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屆國家隊首次亮相兩連勝

“紅藍”合並 中國男籃提速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8年12月05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2月2日晚,中國男籃在男籃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上以72︰52擊敗黎巴嫩隊,以一場勝利為世預賽窗口期作結。紅藍兩隊合並后,中國男籃首度亮相,便為球迷帶來了驚喜。

  經過一年多的磨礪,雙國家隊的體制正在開花結果。脫穎而出的主教練李楠以及從中涌現的優秀球員,將為來年的男籃世界杯做足准備。

  

  新球隊有新氣象

  今年9月,中國男籃結束了持續近兩年的紅藍兩隊模式。兩隊正式合並,並由此前的紅隊主教練李楠擔任主帥,率隊出征世預賽及男籃世界杯。此次世預賽,也是“完整”的中國男籃首次亮相國際賽場。中國隊先是在上海輕鬆戰勝敘利亞隊,隨后又在世界杯舉辦地之一的廣東佛山大勝黎巴嫩隊,報了上個窗口期客場負於對手的一箭之仇。

  雖然兩個對手實力不強,比賽含金量有限,但中國男籃的勝利其實來之不易。本屆國家隊是在CBA聯賽的窗口期打比賽,集結和訓練的時間本來就比較緊張,再加上集訓球員來自此前的紅藍兩隊,球員之間的默契程度和融合速度也是一大考驗。

  做了一年多的“對手”,互相的默契還得慢慢尋找。當然,紅藍國家隊的經歷,還是給以年輕球員為主的球隊帶來了沖擊力。兩場比賽,中國男籃都是早早便確立領先優勢,場均淨勝對手34.5分,這在以往的比賽中不太常見。中國男籃的表現超出了外界預期。

  對於愛徒們的表現,李楠也表示,兩場比賽球隊打出了精彩的攻防。“與黎巴嫩隊的比賽,進攻端雖然有些失誤,但是也有15次助攻。”李楠說,希望新球隊有新氣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更多人快攻和分享球。希望這段時間能積累互相之間的信任,准備下面的比賽。

  新老搭配產生“化學反應”

  此次國家隊集訓共有16名球員,除了在美國打球的周琦和丁彥雨航以及在聯賽中受傷的趙繼偉等球員,集結了男籃的“最強陣容”。經歷了“紅藍大戰”后,中國男籃的實力到底如何?球迷拭目以待。

  在這支球隊中,老將易建聯依然是表現最穩定和最不可或缺的角色。對陣敘利亞隊,易建聯登場時間不長,砍下了15分、7個籃板﹔與黎巴嫩隊一戰,易建聯又貢獻了15分、8個籃板。聯賽中,他率領廣東隊取得15連勝﹔來到國家隊,易建聯繼續靠能力與態度為年輕球員作出了榜樣。

  “技戰術層面要在兩三天內磨合好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對於國家隊的表現,易建聯說,希望通過比賽讓球隊的進攻變得更加流暢,讓球隊的“化學反應”變得更好。

  除了易建聯,還有不少球員的表現讓人眼前一亮。這支國家隊的平均年齡僅有24歲,招入了阿不都沙拉木、胡金秋、孫銘徽、趙岩昊、胡明軒、沈梓捷等6名22歲以下球員。在明年的世界杯以至更遠的世界大賽上,這些球員將肩負更多使命。

  在紅藍兩隊並行期間,一大批年輕球員得到了入選國家隊、登上大賽賽場的機會。藍隊的胡金秋和吳前成長為球隊內外線雙核,阿不都沙拉木和孫銘徽則在紅隊嶄露崢嶸。郭艾倫和王哲林等中生代球員,很好地承擔起了球隊攻防轉換的重任。

  郭艾倫說:“雖然集訓時間非常短,但我們的團隊很有朝氣。每個人都非常努力、毫不鬆懈。”

  快字當頭防守硬度強

  從兩場比賽來看,李楠率領的中國男籃在戰術上快字當頭,對攻防兩端的速度提出了很高要求。與敘利亞隊的比賽,中國隊在首節比賽就憑借快速的防守反擊擊潰對手。“后衛快上球、前鋒快下順,中鋒快跟進”成為李楠戰術的重點。

  快,既是球隊在短時間內磨合的現實選擇,也是追求國際籃球發展趨勢的必由之路。李楠說:“打快首先要靠隊員的意識,因為速度上大家都沒問題。首先要快,快比慢更難處理,所以過程中有失誤也是正常的。”

  戰術磨合的過程中,失誤成為不可避免的問題。比賽中,中國男籃暴露出后衛傳球能力欠佳、鋒線球員解決問題的能力有待提升等問題。好在對手實力不強,給了中國隊調整和適應的機會。

  除了快,防守上的硬度提升也是這支國家隊的戰術追求。“李指導要求大家全力以赴去防守,積極性必須要足。大家沒有一點鬆懈,兩場勝利和我們的專注程度有關。”郭艾倫說。

  結束本次窗口期的比賽后,中國男籃隊員將回到各自俱樂部,繼續征戰CBA聯賽。下個窗口期將在明年2月18日—26日到來,屆時中國男籃將作客西亞,對陣約旦隊與敘利亞隊。隨著男籃世界杯的腳步越來越近,球隊的12人大名單也將逐漸清晰。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