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北京冬奧可持續咨詢和建議委員會成立 浙江開數字體育小組

2018年11月23日15:4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加快體育強國建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育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全國體育局長會議精神, 各地方體育局都正在或已經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下一步體育改革發展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人民體育每周都將為您盤點各地方體育局最新動態,敬請關注。

1、北京冬奧會可持續性咨詢和建議委員會成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北京冬奧會

北京2022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可持續性咨詢和建議委員會成立大會暨第一次全體會議11月16日在北京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區舉行。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以及可持續性咨詢和建議委員會各位專家共同出席會議。北京冬奧組委秘書長韓子榮主持會議。

張建東表示,自冬奧會籌辦以來,北京冬奧組委梳理形成了城鄉環境建設、大氣污染治理、生態保護等12個方面、155項可持續任務並分解推進落實﹔按照大型活動可持續管理體系、環境管理體系和社會責任指南的標准,結合實際研究建立了北京冬奧組委可持續管理體系﹔編制延慶、張家口賽區環境保護措施責任矩陣表,制定場館可持續管理辦法,將加快研究制定雪上場館綠色建筑標准﹔制定實施了北京冬奧會可持續採購指南和實施細則,使可持續要求切實融入工程、服務以及物資採購過程中﹔研究制定了北京冬奧會低碳管理工作方案,即將發布實施。

可持續性咨詢和建議委員會包括3位高級顧問和23位委員,將分為4個專項小組開展工作。

2、浙江省體育局召開數字體育建設領導小組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數字體育

近日,浙江省體育局召開數字體育建設領導小組暨數字化轉型工作推進會,旨在貫徹落實浙江省委、省政府關於“數字浙江”建設的重大決策部署,研究提出具體舉措,加快推進數字體育建設。浙江省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鄭瑤出席會議並作講話,浙江省體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呂林主持會議。

會議傳達了袁家軍省長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第三次專題會議上的講話精神。今年6月份以來,浙江省體育局系統緊盯“掌上辦事、掌上辦公”目標,第一時間成立了數字體育建設及政務釘釘應用推廣應用工作領導小組,積極謀劃,深入調研,加強協作,數字化轉型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省體育局系統深刻理解和把握數字化轉型的豐富內涵,總體謀劃得到了加強﹔全力推進“浙政釘”和“浙裡辦”,重點任務取得了突破﹔不斷加強了部門聯動和協作,支撐體系加快完善。

鄭瑤對前階段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鄭瑤指出,推進“數字浙江”建設,是省委、省政府著眼新時代發展要求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數字體育建設是一項協同性非常強的系統工程,必須堅持全局“一盤棋”整體推進。鄭瑤強調,要確立正確的指導思想,謀求實現“四化”,即:政務辦公移動化、資源整合平台化、系統建設集約化、數據資源標准化。要堅持統建通用,做到“三個強化”,即:強化利用省政府統一建設的通用性平台,降低管理難度和運營成本﹔強化與省大數據管理局的溝通銜接,合理做好我局數字化應用項目謀劃﹔強化在省統一平台支撐和標准體系下,集中精力做深做實應用系統。

今后一個階段,浙江省體育局將重點圍繞“一倉四平台”,即:體育數據倉、全民健身公共服務平台、競技體育數字化管理服務平台、體育產業管理平台、體育保障平台建設、浙政釘應用事項開展數字體育轉型工作。鄭瑤要求,要全力打破信息孤島,全力整合優化業務流程,全力推進電子政務建設項目的規范化集約化,全力做好“浙政釘”應用工作。要不斷強化數字體育建設工作機制,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完善督查考核機制、強化技術保障。

3、第五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系列活動啟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冰雪活動

2018年11月18日上午,第五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系列活動啟動儀式在啟迪冰雪體育中心舉行。北京市政府副市長張建東宣布第五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系列活動啟動,市政府副秘書長孟鈞主持啟動儀式。北京市體育局局長趙文在致辭中熱情邀請大家參與到冰雪季系列活動中來,在這個冬季、在純潔的冰雪中,迎冰雪、傲風霜、健體魄、助冬奧,收獲健康、收獲快樂。中國首枚花樣滑冰冬奧會獎牌獲得者陳露向市民發出了“加強學習,培養冰雪運動興趣﹔積極參與,養成冰雪運動習慣﹔廣泛傳播,弘揚冰雪運動文化”的倡議。北京冬奧組委等冰雪季系列活動支持單位、相關承辦、成員單位領導出席活動,首都市民、青少年等各類人群冰雪愛好者,以及市級相關單位領導、各區體育局和有關冰雪協會、俱樂部、冰、雪場負責人等共1228人一同參加活動。

今年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正式進入“北京周期”的起始之年。為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積極籌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廣泛開展群眾冰雪活動,實現到2022年本市參與冰雪運動人口達到800萬的目標。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北京冬奧組委支持,北京市體育局、北京市體育總會和各區政府承辦,市委宣傳部、首都精神文明辦、市直機關工委、市教委、市總工會、市民委等21家有關部門為成員單位的第五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系列活動,2018年11月至2019年4月在全市舉行。

本屆冰雪季系列活動內容包括冰雪項目推廣、冰雪青少年普及、冰雪人才培養、冰雪賽事建設、冰雪場館升級利用五個版塊。冰雪項目推廣版塊全覆蓋各類人群,橫向動員各單位、行業、系統,縱向市、區、街鄉級活動層層發動,包含冰雪嘉年華、冰雪趣味運動會、冰雪公益體驗課、冰雪大講堂及新媒體線上線下冰雪聯動等﹔冰雪青少年普及版塊文化技能並舉,通過校內外活動營造校園冰雪文化,有針對性重點推進,培養冰雪后備人才﹔冰雪人才培養版塊對接冬奧會服務,不僅大力培養冰雪項目社會體育指導員,而且推進醫務、安保、志願者等冬奧會服務人才上冰上雪,注重一專多能﹔冰雪賽事建設版塊層次豐富,以高端賽事為引領,沸雪大跳台、越野滑雪積分賽、全國短道速滑系列賽、京津冀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戰賽、大眾冰雪北京公開賽等14項國際和國家級、9項省際級、46項市級和120場區級賽事活動促提高、助推廣﹔冰雪場館升級利用版塊因地制宜、惠民利市合理開發,利用更多的冰雪場地資源,提質升級,為冰雪運動創造便利性。

4、全國青少年體育冬夏令營山西呂梁站開營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冬夏令營

11月17日,全國青少年體育冬夏令營(山西呂梁站)旱地滑雪冬令營開營。開營儀式上,呂梁市體育運動學校表演足球操、乒乓球操、跳繩和競走,教練團隊展示旱地滑雪技能。

本次活動由山西省體育局和呂梁市人民政府主辦,呂梁市文化局、市教育局、市新聞辦和山西省學生體育協會承辦,北京斯科維爾體育文化有限公司、離石區文化局、呂梁市體育運動學校協辦,以“心往北京 滑向奧運”為主題,旨在貫徹習近平同志。

活動為期兩天,來自石樓縣南城區明德學校、離石區城東小學、文水縣第二實驗小學、柳林縣李家灣小學、一二○師學校、汾陽市禹門河小學、交口縣城關小學、汾陽市賈家庄中心小學、孝義市重點少年業余體校、呂梁市體育運動學校10所學校120余名青少年學習旱地滑雪理論、滑行安全防護知識,習練旱地滑雪技能。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