戰,這對我而言重於泰山。希望傷情不會持續很久,這樣我就能盡快重返賽場了。”

  由此可見,詹姆斯的身體天賦和內心斗志是他始終保持健康的重要因素,但除此之外,他在科學訓練和恢復上,也付出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努力。

  例如,在2015年前后遭遇嚴重背傷時,詹姆斯特意聘請了一位私人訓練師萊蒙,后者是一位生物力學家,他結合生物力學方面的知識,幫助詹姆斯克服背部傷病。每次訓練和比賽前,萊蒙都會幫助詹姆斯改進身體姿勢,消除背部的緊張感,同時激活核心肌肉群。

  另據ESPN報道,為保持身體健康,詹姆斯的飲食和訓練都非常系統和科學,他已經近十年不吃豬肉,且每年至少要花費100萬美元保養身體。開銷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聘請私人訓練師﹔接受液氮療法等高科技療法,以消除身體的部分炎症﹔在阿克倫的家中有配備齊全的訓練館,其中包括冷水浴缸、高壓氧艙等。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