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體育部和中國體育報聯合評出

2018年國內國際十大體育新聞

2018年12月25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內

  一、第二十三屆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收獲1金6銀2銅,冬奧會進入“北京時間”

  2月25日,第二十三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韓國平昌閉幕,北京接過奧林匹克會旗,冬奧會進入“北京時間”。在平昌,中國體育代表團獲得1金6銀2銅。武大靖以打破世界紀錄的成績奪得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冠軍,這是中國男子短道速滑在冬奧歷史上的首金。此外,高亭宇的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銅牌、劉佳宇的單板滑雪女子U型場地銀牌都創造了這兩個項目我國選手冬奧會的最好成績。

  二、第十八屆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蟬聯獎牌榜榜首,“三大球”迎來復蘇

  8月18日至9月2日,第十八屆亞洲運動會在印度尼西亞雅加達舉行。中國體育代表團共獲得132金92銀65銅,連續10屆高居獎牌榜首位。本屆亞運會上,中國隊獲得了男、女籃球和女子排球冠軍,女足獲得亞軍,“三大球”迎來復蘇。本屆亞運會閉幕之后,亞運會也正式進入“杭州時間”。

  三、中國短跑屢創佳績,蘇炳添平男子百米亞洲紀錄

  2018年,我國短跑選手蘇炳添在田徑室內賽季連奪4站男子60米冠軍並以6秒42創造新的亞洲紀錄。6月,謝震業和蘇炳添先后跑出9秒97和9秒91,連續刷新男子100米全國紀錄,蘇炳添也平了卡塔爾選手奧古諾德保持的亞洲紀錄。北京時間7月1日,國際田聯鑽石聯賽巴黎站,蘇炳添再次跑出9秒91的成績,展現出穩定的實力(圖①)。

  四、中國籃球在改革中成長,中職籃和國家隊各有亮點

  2018年,中國籃球迎來多項改革舉措,聯賽和國家隊各有亮點。4月22日,在2017—2018賽季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總決賽中,遼寧本鋼隊以4︰0的總比分擊敗浙江廣廈隊,首次奪得總冠軍。聯賽經營收入也在2018—2019賽季創下新高。男籃國家隊通過紅、藍兩隊並行的方式發掘新人,鍛煉隊伍。亞運會上中國男、女籃和三人籃球男、女隊都獲得金牌。在女籃世界杯上,中國隊戰勝日本隊晉級八強,最終獲得第六名。

  五、中超聯賽上海上港隊奪冠,北京國安隊獲得足協杯冠軍

  11月7日,中超聯賽第二十九輪,上海上港隊以2︰1戰勝北京人和隊,提前一輪奪冠,打破了廣州恆大隊對中超冠軍連續7年的壟斷(圖②)。上海上港隊的武磊也以27個進球獲得賽季最佳射手,打破了李金羽保持12年的本土球員單賽季聯賽26球的進球紀錄。11月30日,北京國安隊客場以2︰2戰平山東魯能隊,北京國安隊憑借客場進球多的優勢,第四次捧起足協杯冠軍。

  六、第五十四屆世乒賽團體賽中國男、女隊蟬聯冠軍,乒協換屆深化改革

  北京時間5月5日和6日,中國女子、男子乒乓球隊在瑞典舉行的第五十四屆世乒賽團體賽中分獲冠軍。其中女隊實現四連冠,第二十一次獲得冠軍﹔男隊實現九連冠,同樣是第二十一次獲得冠軍。12月1日,中國乒協召開換屆大會,劉國梁當選新一屆乒協主席。換屆后的乒協將在奧運備戰、職業體育、全民健身、青少年培訓、市場開發、國際交流等方面深化改革。

  七、第四十三屆國象奧賽中國男、女隊奪雙冠,居文君成為世界棋后

  北京時間10月5日,第四十三屆國際象棋奧林匹克團體賽決勝輪在格魯吉亞巴統結束,中國女隊11輪比賽7勝4平保持不敗,蟬聯冠軍。中國男隊也以小分優勢力壓美國男隊,奪得冠軍。這是中國國象隊首次包攬奧賽男、女冠軍。在個人項目上,居文君在今年的女子國象世界冠軍對抗賽和世錦賽上兩度折桂,成為第六位奪得國際象棋世界棋后的中國棋手。

  八、王霜當選亞洲足球小姐,女足世界杯中國隊將遇勁敵

  北京時間11月28日,2018年亞足聯年度頒獎典禮在阿曼首都馬斯喀特舉行,目前效力於巴黎聖日耳曼隊的王霜當選亞洲足球小姐,成為第四位獲得這一榮譽的中國球員。中國隊在2019年女足世界杯上與德國隊、西班牙隊和南非隊分在一組。

  九、2018年女排世錦賽中國隊獲季軍

  北京時間10月20日,2018年女排世錦賽在日本落幕,中國女排獲得季軍(圖④)。這一榮譽讓中國女排和郎平各自創造了一個紀錄:中國女排20次躋身世界三大賽前三名﹔郎平13次以球員、教練身份參加世界三大賽,均獲得前三名。

  十、2018年體操世錦賽中國隊奪得男團冠軍

  北京時間10月29日,在卡塔爾多哈進行的2018年體操世錦賽男團決賽中,由肖若騰、林超攀、孫煒、鄧書弟和鄒敬園組成的中國男隊奪得冠軍。次日,中國女隊獲得女團季軍。兩隊同時獲得了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圖③)。此外,肖若騰、鄒敬園、劉婷婷分別奪得男子鞍馬、男子雙杠、女子平衡木金牌。

       

  國際

  一、第二十三屆冬奧會舉行

  第二十三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2月9日—25日在韓國平昌舉行。本屆冬奧會是歷史上規模最大、設項最多的冬奧會,共有來自92個國家和地區的2900多名運動員參賽。挪威隊和德國隊以14枚金牌並列金牌榜第一。閉幕式上,“北京八分鐘”表演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展示了“歡迎大家參加2022北京冬奧會”的主題。

  二、2018年足球世界杯法國隊再捧金杯

  北京時間6月14日,2018年足球世界杯在俄羅斯揭幕。7月16日,克羅地亞隊在決賽中對陣法國隊,最終法國隊以4︰2戰勝對手,繼1998年之后第二次捧起大力神金杯(圖⑥),世界杯金球獎則被克羅地亞隊的莫德裡奇獲得。莫德裡奇憑借在世界杯和俱樂部的表現獲得了本年度的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獎,終結了克裡斯蒂亞諾·羅納爾多和梅西對這兩個榮譽連續10年的壟斷。

  三、第三屆青奧會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

  第三屆青奧會當地時間10月6日至10月18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這是南美洲首次舉辦青奧會(圖⑦)。本屆青奧會增設了街舞、風箏沖浪等青年人喜愛的項目,共有來自206個國家和地區的近4000名選手參加,男、女選手各一半,這在奧林匹克賽事歷史上是第一次。

  四、歐冠聯賽皇家馬德裡隊三連冠

  北京時間5月27日,2017—2018賽季歐洲足球冠軍聯賽決賽在基輔奧林匹克體育場打響,西班牙皇家馬德裡隊以3︰1擊敗英格蘭利物浦隊,成為賽制更改之后首支三連冠球隊,也是第四支歐冠三連冠的球隊(圖⑤)。

  五、美職籃金州勇士隊再獲總冠軍

  北京時間6月9日,2017—2018賽季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總決賽第四戰在克利夫蘭進行。金州勇士隊以108︰85大勝騎士隊,從而以4︰0的總比分戰勝對手,奪得總冠軍。這是勇士隊4年來獲得的第三個總冠軍,勇士隊的杜蘭特奪得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

  六、勞倫斯獎費德勒和小威廉姆斯分獲男、女最佳運動員獎

  北京時間2月28日,2018年世界勞倫斯體育獎頒獎禮在摩納哥舉行。男子網球選手費德勒獲得最佳男運動員獎,女子網球選手小威廉姆斯獲得最佳女運動員獎,最佳團隊獎由F1(國際一級方程式賽車錦標賽)梅賽德斯奔馳車隊獲得。費德勒還獲得了最佳復出獎,他也憑借6次獲獎的紀錄成為勞倫斯歷史上得獎最多的運動員。在1月28日的澳網男單決賽中,費德勒第六次奪冠,將個人大滿貫累積到20個。

  七、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獲得2026年足球世界杯舉辦權

  北京時間6月13日,國際足聯代表大會投票決定,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聯合申辦)獲得2026年足球世界杯舉辦權。這將是世界杯繼1994年之后再次來到北美大陸。根據申辦時的規劃,在全部80場比賽中,美國將舉辦60場,墨西哥和加拿大各舉辦10場。其中,1/4決賽以及之后直到冠、亞軍決賽的重頭戲,都將在美國進行。墨西哥繼1970年和1986年后將第三次舉辦世界杯,成為舉辦世界杯次數最多的國家。

  八、基普喬格刷新男子馬拉鬆世界紀錄

  北京時間9月16日,裡約奧運會冠軍、34歲的肯尼亞選手基普喬格在2018年柏林馬拉鬆上以2小時01分39秒的成績創造了新的男子馬拉鬆世界紀錄,比原紀錄快了78秒。基普喬格在本次柏林馬拉鬆比賽中實現衛冕,他當天半程用時1小時01分08秒,跑至30公裡時已經比世界紀錄快了39秒,並最終打破了同胞基梅托2014年在柏林馬拉鬆上創造的世界紀錄。

  九、德約科維奇提前鎖定男子網壇世界第一

  北京時間11月6日,隨著西班牙名將納達爾宣布因傷退出ATP(國際職業網球聯合會)年終總決賽,塞爾維亞選手德約科維奇提前鎖定年終世界排名第一。這是他第五次年終世界排名第一(2011年、2012年、2014年、2015年),超過了納達爾、倫德爾、麥肯羅,和費德勒、康納斯並列排在第二位(第一位是桑普拉斯的6次)。德約科維奇在2018年獲得了溫網和美網兩項大滿貫賽男單冠軍,他的大滿貫男單冠軍數量也達到了14個,僅落后於費德勒的20個和納達爾的17個。

  十、漢密爾頓第五次獲得世界一級方程式賽車錦標賽總冠軍

  北京時間11月25日,2018賽季F1(世界一級方程式賽車錦標賽)在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落下帷幕。梅賽德斯奔馳車隊車手漢密爾頓獲得個人職業生涯第七十三個分站賽冠軍,這也是他本賽季的第十一個冠軍,從而捧得第五座年度總冠軍獎杯,他也成為F1歷史上首個單賽季積分突破400分、總積分超過3000分的車手(圖⑧)。車隊方面,梅賽德斯奔馳車隊實現五連冠。

  圖片來源:新華社 

  版式設計: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5日 1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