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鐘鼓樓:聯賽“肝火上亢” 足協開出“清心”藥方

陳晨曦
2018年12月20日18:1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日,中國足協對職業聯賽的“虛火”開出了一組藥方,這其中,不僅包括了在支出、注資、虧損、薪酬、獎金等方面提出了條件並不算苛刻的限額要求,還在球員合同、青訓、女足、聯賽架構等方面做出了規劃和鋪墊。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在講話中說:“我們將堅持積極穩妥、系統改革的思路,既不回避矛盾,又不急於求成,用三年時間平穩過渡,使職業俱樂部和職業聯賽的投入回歸到合理水平。”因此,足協的藥方不是急於去除沉疴的猛藥,而是扶正祛邪的溫和配方,細細分析,從中不難看出其中的良苦用心。

先看曾經引起極大關注的幾頂“帽子”,從數額上看,基本都不算給俱樂部直接上了“緊箍咒”。中超俱樂部單賽季12億人民幣的支出最高限額,在相當數量的俱樂部看來,屬於一個可望不可及的高門檻。當然對於個別動輒近20個億大手筆投入的俱樂部而言,算得上一腳有力的剎車。對於中甲、中乙球隊而言,2億和0.35億的支出限額設定與中超差距明顯,可以降低盲目投入之后無以為繼的風險。

此前,俱樂部在出現嚴重虧損之后,通常會採取母公司“輸血”的方式減少赤字,投資限額的設置會減弱這種不健康的依賴關系,也會促使俱樂部加強經營開發,增強造血功能。

球員薪酬總額的設定將讓俱樂部的薪資結構更趨合理,也可以有更多支出用於俱樂部的其他方面,比如增加其他工作人員的收入,打造更為專業的服務團隊。球員個人薪酬的設定也充分考慮了與相關法律相沖突的問題,合同尚未到期的球員,待現有合同到期后再按限額重新簽訂。

幾個限額的設定,充分考慮到了俱樂部的實際情況,不僅不會破壞聯賽的質量和平衡,還有效保護了俱樂部的長遠健康發展。就如中國足協副主席李毓毅所講:“(這麼做)不是壓制打擊,而是為了聯賽健康的發展。發展是目的,讓中國足球健康發展更是目的。”

在兩天中國足協組織召開的中國職業足球俱樂部財務控制與管理國際研討會上,來自日本東京FC俱樂部計劃部部長小林伸樹的介紹令人深刻:這家俱樂部的股東達到了372家﹔俱樂部無負債,每年淨收入在3億人民幣左右﹔球員支出嚴格控制在總支出的30%以內﹔重視青訓,長友佑都、武藤嘉紀、中島翔哉等旅歐球員都是東京FC制造。“(中超俱樂部)特別有錢,我們很羨慕。”當小林伸樹說出這句話時,會有多少中國足球人更羨慕東京FC的運作模式呢?

當然,在日本J聯賽,東京FC也屬於將經營和發展做到極致的俱樂部代表,中國俱樂部雖然不能完全模仿,但至少提供了一種生存、發展乃至壯大的參照。

因此,在此次的政策制定上,中國足協也在努力引導各俱樂部走上一條良性可持續發展的軌道。此次釋放的一個強烈信號就是在青訓上提出了更多硬指標。最明顯的一條就是在U23政策上,不再與外援出場人數挂鉤,也就是說,無論是否有外援登場,都需要有一名U23球員首發登場,且累計出場人次不能少於3人次,這等於提高了U23球員的出場要求。

自2019年起,中超、中甲俱樂部在大名單中要出現本俱樂部培養的U21球員,否則就將縮減大名單人數。中乙俱樂部更是需要在一場比賽中累計有3名U21球員登場,2021年要有3名U21球員同時登場,累計出場達到4人次,由此可見,中乙聯賽年輕化未來將成為大趨勢。此外,中超、中甲下賽季的聯賽排名將增加帶入預備隊和各級梯隊成績的條款。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財務計算中,俱樂部青訓投入不計入總投入限額,並且鼓勵俱樂部建立國際青訓中心。

此次足協在政策上對女足的支持力度也很大,實施“男足反哺女足”的發展戰略,在國際上已經有成功范例。讓投入數以億計的中超俱樂部拿出不到3000萬的資金發展女足,應該不是難事,而且,也可以讓教練、場地、器材等資源得以充分利用,英超的曼城俱樂部就是男女足共用所有訓練設施。雖然將建設女足隊伍作為中超聯賽准入標准要到2020年才開始實施,但不少中超球隊已經要有所行動,畢竟中超同城德比已司空見慣,而一座城市能有一支女足隊伍就已經算是頂配,這無疑會讓女足成為搶手貨。杜兆才表示:“中國足協研究制定了‘鏗鏘玫瑰再綻放計劃’,從組織管理體系、國家隊、青訓、競賽、教練員培養、激勵保障機制、宣傳推廣七個方面加大對女足扶持力度,力爭使女足早日重返世界一流強隊行列。”

此次政策最猛烈的炮火對准了“陰陽合同”,此前,利用“陰陽合同”偷稅漏稅、減少支出,是一些俱樂部自作聰明的操作。在財務控制與管理國際研討會上,稅法領域和仲裁方面的專家給出了非常清晰的答案,也基本封死了鑽空子的可能,比如過去有俱樂部用“代言費”、“肖像費”等方式作為球員薪酬,基本都可以認定為偷稅。

中國足協也給出了自查自糾的緩沖期,讓俱樂部有時間糾正過去的錯誤。如果此后仍有俱樂部被發現有偷逃、規避繳納稅款線索的,中國足協會將其移交稅務機關等部門進行處理。此外,中國足協將視違規情節,對俱樂部給予扣除聯賽積分、取消准入資格的處罰,同時對教練員、球員給予一至三年禁賽的處罰,其力度遠重於違反限額的處罰。李毓毅也表示,中國足協對欺騙作假採取“零容忍”的態度,堅決打擊“陰陽合同”。

最后要提個細微變化——明年中超球衣終於要印上球員名字了,不管是中文還是英文,臉盲者的球迷有救了。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