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2018年度體育面孔觀察

"不懂球的胖子"領銜時代偶像 "00后"游走虛擬與現實間

2018年12月25日08:2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不懂球的胖子”領銜時代偶像 “00后”游走虛擬與現實間——2018年度體育面孔觀察

  新華社北京12月24日電

  新華社記者王沁鷗

  2018年國內外體壇重大賽事與革新不斷,沙場上誕生英雄與偶像,變革間留下時代記憶。歲末之際,我們凝視這一年間值得銘記的九張面孔,願每張面孔后,你都能讀出一個關於大時代的小故事。

  武大靖:標准體育偶像

  不夸張地說,武大靖為中國競技體育在2018年打入了第一劑強心針。

  新年伊始,平昌冬奧會男子短道速滑500米決賽中,未滿24歲的武大靖頂住重壓,以39秒584的成績為中國軍團奪得唯一一金,同時打破了自己剛剛在四分之一決賽中創造的世界紀錄。11月,在短道速滑世界杯美國鹽湖城站500米比賽中,武大靖再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並奪冠。

  “是速度,也是信念。”從剛進國家隊時連女隊員都滑不過,到用日復一日的訓練磨成奧運冠軍,武大靖的成功沒有秘訣。今年,他與亞洲飛人蘇炳添一道榮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成為全社會青年人的榜樣。

  從武大靖,到蘇炳添,再到孫楊、朱婷……大賽密集的2018年,一批年輕體育人接受了賽場和輿論場的雙重檢驗,逐漸走向成熟。過硬的競賽成績,專注、拼搏的職業精神,無需賣“人設”便能自動“圈粉”的屬性——他們是標准的體育偶像。

  這樣的偶像,是中國體育永遠需要的。

  王霜:豪門女同學該有的故事

  2018年,中國女足重返世界杯,亞運會摘銀,“鏗鏘玫瑰”含苞重放,一名叫王霜的姑娘是其中最為絢爛的那一朵。

  23歲的王霜進入大眾視野始於8月簽約法甲豪門巴黎聖日耳曼。歐戰首秀中轟出一記世界波,進球助攻數據穩步攀升,11月榮膺亞洲足球小姐……王霜已在國內外球迷中獲無數擁躉,甚至贏得了“女足梅西”之名。

  自媒體上,王霜卻被稱為“沒有故事的女同學”。除了足球,她仿佛一塊白板。

  然而,足球卻恰恰是最能令王霜的形象豐滿立體起來的故事。她曾說,作為女性,最看重自己是否擁有“自力更生的能力和洒脫自由的人生”﹔而足球是自己的事業,她願為足球推遲考慮生活中的其他選項。

  傾所有為所愛,不正是最精彩的故事?

  莫德裡奇:“魔笛”吹響變奏曲?

  33歲的克羅地亞中場莫德裡奇創造了歷史。今年,他成為首位在同一年包攬世界杯金球獎、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獎”三大個人榮譽的球員。同時,他還榮膺歐足聯最佳球員,堪稱圓滿。

  世界杯期間,人們津津樂道莫德裡奇從戰火中走來的身世,而立之年后,這名曾經的牧羊男孩迎來了人生的高光時刻。而他的封王,也打破了金球獎、世界足球先生等獎項多年來的“梅羅壟斷”。

  這是否意味著世界足壇評獎風向的改變?過去十年,同類型中場球員常因進球數據稍遜而隻能在各大獎項上望“梅羅”興嘆。作為技術全面的進攻梳理者,“魔笛”獲獎是否吹響了國際足壇的變奏曲?又或者,他是否奏響了“80后”一代巨星的絕唱?領獎台下,內馬爾、薩拉赫、格列茲曼、阿扎爾……以及接近“00后”的姆巴佩虎視眈眈,國際足壇的代際更迭似已近在眼前。

  納薩爾:揭開體壇陰暗一角

  2018年的世界體壇無法回避這樣一張面孔——他身披白衣,備受尊敬,卻濫用職權行齷齪之事。美國前體操隊醫納薩爾性侵案,拷問著國際體育界和社會的體制與良心。

  現年54歲的納薩爾曾在密歇根州立大學和美國體操協會供職,是四屆奧運會美國女子體操隊的隨隊醫生。幾十年的行醫生涯中,納薩爾以“醫學治療”為幌子對數百名女性進行了性侵害,受害者幾乎都是未成年人。

  今年1月,納薩爾終於伏法。100多名受害女性出庭作証,其中許多人在事發時無力反抗、不敢發聲。但她們今天的勇敢,終將魔鬼的偽善面具撕下,也揭開了體壇仍然存在的陰暗一角。

  近日,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再曝隊醫性侵事件。証據顯示在類似事件中,大學、美國體操協會等機構均存在面對舉報無視或拖延的行徑。或許,納薩爾一案主審法官阿奎利娜的話當引人深思——究竟為何,納薩爾能夠長期作惡卻無人制止?

  羅靜:送你一份英雄夢想

  2018年,登山戶外圈的爭議總伴隨著羅靜的名字。

  年初,“誰會成為首位登頂全部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中國女性”一度成為圈內焦點話題。已登頂13座8000米級高峰的羅靜曾被視作熱門人選。她年內兩次沖擊希夏邦馬峰,一次提前下撤﹔第二次,在組織攀登的商業公司已宣布所有客戶登頂的情況下,作為攀登客戶的羅靜“參考以往攀登路線和其他証據”后做出相反的判斷,並以個人名義宣布:未能登頂。一時爭議四起……

  與競技體育相比,一些戶外、極限運動項目的規則建立尚不統一,爭議的產生也常源於各方所認可的規則不同,且缺乏第三方裁判。在仍無公論的爭議中,每個人隻能做出自己的選擇。

  而羅靜選擇放棄加冕“羅十四”,忠於自己所認定的規則。

  羅靜始終向往無后援等保障團隊的自主攀登。作為單親母親,她向山而行的選擇或許永遠不會為所有人理解,正如不是所有人都理解周勇為什麼出發,郭川為什麼起航,嚴冬冬為什麼長眠於冰川下……這些中國極限運動的先行者,用前行的腳步,給了我們一份平凡生活中的英雄夢想。

  維猜:永遠的萊斯特城奇跡締造者

  歲末,國際足壇為一座人口不到30萬的英倫小城哀傷。

  當地時間10月27日,一架直升機在萊斯特城王權球場外墜毀,機上5人無一生還,其中就包括萊斯特城俱樂部老板維猜·斯裡瓦塔那布拉帕。

  這名60歲的泰國商人締造了國際足壇的“萊斯特城奇跡”。2010年,維猜收購了當時還在英冠聯賽征戰,並幾近破產的萊斯特城俱樂部。之后,他投入巨資,帶領俱樂部升入英超,並贏得2015-2016賽季英超冠軍。

  那次奪冠被視作世界足球歷史上的最大冷門之一。在俱樂部132年的歷史中,萊斯特城大多數時間都在升降級間徘徊。

  維猜不僅為萊斯特城帶來了冠軍,也帶來了圍繞足球產生的幸福感。他對球迷和球員極為慷慨,很多球迷都將維猜家族當成自己的家人。

  “你會永遠活在萊斯特人心中,因為你教會了我們如何夢想!”一位球迷在悼念卡片上寫道。

  張本智和:“00后”來了

  12月17日,15歲的日本男乒選手張本智和以4:1戰勝中國選手林高遠,成為國際乒聯總決賽歷史上最年輕的男單冠軍。這名已經戰勝過馬龍、樊振東、張繼科等一眾中國國手的少年現在最想對戰許昕。原因?就剩許昕還沒贏過。

  “養狼”多年的中國乒乓球界,這次是真的聽到了狼叫。而張本智和在球場上也確實喜歡發出引人側目的怒吼,成為他成績之外的最大標簽。

  已經到了必須面對“00后”們怒吼的時刻,但你永遠猜不到他們的劇本。

  今年捧得美網青少年女單冠軍的17歲小將王曦雨,決賽前一晚不看對手錄像,反倒看了兩遍李娜拿到大滿貫冠軍后的獲獎感言。同樣17歲的李靳宇在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項目中為中國短道隊拿到本屆冬奧會首塊獎牌,但在教練李琰眼裡,第一次參加奧運會的小姑娘卻總是一副走神又高興的樣子,完全沒有初涉大賽的緊張。

  而就是在平昌的賽場上,已經誕生了“00后”冬奧冠軍。

  中國電競戰隊:未來的另一張面孔

  當然,“00后”“體育人”的未來也可能不在現實賽場上,而在虛擬空間中。

  11月3日,中國iG戰隊奪得2018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冠軍,一時全網沸騰,不僅無數電競迷喜極而泣,連搞不清狀況的“老阿姨”們都在iG戰隊老板的微博下搶紅包。

  這個冠軍及其產生的影響,在雅加達亞運會首次將電競項目列為表演項目的背景下,顯得更加具有昭示未來的意味。早先的雅加達亞運會上,中國電競戰隊奪得兩金一銀。盡管已經擁有自成一體的競賽體系,但受到大型綜合性運動會承認,仍在電競圈內激起了前所未有的自我認同感。

  同時,圍繞電競是否應被視作體育、電競入亞入奧的利弊等問題的爭論也從未停止。人們看到曾經“打游戲的”也能身披國旗站上領獎台,卻鮮有人知道職業選手真實的生活和訓練狀態……

  無論如何,應當記住2018年中國電競戰隊的面容,他們或許是未來體育人的另一張面孔。

  姚明:你有一張連接時代的臉

  在傳統審美觀念裡,姚明有一張“國字臉”。

  這張方正的面龐是太多中國籃球國家事件的主角:NBA全明星中國第一人、NBA名人堂亞洲第一人、北京奧運會男籃第八名陣容主力中鋒、籃球改革后的首任中國籃協主席……直至今年的雅加達亞運會,這張已經膨脹成“不懂球的胖子”臉的背后又匯聚了更多人:中國包攬亞運籃球項目四金的全體成員,以及許多通過籃球改革走上球場的普通人。他們正走向一個新的時代,而姚明則是承前啟后的那張面孔。

  2018年,像姚明一樣的“不懂球的胖子”們摩拳擦掌。劉國梁出任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張軍出任中國羽毛球協會換屆籌備工作小組組長。專業人士走進體育管理層,或許有更多驚喜值得期待。

  姚明今年的最后一件大事,恐怕便是作為改革開放杰出貢獻人員受到表彰。與他一同入選的體育界人士還有許海峰和郎平。他們是時代的受益者,也將繼續為中國體育的發展添磚加瓦。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