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中國男籃 這一年收獲不小

王洋
2018年12月08日08: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男籃 這一年收獲不小

即將過去的2018年,對於中國男籃來說是充滿變革與驚喜的一年。

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力主組建的“紅藍”兩支男籃國家隊,為年輕國手創造出更多實戰機會。經過了一年多的大賽歷練后,“紅藍”合二為一,並在新帥李楠的帶領下打出了新男籃的新面貌。明年,中國男籃將以東道主的身份參加在國內8座城市舉辦的籃球世界杯比賽,挑戰世界豪強。

一分為二 紅藍兩隊各自升級

如果把中國男籃比喻成一個網絡游戲的主角,那麼,在過去的一年多時間裡,這位主角通過“分身”練級,在不同的國內外熱身賽和國際大賽上與來自五大洲的對手過招,收獲頗豐。

據統計,紅隊一共出戰了27場正式比賽,取得了19勝8負的戰績,勝率為70%﹔藍隊共出賽37場,戰績為24勝13負,勝率為64.9%。具體數據方面,紅隊場均得分為75.9分,場均失分為66.7分,場均淨勝分為9.2分﹔藍隊則是場均得分81.1分,場均失分74.2分,場均淨勝分6.9分。紅隊場均搶到籃板球37.7個,藍隊則為33.9個﹔紅隊場均送出14.1次助攻,藍隊是14.5次﹔紅隊場均封蓋數為3.4個,藍隊是2.7個﹔紅隊兩分球命中率為49.6%,藍隊為53.4%﹔紅隊的三分球命中率為37.7%,藍隊則是35.7%﹔紅隊的罰球命中率為64.4%,藍隊則是69.1%。

對比數據不難看出,紅隊在場均淨勝分、場均籃板、場均蓋帽和三分球命中率方面更勝一籌,而藍隊的優勢在於場均助攻數、兩分球和罰球命中率。

當然,兩隊出戰的比賽不僅包括熱身賽,還有兩次“大考”。其中,藍隊代表中國出戰了在黎巴嫩舉行的亞洲杯,以5勝2負的戰績最終獲得第五名。今年夏天代表中國出戰雅加達亞運會的紅隊,從小組賽到決賽5戰全勝,中國男籃也由此時隔8年重登亞運會冠軍領獎台。正是這次漂亮的翻身仗,幫助時任紅隊主帥的李楠在與藍隊主帥杜鋒的競爭中佔據優勢,成為合並后的中國男籃新任主帥。

合二為一 全新男籃強勢回歸

李楠在上任后的首期集訓中召入了16名球員。本賽季已取得常規賽16連勝、排名勝率榜頭名的廣東隊貢獻了易建聯、周鵬、趙睿、任駿飛和胡明軒5名國手,排名勝率榜次席的廣廈隊共有胡金秋、孫銘徽、趙岩昊3人入選,深圳隊有於德豪和沈梓捷2人入選,其他球隊均隻有1人入圍。不算因參加美職籃比賽而未能入選集訓名單的周琦和丁彥雨航,以及兩名在各自俱樂部中舉足輕重、但因傷暫別賽場的控衛趙繼偉和方碩,“李一期”的16人名單基本囊括了所有國內頂尖球員。

從球隊組成來看,16人中僅剩易建聯和周鵬兩名“80后”,而郭艾倫、翟曉川和王哲林這樣的“95前”球員已算得上是老國手了。佔據半壁江山的則是代表著中國男籃未來希望的“95后”青年才俊。他們中的大部分人都得益於“紅藍”雙國家隊建制,通過大賽的鍛煉,迅速成長起來。這讓正處在新老交替中的中國男籃,沒有經歷青黃不接導致成績下滑的陣痛,就順利完成平穩過渡。

在上周進行的兩場2019籃球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中,中國隊以全新面貌宣告亞洲籃壇霸主的強勢回歸。

首戰敘利亞隊,是“紅藍”兩隊合並后,中國男籃的首秀之戰。不過,因雙方實力存在較大差距,中國隊兵不血刃豪取49分的大勝。主帥李楠並未因對手實力不足而選擇全替補出戰,而是借助比賽磨合陣容,不僅讓易建聯、周鵬、郭艾倫等主力球員找回了昔日狀態,更給吳前、胡金秋和阿不都沙拉木等國家隊新人更多展現自己實力的機會。身為球隊老大哥的易建聯依靠穩定的命中率,連續中投得分。已成長為球隊主力控衛的郭艾倫,更是在開場5分鐘內就送出6次助攻,幫助球隊多點開花,一路擴大領先優勢。

接下來與黎巴嫩隊的比賽,老國手們繼續勇挑重擔。在開局本隊外線投籃遲遲找不到手感的情況下,又是易建聯在三分線外接連命中,幫助球隊取得領先。郭艾倫也延續了自己的好狀態,很好地平衡了串聯球隊與個人攻擊的比例分配。這些經驗豐富的老國手,在兩場比賽的開局階段都給予球隊非常大的幫助,也起到了穩定軍心的作用,讓身邊的年輕球員可以放開手腳、輕裝上陣。他們也用實際行動向李楠証明,自己是當之無愧的球隊核心。

未來可期 李楠打造團結鐵軍

盡管合並后的中國男籃目前隻打了兩場正式比賽,但比賽過程中,無論老將還是新人,出場后那股拼搏精神和全隊擰成一股繩的團隊力量,都讓球迷感到耳目一新。出身軍旅八一隊的李楠,在擔任紅隊主帥時就曾把“愛國、團結、紀律、拼搏”等關鍵詞放在比技術更重要的位置。而他率領的紅隊也曾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況下客場擊敗老對手韓國隊,並在此后的亞運會上重回亞洲之巔。

李楠認為,隻有願意為國效力的球員才能在場上真正做到每球必爭,隻有相信隊友才能更好地發揮個人優勢,隻有團結一心的球隊才有戰斗力去挑戰未來更強大的對手。

技戰術層面,李楠傾向重拾上世紀80年代中國男籃的“小快靈”風格,用速度、空間、轉移球、分享球和外線三分作為球隊的立隊之本。

目前,距離明年世界杯開賽還有8個多月,李楠和他的球隊還有很大的上升空間,而球迷們也有理由期待這支嶄新的中國男籃在家門口打出精彩。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