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女籃

廣東女籃創15連勝紀錄與廣東男籃交相輝映

許蓓
2018年11月29日08:0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敗女王”是這樣煉成的

  “不敗女王”這個稱號,在今年的女籃聯賽中當屬廣東東莞彤盛女籃。第15輪以82比52主場大勝河北隊后,廣東女籃在2018~2019賽季WCBA聯賽已收獲了15連勝,這是WCBA新的最長連勝紀錄,也是最佳開局紀錄。而這樣的成績也正與廣東男籃交相輝映——廣東宏遠本賽季也豪取隊史最長的15連勝開局,成為CBA中唯一一支還沒有輸過球的球隊。

  15連勝靠“團隊籃球”

  賽季開始至今,廣東女籃一場未敗,此前的第13輪常規賽中,廣東女籃姑娘甚至在客場挑落了衛冕冠軍北京。在與北京隊一戰中,年輕的廣東內線、國手李月汝全場拿下38分、21個籃板球,其中籃板球統計刷新了她的個人單場紀錄。“1999年出生的李月汝很年輕,但楊力維、黃思靜、迪拉娜這幾位國字號球員也是20歲出頭。不過,她們都已是聯賽裡的‘老將’了。”新世紀籃球俱樂部副總經理吳杰樺說。

  “李月汝的表現很突出,我們會給她更多時間去成長。”吳杰樺說。事實上在今年的雅加達亞運會期間,李月汝作為中國女籃內線主力,表現也可圈可點,國家女籃主帥許利民稱她未來有實力進軍WNBA。廣東女籃自然也支持球員沖擊更高平台,球隊認為隊內包括楊力維、黃思靜都有實力証明自己能進入世界頂尖的女籃聯賽。

  “我們以團隊籃球制勝,其實每一位球員都必須有所承擔,每一個人對於球隊來說都非常重要。”黃思靜說,“今年到目前為止戰績不錯,我認為是球隊的綜合實力有所提高。我個人而言因為今年受傷病影響,所以會轉變打法,更多去傳球,希望自己在球隊需要的時候能做到更多。”

  “經過夏天的訓練、比賽和康復,其實每個球員的調整都不錯,這個賽季每個人從技術到力量都調整到最佳狀態,而且每個人都進步很大,非常職業。”吳杰樺說,“我們的替補輪換球員更多了,在場上球員之間的默契感也有很大提升,每個人都會主動承擔起責任,每一場球都有總結,一起攜手同心,我覺得目前的戰績應該歸功於大家的團隊精神和不斷爭取進步和積極去學習的精神。”

  前方仍有對手和挑戰

  今年廣東女籃的主帥仍是原新世紀男籃青年隊教練林耀森。上賽季,林耀森把球隊帶到了聯賽第四名,球隊介紹這位男籃球迷熟悉的教練時,專門提到他“強調防守”,而本賽季廣東女籃的確貫徹了林耀森的執教理念:在揭幕戰中,她們讓對手湖北隊隻拿到43分,大勝62分﹔第二戰隻讓黑龍江隊拿到55分。

  教練組的配置也到達了剛好符合球隊需要的狀態,除了南派主帥林耀森,球隊還有體能教練張崇熙,中國女籃助理教練鄭薇給予防守和針對對手戰術的指導,球隊還專門聘請了一位來自塞爾維亞的內線教練盧卡,老將黃紅玭也擔任內線指導。

  雖然球隊目前狀態鼎盛,但廣東女籃的“警惕”一點沒有鬆懈。“球隊現在的不敗金身,教練組看來我們只是運氣好,比如打山西時,對方外援因為回國打世界杯預選賽所以不在陣中,對北京時因為對手剛從新疆客場回來比較疲憊,打八一時對方的李夢和趙爽沒有上場,這些比賽我們都佔了便宜。”吳杰樺說,“我們並非擁有絕對的實力,我們的教練組還是希望能一場一場球打好,也希望能為國家隊輸送更多的球員。”

  黃思靜認為,八一隊、北京隊、山西隊都是廣東女籃在聯賽裡的勁敵,事實上山東隊因為擁有兩個“國字號”后衛,實力也不容小覷。

  由於戰績彪炳,相對於男籃來說受關注度比較低的廣東女籃,今年也更受球迷矚目,球隊雖在“市場”角度的拓展有限,但並沒有忽略發揮她們自己的社會效應。一直以來,廣東女籃都在積極策劃和執行校園活動,去年進入球隊主場所在地東莞當地的社區,與球迷互動。今年11月13日,廣東女籃主場迎戰福建隊時,還專門在主場進行了關愛殘疾青少年的活動。不光在社區有所耕耘,廣東女籃的梯隊建設也在良性發展,俱樂部希望能通過不斷培養自己的年輕球員,建立起球隊文化。比如楊力維的親妹妹楊舒予也在廣東女籃的梯隊名單中,目前已被招入U-17中國女籃國青隊。團隊、傳承、向上,“粵戰粵勇”——這是如今這支廣東女籃,希望自己能展示出的標簽。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