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足協研討會警告俱樂部:誰做假賬誰出局

張喆
2018年12月19日08:3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警告俱樂部:誰做假賬誰出局 足協研討

12月18日-19日,2018中國足協俱樂部財務控制與管理國際研討會在上海舉行。會上,來自亞足聯、日本東京FC俱樂部規劃部、意大利足協以及法國、西班牙職業足球聯盟的代表們分別對俱樂部經營及財務管理狀況進行了介紹。本次會議之后,中國足協將舉辦2018賽季職業聯賽總結大會,屆時很可能將公布令人關注的下賽季工資帽和投入標准等財務監管新政策。

看看國際同行怎樣做?

本次會議是中國足協繼2017年財務風險防范國際研討會后,第二次舉辦圍繞俱樂部財務管理主題的國際性研討會。足協邀請了國際足球管理機構、世界知名俱樂部、相關領域專家分享經驗,以幫助各俱樂部更了解財務監管在國際社會中的應用,在財務監管下開展工作。

東京FC是一家沒有母公司支撐的日本J聯賽俱樂部,其規劃部部長在會上表示,J聯賽的投入目前完全無法和中超相比,目前投入最高的浦和紅鑽俱樂部年度投入也隻在5億元人民幣左右。東京FC上賽季的總支出僅為約2.7億元人民幣,俱樂部一線隊人員工資佔總支出的38%,其中球員佔28.2%。在東京FC的運營規劃中,將球員收入控制在總支出的30%以內非常重要,如果不能做到,就會出現財政赤字。

該負責人透露,東京FC以前的薪水開支也曾經很高,但后來發現高薪並沒能換回好成績,於是開始主動限制。目前該俱樂部沒有任何負債和欠款,這就可以將更多資金用於青訓投入。J聯賽並沒有相關財務支出的硬性限制,但在俱樂部准入方面有一些財務規定,比如一旦連續3年財政赤字,准入會被拒絕。

法甲行政和財務部部長塞巴斯蒂安介紹,過去5個賽季,法甲球員的工資收入佔俱樂部總收入之比分別為71%、64%、67%、69%和66%。財務控制委員會建議俱樂部保持工資在總收入的65%以內,以達到收支平衡,降低對股東和贊助商的依賴性。法甲沒有工資帽,但對俱樂部的財務監控非常嚴厲,比如俱樂部的年度盈虧和資產負債表必須完全透明,否則會被罰款、扣分甚至除名。

聽聽足協領導怎樣想?

此前中國足協已經向中超各俱樂部下發了新賽季財務監管政策的征求意見稿,未來三個賽季,足協擬對中超俱樂部的支出、投資人注資、虧損、薪酬、獎金這5個方面規定限額,引援調節費政策也將繼續執行。征求意見稿中規定,2019賽季中超各俱樂部支出的限額為12億元,投資人注資限額為6.5億元,虧損限額為3.2億元。

從目前的形勢來看,新賽季的財務監管政策很可能會在上海會議中正式出爐。盡管相關數據還沒有出台,但中國足協常務副主席李毓毅在昨天的會議上提出了未來中國職業足球聯賽財務健康發展的三個原則。

第一個原則是“不做假賬,誰做假賬誰出局”。李毓毅表示:“中國足協一直想要讓俱樂部第一責任人意識到把俱樂部市場做起來的重要性,營收平衡了,管理自然會上去。如果長期隻投入而不明確回報是什麼,中國足球是干不長的。企業要明白為什麼投入、俱樂部給予什麼回報、對社會又會有什麼樣的奉獻。”李毓毅還談到了英足總的經驗,據英足總的統計,對足球投入所產生的社會回報是6.5倍,“我們的差距還非常大。”

第二個原則是“不拒絕資源,人家有錢要進來,我們不可能不要”。李毓毅直言:“中國足協沒有想去限制任何俱樂部,今年和俱樂部的溝通很多,足協一共調研過中超、中甲、中乙37個俱樂部,大家的共同願望是游戲有一個公平的環境,而規范投入是促使公平很重要的手段。其實投入也是公平競賽環境的一個重要因素,搞聯賽不是比燒錢,一個俱樂部投入20個億,另一個投入3個億,這個游戲怎麼玩?”

第三個原則是“不會簡單說‘不’,遇到問題引導大家,幫助大家去解決,不是說這個不能做,那個也不能做”。李毓毅解釋:“大家在傳的這些‘帽’,都是俱樂部自主商量的結果。足協是俱樂部發展的服務者,是行業規范的設計者,我們設計之后干不干,讓俱樂部作為聯賽主體自己決定。”

(責編:馬翼、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