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NBA印度賽將在明年10月4日-5日明年舉行

黃維
2018年12月22日08:4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圈地”印度,不是簡單任務

  

  NBA官方宣布,NBA印度賽將在明年10月4日-5日進行,對陣雙方是國王和步行者。這兩支球隊,將在孟買激戰兩場。這是NBA首次將季前賽放在印度舉行——這也是NBA的官方比賽,第一次來到印度。

  戰術板·觀察  

  NBA官方將把更多精力投入印度市場,這隨著NBA印度賽的塵埃落定,成了一個確定的方向。但印度市場的特殊性,讓NBA的“圈地”計劃,並不一定能夠輕鬆地看到成效。

  大約在10多年以前,中國最早的一批接觸互聯網的球迷,開始和NBA球星有親密接觸。那時候即便一個邦奇·威爾斯這種級別的球員開啟商業活動,都會引來球迷在機場的圍堵。而如果是“夢之隊”這種級別的明星薈萃,引發交通癱瘓都不是一句玩笑。2007年,“夢七隊”來到廣州進行熱身賽,衣食住行、事無巨細都被媒體狂熱報道,球隊居住的酒店附近交通嚴重堵塞,我也曾經在當時採訪過這一盛況。而十多年過去了,NBA在中國發展速度更快,但球迷卻理性、冷靜多了,那種過分的瘋狂場面,是再也見不到了。

  印度的球迷,差不多和十來年前的中國球迷有驚人的相似之處。一個杜蘭特的印度之旅,幾乎全國的媒體都給予重磅報道,而NBA官方也看到印度的龐大市場和13億人口的基數,決心在印度布局。現在NBA已經在印度創造了馬辛德拉青年聯賽,在印度五大城市舉行﹔NBA也開設了印度辦公室,建立了青少年籃球發展機構,在孟買和新德裡創辦了籃球學校。

  NBA在中國,已經取得了可喜的成績,現在隨著經濟的發展,印度的職業體育也逐漸起步。印度的足球超級聯賽2014年才起步,現在場均觀戰人數已經達到2.5萬人,已經成了世界上座率最高的足球聯賽之一。現在印度的羽毛球、網球、曲棍球和卡巴迪聯賽蓬勃發展,印度國球“板球”聯賽年收入甚至達到了15億美元。蓬勃發展的經濟形勢雖看起來喜人,但NBA在印度的發展卻並不容易。印度沒有深厚的籃球基礎,根據一項調查顯示,由於時差的緣故,看直播的印度家庭不超過20萬戶,因為NBA直播的時間是早上5時30分至9時。

  事實上,高水平的板球聯賽直播,每場都有超過100萬戶觀看——8成以上的印度人都關注板球。而印度的籃球水平著實一般,曾有2位球員進入NBA,一位是特南·辛格·巴馬拉(2015年52順位),一位是西姆·布拉爾(落選秀)。后者曾加盟國王(因為國王老板是印度人),現在布拉爾在我們的二級聯賽NBL廣西隊效力——水平如何可想而知。

  群眾基礎不深厚,運動水平不高,“圈地”印度,不是簡單的任務。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