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備戰多哈熱身賽負伊拉克 國足新陣容檢驗尚未通過

張喆
2018年12月25日08:2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足新陣容檢驗尚未通過

北京時間昨晚8時,中國男足在卡塔爾競技俱樂部的主場同伊拉克隊進行了在多哈集訓的第一場熱身賽,這也是裡皮檢驗新陣容的一次良機,結果,國足以1比2告負。

李學鵬傷退國足內部挖潛

結束海南集訓抵達多哈之后,裡皮連日來率領國足在卡塔爾阿斯拜爾國際訓練中心以一天兩練的節奏,進行沖刺階段的戰術磨合。多哈目前的天氣和訓練條件都很好,參加本屆亞洲杯正賽的24支球隊大部分都選擇提前來這裡集訓。對裡皮來說,國足沖刺訓練的質量不用擔心,但在主力左后衛的位置上卻存在巨大隱憂。

在海南集訓期間,裡皮已經初步敲定了國足重回4后衛體系,4個主力后衛從左至右依次為李學鵬、石柯、馮瀟霆和張琳芃。但遺憾的是,李學鵬因為韌帶受傷,目前已經提前返回國內,鐵定缺席亞洲杯。這次國足前往多哈集訓的25人名單中,裡皮放棄了范曉東,也是因為李學鵬可以作為左后衛主力,而小將劉洋可以勝任左后衛與中后衛等多個位置。但如今,李學鵬的意外傷退無疑讓國足在左后衛位置上出現了重大隱患,因為目前這個位置上隻剩劉洋一個人。

劉洋今年以來代表U-23國足在一系列比賽中的表現還是相當不錯的,只是在中超更多地活躍於中場左路。更為重要的還是劉洋迄今為止尚未代表過國家隊出場,因此較為缺乏經驗。此外,一旦劉洋再有意外出現,國足將出現左后衛位置上無人可用的情況。

按照亞足聯的相關規定與要求,本屆亞洲杯的參賽隊伍須在亞洲杯賽開幕前10天遞交最終的23人名單。中國隊在與伊拉克隊的熱身賽后,將確定目前4名門將中的一人離隊,此人和李學鵬一起無緣23人名單。不過,在每支參賽隊參加首場比賽之前6小時,依然可以更換傷病球員,但更換的球員必須是在之前提交亞足聯的50人大名單之中的球員。也就是說,中國隊根據情況,依然可以在最后時刻從國內征召球員補充進來。

不過,國足教練組在決定讓李學鵬回國之前反復研究過對策,最終還是決定不再從國內征召球員,而是內部挖潛。在幾個預備方案中,首選是讓經驗更豐富的老將張呈棟出任第一替補,其次是劉洋,再次還可以考慮讓蒿俊閔來客串。蒿俊閔以前在德國沙爾克04和在中超效力期間都曾打過右后衛,不過他並未嘗試過打左后衛。

另外,基於目前后防線的人員狀況,裡皮還准備了此前的三中衛、五后衛的防守體系。裡皮這兩天曾單獨與馮瀟霆、石柯和劉奕鳴三人進行密談,不出意外的話,這三人在有需要的情況下將聯袂擔綱三中衛的角色。

武磊進點球 劉奕鳴領紅牌

盡管與伊拉克隊的比賽僅僅只是一場熱身賽,但國足上下還是較為重視的,畢竟大部分球員已經有一個多月沒有參加正式比賽了,需要通過這樣的熱身賽來調整球員的狀態,同時也可以檢驗這一段時間的訓練效果。伊拉克隊也是上一屆世預賽12強賽隊伍,自身實力不俗。另外,根據亞洲杯淘汰賽對陣形勢,中伊兩隊確有可能會在1/4決賽相遇。因而,國足賽前一天專門安排球員觀看了伊拉克隊的比賽錄像。不過,征戰亞洲杯的這支伊拉克隊近來損兵折將嚴重,多名主力因被禁賽或者傷病而無法參加亞洲杯。

該場比賽在全封閉情況下進行,雙方不限制換人,以便讓所有球員都有機會出場。

國足的首發中后衛的確是裡皮曾密談過的馮瀟霆、石柯和劉奕鳴三人,分居左右的則是劉洋和張琳芃。吳曦、池忠國、金敬道在中場中路,武磊與於大寶搭檔前鋒。第27分鐘,伊布拉希姆幫助伊拉克取得領先。第44分鐘,國足由金敬道創造點球良機,武磊操刀主罰命中,國足扳平。第71分鐘,阿裡幫助伊拉克再次領先。第82分鐘,劉奕鳴染紅離場。最終,10人作戰的國足未能扭轉敗局。

這場比賽,在令人關注的左后衛位置上,張呈棟在下半場獲得了上場機會,下半場上場的還有鄭智、趙旭日、於漢超、肖智和朴成。在劉奕鳴被罰下之后,鄭智出現在了中衛位置。

12月28日,國足將移師多哈阿拉比俱樂部主場,同約旦隊進行出征阿聯酋前的最后一場熱身賽,那場比賽依然將是全封閉性質。

(責編:馬翼、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