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冠軍常客與新王當立——2018國際足球綜述

韋驊、鄭道錦
2018年12月19日14:3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冠軍常客與新王當立——2018國際足球綜述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題:冠軍常客與新王當立

  ——2018國際足球綜述

  新華社記者 韋驊、鄭道錦

  2018年的喧囂即將過去。回首這一年,雖然歐洲主流聯賽的王座依然被傳統豪強把持,但在這個因世界杯而特殊的年份,法國隊的問鼎依舊讓人們聞到了不一樣的味道。

  在五大聯賽的冠軍中,雖然隻有尤文圖斯和拜仁慕尼黑隊成功衛冕,但巴塞羅那、巴黎聖日耳曼和曼城也都是清一色的老面孔,而且除了尤文圖斯“僅”以4分優勢力壓那不勒斯奪冠之外,另外四支球隊皆與第二名拉開了10分以上的差距,拜仁慕尼黑甚至領先亞軍沙爾克04多達21分!競爭難言激烈,也讓聯賽早早失去懸念。

  雖然歐足聯的財政公平法案頒布已有年頭,但是五大聯賽的兩極化卻愈發明顯,留給萊斯特城們上演奇跡的空間已是越來越小。

  不僅僅是五大聯賽,就連精英薈萃的歐冠聯賽,其冠軍獎杯也連續三年成為皇家馬德裡的囊中之物。雖然上賽季在西甲的表現並不給力,但在歐冠賽場,齊達內的球隊依舊是那支所向披靡的“銀河戰艦”。自去年成為歐冠改制以來首支衛冕成功的球隊后,皇馬在2018年繼續將“大耳朵杯”留在了馬德裡。

  如果將五大聯賽比喻成已讓球迷們感到平淡的一日三餐,那麼今夏在俄羅斯舉行的世界杯就是四年一度的豪門盛宴。

  繼意大利、荷蘭兩支老牌強隊無緣本屆世界杯之后,德國、西班牙隊等傳統豪門繼續在俄羅斯上演“翻車”事故。上屆冠軍德國隊爆冷小組出局,成為近5屆世界杯第四支沒能晉級淘汰賽的衛冕冠軍,志在卷土重來的西班牙隊在開賽前一天解雇主教練洛佩特吉,犯了臨陣換帥這一兵家大忌的“斗牛軍團”在點球大戰中負於俄羅斯隊,止步16強。除此之外,巴西、阿根廷隊的表現也難以用滿意來形容。反倒是開局慢熱的法國隊,在進入淘汰賽后大放異彩,連克強敵,最終在決賽裡4:2力克克羅地亞隊,隊史第二次捧起大力神杯。

  盡管從嚴格意義上來說,法國隊算不上“新科冠軍”,但1998年那次本土奪冠的經歷已是過去了二十年的前塵往事,再加上之后法國隊起起伏伏,因此本次登頂世界之巔依舊可以看成是一次新王加冕。

  事實上,在新世紀的前十年,雖然法國隊曾於2006年打進世界杯決賽,但不可否認這十年間青黃不接的“高盧雄雞”一直在走下坡路。2010年世界杯,本就依靠亨利爭議手球才勉強晉級決賽圈的法國隊更是曝出內訌,草草結束南非之旅。但也正是在那之后,法國隊迎來了一個轉折點,超級新秀不斷涌現,甚至達到井噴之勢。之后的幾屆大賽,法國隊的表現也是不斷進步。毫不夸張地說,目前的這支法國隊在每個位置上都有兩到三名頂級球星,主教練德尚甚至可以“奢侈”地將拉卡澤特、拉比奧特、拉波爾特等多位打出名堂的球星留在家裡。豪華的人員配置,為法國隊捧杯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在俄羅斯,法國隊以姆巴佩為首的一幫小將初試鶯啼,表現極為搶眼。可以預見的是,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裡,法國隊都會是國際足壇的主角。篳路藍縷,以啟山林,金燦燦的大力神杯也是對法國隊多年來臥薪嘗膽的褒獎。

  除了世界杯,象征個人領域至高榮譽的金球獎也告別了梅西與克·羅納爾多(C羅)你方唱罷我登場的局面,莫德裡奇在“梅羅時代”闖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

  從2008到2017,梅西與C羅已經“霸佔”金球獎整整十年。不知從何時起,人們開始盼望著新人橫空出世打破“梅羅”對金球獎的壟斷。而這樣的期待更多地被寄托在內馬爾、格列茲曼等后輩身上,鮮有人相信莫德裡奇能夠捧走“金球”,因為他既不是進球如麻的得分機器,也非形象出眾的“流量擔當”。但隨著皇馬加冕歐冠、克羅地亞隊闖入世界杯決賽,在兩項賽事中都有出色發揮的莫德裡奇被越來越多的人看好。果然,在最終的評選中,莫德裡奇以絕對優勢戰勝C羅、格列茲曼,成為金球獎的新主人。

  莫德裡奇以33歲的“高齡”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還有一幫老將則翻開了人生嶄新的一頁。布馮、伊涅斯塔在今夏離開了效力多年的尤文圖斯和巴塞羅那隊,轉投新東家。雖然二人未能像托蒂那樣留下一人一城、一生一隊的佳話,但布馮在尤文降入乙級時不離不棄、伊涅斯塔在巴薩22年的堅守仍然詮釋著“忠誠”二字。此外,還有德羅巴、特裡、卡裡克……他們都選擇了脫下戰袍,有的拾起教鞭,有的則投身公益。在今后,他們或會淡出人們的視野,但並沒有真正離開,只是換了一種方式,與球迷相伴彼此。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