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22年冬奧會籌備進行時

冬奧術語平台V1版本向北京冬奧組委正式交付

2018年12月14日08:3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冬奧術語平台V1版本向北京冬奧組委正式交付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記者汪涌、姬燁)“冬奧術語平台V1版本”交付儀式13日在北京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區舉行。北京冬奧組委秘書長韓子榮在平台官網進行了初次查詞體驗,標志著這一術語平台向北京冬奧組委正式交付。

  據悉,這一術語平台V1版本由國際體育領域專業語言服務團隊把關、維護和管理,共收集整理冬奧術語數據近8萬條,涵蓋了中、英、法、俄、日、韓、德等多個語種。冬奧術語平台交付使用,其數據將供利益相關方共享,這有助於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籌辦工作,也是歷屆奧組委中首創的語言服務新模式,得到了國際奧委會語言服務顧問的高度認同。通過進一步貼近用戶需求,在使用中不斷更新校正,冬奧術語平台將成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語言服務的寶貴遺產。

  據介紹,《北京冬奧會語言服務行動計劃》去年發布后,北京語言大學語言資源高精尖創新中心圍繞開展語言技術集成及服務研發了三個項目——《面向冬奧會的跨語言術語庫建設及應用開發》(簡稱“冬奧術語庫項目”)、《面向北京冬奧會的機器翻譯》和《基於知識圖譜的北京冬奧項目智能問答系統》。其中,冬奧術語平台V1版是最先交付使用的研究成果。北京冬奧組委各部(中心)及場館團隊今后可以通過冬奧術語平台隨時查詢並進行術語的補充和修正。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