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中文觀潮:多向細節要效益

李中文
2018年11月29日10:5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近日走進首都體育館,意外見到那裡的滑冰館正在整修。一大圈護欄板把整個場館包裹了起來,令人感到頗為親切的是,護欄並不是簡單的圍擋,而是把開展冰雪運動的標語、備戰冬奧會的口號以及人們踴躍參與冰雪運動的場景,都通過涂鴉的形式呈現出來。

相關負責人認為,滑冰館整修期間,護欄不該成為隔斷大家對冰雪運動熱情的一堵牆。基於這樣的考慮,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發動包括職工家屬在內的很多人參與到涂鴉行動中來,其目的就是展示行業管理部門真心迎納社會各界參與冰雪運動的開放心胸。

首都體育館是開展冬季運動的一個標志性場館,在場館整修期間將護欄改造為展示開放姿態的窗口,實有必要。這既是一種形象展示,也可彰顯冬季運動從業者向細節要效益、向細節要成績的嶄新風貌。而無論是營造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氛圍,還是穩步推進全項目參賽2022年冬奧會計劃,其實都不能缺少對細節孜孜以求的心態與行動。因為不管鋪開多大的攤子,想要取得實實在在在的成效,沒有對細節的把控,沒有精益求精的態度,都很難取得預期成效。

實現北京冬奧會辦賽精彩參賽出彩的目標,無論是辦賽環節還是參賽環節,都需要大處著眼、整體謀劃,但也一定要小處著手、落細落實。僅以參賽環節而論,不想辦法推動冬季項目實現跨越式發展,就很難在參賽面及參賽成績上達成既定目標。而在局面打開之后,就要狠抓管理、狠摳細節,盡力將前期備戰打下的好底子逐步轉化為賽場上的競爭優勢。

我國冬季項目發展基礎相對薄弱,存在冰強雪弱等結構性短板,即便是冰上項目,能夠形成競爭優勢的項目也屈指可數。冬季項目發展長期結構性失衡,能夠形成競爭優勢的項目也還存在偶然性大等諸多問題,在這樣的競技基礎上搞冬季項目奧運備戰,不向科學管理、科學訓練、科學參賽要效益,就很難實現參賽出彩的目標。也正因如此,堅持問題導向,多向細節要效益,理應成為冬奧備戰的一條重要法則。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