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孫楊首秀 中國隊4×200米自接力超世界紀錄摘銅

夏亮 周欣 李嘉
2018年12月15日09:2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孫楊迎來短池世錦賽首秀,中國隊4×200米自接力超世界紀錄摘銅

(體育)(8)游泳——短池世錦賽:中國隊獲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季軍

  12月14日,季新杰、徐嘉余、孫楊、汪順(從左至右)在頒獎儀式上。 新華社記者黃宗治攝

  新華社杭州12月14日電(記者夏亮 周欣 李嘉)6分47秒53!在14日晚國際泳聯短池游泳世錦賽壓軸登場的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決賽中,由季新杰、徐嘉余、孫楊和汪順組成的中國隊在比賽中以超過世界紀錄的成績摘得銅牌。

  作為本屆比賽的一大看點,中國游泳隊隊長孫楊能否在家鄉杭州舉辦的短池世錦賽上取得好成績一直是人們關注的焦點。根據國際泳聯制定的短池世錦賽參賽標准,選手必須要在認可的比賽中達到一定的時間標准才能參加單項比賽。孫楊此前並沒有參加相關比賽,也沒有單項達標成績,因此他隻在接力中上場。

  14日上午的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預賽,孫楊迎來短池世錦賽首秀。比賽中,游第二棒的孫楊在最后25米反超了排在首位的立陶宛隊選手,最終中國隊以排名第四的總成績晉級決賽。

  決賽中,中國隊派出了由季新杰、徐嘉余、孫楊和汪順組成的最強陣容。比賽中,季新杰在游完第一棒后排名第六。為了專心接力比賽,放棄了50米仰泳決賽的徐嘉余出任第二棒,展示了他超凡的轉身和水下蝶泳腿技術,和孫楊交接棒時名次追到了第三位。

  孫楊奮勇直追,並在最后25米處反超巴西隊和俄羅斯隊,幫助中國隊排名第一。剛剛游完男子100米個人混合泳的汪順力扛最后一棒,拼盡全力,但還是沒能頂住巴西隊和俄羅斯隊的反扑,摘得銅牌。巴西隊以6分46秒81的成績獲得冠軍並打破世界紀錄,俄羅斯隊獲得亞軍和中國隊的成績都超過了此前的世界紀錄。這也是中國男子游泳歷史上第一次在接力中超過世界紀錄。

  “應該說還不錯,這是我的第一次游短池世錦賽,早上在找節奏,晚上在出發、轉身等細節方面,我覺得自己進步了。”拼得一枚銅牌,賽后從來沒有游過短池200米自的孫楊表示自己還沒有完全適應,但有了杭州短池世錦賽的經歷,對明年韓國光州世錦賽以及2020年東京奧運會更有信心。

  為保接力,徐嘉余放棄了男子50米仰泳決賽單項,放棄了有望收獲的一枚獎牌。“舍小我成大我,團隊精神特別重要。我自己今天也發揮非常好,也要感謝其他三位大哥。”徐嘉余說。

  汪順剛剛比完男子100米個人混合泳,緊接著就參加接力比賽,連出水都是孫楊和季新杰幫著拉上岸,走路直打晃。“沒能將隊友交給我的領先優勢保持到最后,很可惜,最后還是沒能頂住。”汪順自責地說。

  其實四位小伙子都游出了個人的最好成績。作為中國游泳隊隊長,孫楊一直在不停地為隊友鼓勁。“汪順和徐嘉余是混合泳和仰泳選手,季新杰也開了個好頭,我們今天都做得很好,在自己家鄉站上領獎台還超過了世界紀錄。”

  教練朱志根賽后表示,中國隊賽前就制定了沖擊世界紀錄的目標,比賽中隊員都竭盡全力發揮了最好水平。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