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面對強敵雖敗猶榮 昆侖鴻星奧瑞金客場6-7加時惜敗拉達

2018年12月18日10:1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時間12月16日晚,絲路超級冰球聯賽繼續進行。昆侖鴻星奧瑞金隊移師俄羅斯托利亞吉市,挑戰本輪客場系列賽的最后一個對手拉達隊。比賽中,面對擁有超強攻擊力的對手,缺少主力后衛雷布寧茨基和鋒線殺手克魯基的奧瑞金隊堅持防守反擊的戰術打法,在現場5500多名球迷的見証下和拉達隊上演了一場進球追逐戰。馬卡羅夫、司徒永恩、托魯扎科夫、波裡寧、胡楊聯手在三節比賽中貢獻六粒進球,讓五度落后的奧瑞金隊五度扳平比分並將比賽拖入加時。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場比賽中奧瑞金隊的多打少成功率很高,六粒進球中有五粒是多打少進球。

不過在殘酷的3V3加時賽中,經驗更加老道的拉達隊還是在開局利用閃擊徹底殺死比賽。雖然沒能實現逆轉,但對於現階段的奧瑞金隊來說,持續不斷的人員傷病、連續作戰的疲勞累積,能夠在KHL水平級別的拉達隊手中搶下一分,依靠的不僅僅是整支球隊的敢打敢拼,更是在逆境中永不服輸的斗志和拼搏精神。希望奧瑞金隊的將士們能夠再接再厲,在下一個主場系列賽中勇奪佳績。

成立於1976年的拉達隊來自俄羅斯托利亞吉市,早期曾獲得過1994和1996年的MHL冠軍、2003和2004年俄羅斯冰球錦標賽銅牌、2005年俄羅斯冰球錦標賽銀牌以及2006年大陸杯。拉達隊從2008年開始征戰KHL聯賽,不過僅僅兩個賽季后他們就被降級到VHL聯賽,盡管拉達隊在2014年又重返KHL,不過在勉強掙扎了四個賽季,拉達隊遭到再次降級的命運。截至賽前,拉達隊在已經出戰的34場絲路超級聯賽中,以27勝6負1加時負積55分的戰績暫時排名第三位。

數據方面,拉達隊本賽季截至目前的場均進球數3.38個,位列全聯盟第一﹔場均失球數1.88個,位列全聯盟第六位﹔多打少成功率22.2%,位列全聯盟第五位﹔少防多成功率87.4%,同樣位列全聯盟第五位。奧瑞金隊曾於9月23日在哈爾濱體育學院速滑館與拉達隊有過一次交手,最終以3-6不敵對手。

出場陣容方面,由於隊長雷布寧茨基在上一場比賽中被對手擊中頭部受傷,因此他也將缺陣本場比賽。加上上一場比賽前已經受傷的克魯基,奧瑞金隊目前隊中的傷病潮不容忽視。在這種情況下,主教練亞歷山大·巴爾科夫在上一場比賽陣容基礎上,用張鵬飛頂替雷布寧茨基出任二組左后衛,張嘉祺則回歸繼續與韓宇航搭檔四組后衛。門將位置上,段仕能回歸首發,林辰約旦替補。

首節比賽開場僅18秒,胡楊就因為犯規被暫罰離場,主場作戰的拉達隊隨即在攻區形成壓制,全力退守的奧瑞金將士眾志成城成功頂住了對手的連續攻勢。恢復人數平等后,拉達隊依然在場上佔據上風。奧瑞金隊並沒有慌亂,堅持自己防守反擊的打法。4分48秒,拉達隊伊裡亞·尼古拉耶夫絆人犯規被暫罰離場,奧瑞金隊在首次多打少進攻中就打出高質量的連續進攻,不過對方門將亞歷山大·期克倫尼克挺身而出兩次將奧瑞金隊的射門封堵。

此后,拉達隊變被動為主動,通過積極的逼搶迫使奧瑞金隊無法在剩余多打少時間裡組織出像樣的攻勢。7分05秒,拉達隊利用積極的前搶在奧瑞金隊從守區發動進攻時將球斷下,謝苗·基西莫夫沿右路帶球甩開兩名防守球員直搗門前,高度專注的段仕能鋒線神勇扑救才沒讓對手這次單打得手。此后,場上再次出現接連犯規,先是促裡科夫絆人規范被暫罰離場,隨后譚佰文又因為與康斯坦丁·馬約羅夫粗暴犯規被雙雙暫罰。

這一次,運氣沒有眷顧奧瑞金隊。比賽8分18秒,拉達隊亞歷山大·季米列夫先是右路中距離送出一記抽射,球打在門前隊友身上后彈至左路,斯坦尼斯拉夫·奇斯托夫拿球后重新策動攻勢,他在左側爭球區弧頂瞄准機會送出一記精妙橫傳,心領神會的聯盟最佳射手亞歷山大·季米列夫打近角得手,1-0。重新開球后,奧瑞金隊在進攻中造成對方球員犯規,同樣贏得多打少機會的奧瑞金隊在攻區與對手展開激烈拼搶,對方球員在清區時出現失誤,球被身處藍線附近的馬卡羅夫拿到后直接一記重炮攻門,視線被阻擋的對方門將隻能眼睜睜看著球鑽入網內,1-1。

好景不長,距離奧瑞金隊扳平比分僅1分多鐘,拉達隊就利用一次陣地進攻再次取得領先。這次進攻中,格奧爾吉·貝迪科球門左側延長線上拿到后發起二次進攻,他帶球向端區移動中將球傳給球門后的斯坦尼斯拉夫·奇斯托夫,后者將球轉移到右路,亞歷山大·季米列夫拿球后回傳藍線,格奧爾吉·貝迪科一記勢大力沉的遠射洞穿奧瑞金隊大門,2-1。此后,拉達隊的攻勢不減,奧瑞金隊也在立足防守的同時積極策動反擊,不過雙方誰也未能抓住機會改寫比分,2-1的比分也被保持到首節比賽結束。

次節2分23秒,拉達隊犯規送給奧瑞金隊多打少機會,雖然在對手嚴密的防守下,奧瑞金隊很難組織出流暢的攻勢,但上一場就手感發燙的司徒永恩再次用標志性的進球幫助母隊扳平比分。這次進攻中,先是拉達隊利用積極的前搶完成清區,快速回防的胡楊在守區拿球后一記反手傳球找到接應的譚佰文,后者帶球右路快速躍過藍線等待隊友落位后,回傳同樣身處右路的司徒永恩,耐心觀察隊友跑位的司徒永恩帶球緩緩推進到右側爭球點后突施冷箭,將球打入遠角,2-2。

扳平比分讓奧瑞金隊將士士氣大振,不過主場作戰的拉達隊也不甘示弱,4分18秒,斯坦尼斯拉夫·奇斯托夫在奧瑞金隊左側端區搶斷得手后帶球向門前推進過程中送出橫傳,早已埋伏在此的亞歷山大·季米列夫一蹴而就,3-2。比賽進行到6分35秒,奧瑞金隊控球時遇到對手犯規,撤下門將段仕能全力進攻的奧瑞金隊不負眾望,托魯扎科夫與馬克西姆在進攻中打出精彩配合,先是托魯扎科夫從守區帶球進入中區后斜傳到右路,馬克西姆帶球快速進入攻區后急停轉身擺脫防守球員后再次將球傳給身前的托魯扎科夫,后者在三名防守球員包夾下靈活的橫向移動到門前,第一次大門雖然被亞歷山大·期克倫尼克扑出,不過身處門前的司徒永恩輕輕一撥,托魯扎科夫眼疾手快地補射將球打進,3-3。

激烈的拼搶和快速的攻防轉換對雙方球員的體能消耗都不小,兩隊在接下來的比賽中節奏都有所放緩,局面也顯得有些膠著。不過經驗老道的拉達隊還是利用自己多變的進攻戰術配合在比賽進行到13分02秒時再次改寫比分。這次進攻中,康斯坦丁·馬約羅夫和亞歷山大·季米列夫在攻區右路連續做出精妙的短傳配合,后者右路帶球移動到門前送出一記巧妙的挑傳,身處球門右側的斯坦尼斯拉夫·奇斯托夫輕巧地墊射將球送入球網。4-3。比賽進行到16分15秒,英如鏑犯規被暫罰離場,拉達隊在前1分多鐘多打少均無建樹的情況下終於在距離多打少還剩25秒時再下一城。這粒進球又離不開斯坦尼斯拉夫·奇斯托夫和亞歷山大·季米列夫二人的助攻,先是季米列夫右路接隊友傳球后略作調整橫傳左路,奇斯托夫再次橫敲中路,快速插上的阿列克謝·馬斯特留科夫輕鬆推射將球打入右下角,5-3。

末節比賽開場僅37秒,拉達隊康斯坦丁·馬約羅夫就因為在奧瑞金隊藍線附近擊打胡楊頭部犯規被處於2+10罰時,再次獲得多打少機會的奧瑞金隊也沒有浪費對手送上的大禮。英如鏑右側爭球區爭球得手,馬克西姆第一時間將球回傳托魯扎科夫,后者不停球橫傳轉移左路,波裡寧帶球向前推進中一記力量並不大的似傳似射,卻因為門前英如鏑的直接起跳滾入球網,4-5。這粒失球也讓拉達隊撤下了首發門將亞歷山大·期克倫尼克,換上了阿爾謝尼·尼科諾羅夫,遲遲無法拉開比分讓拉達隊的球員有些急躁,謝苗·基西莫夫在1分19秒的犯規又讓奧瑞金隊獲得多打少機會。雖然在多打少前一分多鐘裡,奧瑞金隊並未組織出有效的攻勢,但最后時刻,英如鏑從守區帶球快速進區后,利用底板將球轉移到左路,馬克西姆拿球后橫傳右路,托魯扎科夫帶球推進中回傳藍線,波裡寧一記佯攻將球再次分給左路的馬克西姆,后者再次橫傳右路,無人盯防托魯扎科夫略作調整直接抽射將球打進,5-5。

不過緊接著司徒永恩犯規讓拉達隊也獲得多打少機會。之前已經幫助拉達隊攻入2粒進球和4次助攻的亞歷山大·季米列夫再次在4分07秒時建功。這次進攻中,先是維亞切斯拉夫·安德留先科在球門左后方接斯坦尼斯拉夫·奇斯托夫傳球一路殺到門前完成第一次攻門,不過球卻打在段仕能的身上,門前亂戰中段仕能第一時間用球杆將球撥出,不料被右路快馬殺到門前的季米列夫拿球后右路晃過譚佰文后挑射將球打進,6-5。

重新開球后,拉達隊葉甫根尼·斯卡奇科夫進攻中沖撞段仕能犯規,波裡寧為隊友出頭結果與德米特裡·科斯特羅米京發生沖突,這三人也均被暫罰出場。經過隊醫的診治,暫無大礙的段仕能重新投入比賽。再次獲得多打少的奧瑞金隊這次由一組建功。胡楊在底板區與對手奮力爭搶,趕來接應的馬卡羅夫將球拿到后右路沿板牆移動中變向向門前移動,隨后在到達左側爭球點后送出一記抽射,球雖然被對方門將扑出,不過就在對方門將身前的胡楊順勢補射將球打進,6-6。五度落后五度扳平,這讓奧瑞金隊將士的士氣備受鼓舞,也讓主隊球員的情緒受到一定影響。雖然拉達隊在此后比賽中攻勢依舊,但心理上佔有一定優勢的奧瑞金隊依靠全隊的頑強防守將平局保持到了末節比賽結束。

常規時間內戰成平局的兩隊隻得通過殘酷的3V3加時賽分出勝負,不過這一次經驗更加豐富的拉達隊卻在爭球得手后利用閃擊殺死比賽。康斯坦丁·馬約羅爭球得手,亞歷山大·季米列夫帶球右路快速突破至門前,面對譚佰文的防守,季米列夫巧妙地橫傳左路,拍馬趕到康斯坦丁·馬約羅輕鬆抽射將球打進,此時距離加時賽開始僅4秒。最終,昆侖鴻星奧瑞金隊遺憾地在客場6-7加時惜敗拉達隊。

球員方面,上一場收獲大四喜的司徒永恩本場延續高光發揮,貢獻1粒進球和2次助攻,馬卡羅夫和胡楊各貢獻一粒進球和一次助攻。托魯扎科夫貢獻兩粒進球和一次助攻,波裡寧貢獻一粒進球和兩次助攻,馬克西姆貢獻三次助攻,譚佰文貢獻一次助攻。門將段仕能首發出戰打滿全場貢獻45次扑救,扑救率86.5%。

主教練亞歷山大巴爾科夫在賽后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球員們今天非常努力,他們對於勝利非常渴望。不過我們的隊伍並不完整,上一場比賽中球隊隊長、主力后衛雷布寧茨基的受傷加上之前克魯基的受傷,讓我們不得不以殘陣迎戰,很多時候我們隻能依靠兩個組來對抗對手。所以雖然我們將比賽拖入了加時,但還是被對手贏得了比賽。”

隨著本場比賽的結束,奧瑞金隊本輪客場系列賽也宣告結束。接下來,球隊將啟程返回北京稍作調整,並在12月23日下午15:00坐鎮主場奧眾冰上運動中心,迎戰來訪的雄鷹隊。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