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中超即將開啟歸化時代 “拿來主義”有何不可?

白雲
2018年12月26日08:54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超即將開啟歸化時代“拿來主義”有何不可?

延納裡斯(右)目前為英冠球隊效力。

前不久召開的中國職業聯賽總結大會上,很多人都被一系列的職業聯賽新規所震撼,而忽略了一項有可能為中國足球未來發展帶來長遠影響的新思路——球員歸化。

在此次總結大會上,中國足協提出,“全面深化職業聯賽改革和綜合治理,加快建設世界一流聯賽,積極推進優秀外籍球員歸化工作。”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表示:“要積極推進優秀外籍球員的歸化工作,出台關於歸化球員的實施政策,協助俱樂部試點歸化具有較高水平的優秀外籍球員參加中超聯賽。”

昨日,有消息傳出,首批歸化球員的4家試點俱樂部和6名有意向歸化的球員名單出爐。其中有2人來自英格蘭,2人來自南美,另有2人分別來自挪威和瑞士。微博認証為“德國轉會市場網站(TransferMarkt)中國區管理員”的網友也在整理報道中,提到了以上消息。德國轉會市場是全世界最權威的轉會信息網絡媒體,該網友的信息可信程度較高。

北京國安步伐領先

早在幾個月前,不少媒體就曾報道北京國安在布局引進有中國血統的外國球員。而國安總經理李明在月初的一檔電台節目中就曾親口透露說,“兩名混血球員歸化的事情正在運作當中,不出意外的話,兩人在明年都會加盟國安,其中延納裡斯可以打后腰和邊后衛,他會佔據一個主力位置。侯永永司職中場,也有很強的實力,兩人若能到來,將會是國安最實質性的補強,而且佔據的是內援名額。”

根據目前的媒體報道,除了北京中赫國安以外,已知有資格試點的俱樂部為山東魯能泰山、上海綠地申花,另外江蘇蘇寧也有可能加入到試點俱樂部當中。

首個加盟中超的歸化球員最快在一月份就會得到官宣:2019年1月5日在英格蘭足總杯對陣牛津聯的比賽,將會是延納裡斯最后一次代表布倫特福德出戰,賽后他就會踏上飛往中國的航班去往他的外祖父家認祖歸宗。這也是出於延納裡斯家人的要求,因為他們認為加入中國國籍是延納裡斯外祖父多年以來的願望,根據風俗或許還有一些認祖歸宗的儀式。完成這一切之后,約1月10日左右他就將踏上前往北京的旅途,正式辦理護照及落戶北京,然后就會跟國安俱樂部進行正式的簽約。

釋疑

符合哪些條件才能歸化?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規定,歸化球員首先要入籍中國,且必須放棄原有國籍,這個是硬性規定。如果想不佔用外援資格、要以本地球員身份為中超球隊征戰亞冠聯賽,還需要符合亞足聯的規定。

亞足聯的規定比較簡單:其一,以當年亞冠聯賽報名截止期為節點,球員獲得該亞足聯成員協會相關公民身份必須滿五年整。其二,根據國際足聯章程規定,球員擁有代表該亞足聯成員協會的代表隊出場資格。二者滿足其一即可。

至於要為中國國家隊效力,還要符合國際足聯的章程:球員不能代表現有國籍的成年隊出戰過國際足聯A級賽事(包括預選賽、正賽)。其次,球員的親生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中的一方,出生在中國﹔第三,非華裔球員則需要在內地連續居住滿五年,比如說埃爾克森以及即將住滿五年的阿蘭、高拉特等人﹔第四,如果出生地在中國內地,即便父母都不是中國國籍,長大以后也可以為中國隊效力,廣州恆大有多名外援的子女都是出生在中國比如以前的孔卡和穆裡奇。

觀察

試點俱樂部亦需承擔風險與責任

在球員歸化方面,首先立足於一個原則就是,意向歸化的球員首先要在心理上有歸屬感,願意在更改國籍之后,抱有國家榮譽感出戰。如果僅僅是為錢、為名,這樣的歸化操作也就毫無意義了。

從目前傳出的意向歸化球員來看,足協在操作上肯定是首先要考慮的是便利性以及效果。優先選擇華裔球員,便於符合《國籍法》的相關硬性要求,另外球員年齡也非常適合於國奧隊或者成年隊(能夠參加未來兩至三屆世界杯最好),便於看到效果。因為是試點工作,成效未知,因此足協傾向於要求試點俱樂部縮小選材范圍,爭取找出精品。

實際上,足球運動員歸化,已經稍微落后於其他弱勢項目了,但是走出這一步,就是一種進步。未嘗不是提升項目成績的一次有益嘗試,但是全面鋪開推廣到所有中超俱樂部,恐怕不是短時間內可以看到的。

從中超聯賽來說,能夠獲得試點資格的俱樂部,肯定多多少少佔了便宜,畢竟可以引進高水平的球員卻又不佔用外援名額。但是,同樣他們也需要承擔一定的風險與責任,比如說球員的管理與提高,同時也肩負著幫助歸化球員快速融入中國社會的任務。

而一旦引入的球員最后表現得未盡如人意,甚至是表現糟糕,這些試點俱樂部同樣要冒著被外界非議的風險。因此,即便最終放開到整個中超,願意實行球員歸化路徑的俱樂部,恐怕也不會泛濫,畢竟這也是一件有相當門檻的事情。

鄰國日本在近年來,通過歸化運動員,已經在多個奧運項目上得到了飛躍式的發展。其實歸化球員並非洪水猛獸,也不會搶佔國內球員的生存發展空間。這種拿來主義,無非是以點帶面提升整個項目的關注度和競技水平,而其背后的整個配套體系,才是項目主管部門需要更多努力的地方。

目標

潛在的歸化目標

侯永永(John Hou Saeter,20歲,出生地:挪威)

出生於1998年的侯永永目前效力於挪超聯賽,其母親原籍河南洛陽,早年移民挪威。其母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希望有朝一日侯永永能夠穿上中國隊的球衣。

蕭高進(Javen Siu,19歲,出生地:英格蘭)

蕭高進1999年出生於雷丁,7歲起就進入南安普頓青訓營,其祖父蕭超華出生於廣州,而其父親蕭子羊出生於中國香港,母親則出生於英國,但其祖籍為中國香港。因其身份的復雜性,蕭高進可以代表英格蘭隊、中國隊、中國香港隊出戰。2014年,隨南安普頓U16青年隊參加牛奶杯初級組比賽的蕭高進第一次接觸了中國足球。

延納裡斯(Nico Yennaris,25歲,英格蘭)

延納裡斯1993年出生在英格蘭的萊頓斯通,他的父親是塞浦路斯移民,而母親原籍是廣東。他在8歲時加入阿森納青訓營,能踢后腰和邊后衛,2011/2012賽季他為阿森納一隊出場3次,包括兩場杯賽以及槍手主場對陣曼聯的英超聯賽,目前效力於英冠布倫特福德(第二級別聯賽)。

楊明陽(Ming-Yang Yang,23歲,瑞士)

1995年7月11日出生於瑞士巴塞爾的楊明陽,去年加盟英冠狼隊,並隨隊沖入英超。不過與狼隊簽約3年的楊明陽,首次需要為俱樂部在U23聯賽中效力。楊明陽的父親楊志宏是瑞士國籍,瑞士弗裡堡大學的生理學教授。

楊明陽本人曾入選過瑞士U15、U18、U19和U20各級的國家隊。

羅伯托·蕭·內伊拉(Roberto Siucho,21歲,秘魯)

現年21歲的羅伯托·蕭出生於秘魯利馬,現效力於秘魯體育大學俱樂部,身高170cm,可以勝任前腰和左右邊鋒位置,是一名左腳球員。今年3月他曾入選秘魯國家隊,但未出場比賽,他的祖父原籍廣東。

卡雷尼奧(Jaime Carreno,21歲,智利)

海梅·卡雷尼奧出生於1997年,外祖父原籍廣東,他的舅舅曾是智利國腳。卡雷尼奧司職前鋒,現在效力於智利豪門天主教大學足球俱樂部。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