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舊車間變身冰雪場地“四塊冰”上暖意融

彭曉烯
2018年11月21日08:35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舊車間變身冰雪場地“四塊冰”上暖意融

  位於北京市石景山區的首鋼舊廠區,在首鋼搬遷后曾一度荒蕪,雖然一些文化創意機構的入駐讓這裡有了一些生機,但真正讓這片曾經滄海的土地重新繁榮起來的,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申辦成功——北京冬奧組委率先搬到首鋼舊廠區辦公,曾經的精煤車間被改造成冰壺館、短道速滑館和花滑館,變成了“冰晶世界”,再加上將於明年投入使用的冰球館,首鋼依托“四塊冰”,重新成為世人矚目的一片熱土。

  和首鋼舊廠區一起轉型的,還有首鋼的一部分員工。這些曾經的鋼鐵工人,如今正在以新的角色為中國冰雪健兒備戰2022年冬奧會提供完備的保障,使這裡變成了暖意融融的冰雪大家庭。

  劉斌是短道速滑館和花滑館的澆冰師,每天他都要和另外3名組員一起為兩塊冰場進行澆冰維護。“他們訓練一個半小時為一個段落,中間休息的15分鐘就是我們澆冰的時間,我們需要在8至9分鐘內澆完。這裡每天從早7點到晚9點一直都有隊員在上冰,有時候還有加練的。我們澆冰師是一天兩班,24小時都在冰場。”劉斌說。

  在成為澆冰師前,劉斌是首鋼煉鐵廠的員工。首鋼園轉型時,他也面臨著選擇,2017年的夏天他踏上了去往首都體育館學習的路。“當時覺得就是開著冰車轉圈,很簡單的,我也有兩年多的開車經歷,應該沒問題。但實際上完全不一樣,首先每場澆冰都得提前准備,但有時候花滑館和短道館同時需要澆冰,我們需要在規定時間內分頭行動。”劉斌說,盡管短道速滑場與花樣滑冰場表面看非常相似,但對冰的訴求卻有著不小差異。花樣滑冰有許多跳躍、旋轉、拋舉動作,因此要求冰層厚且軟﹔短道速滑追求速度,要求冰層硬且滑。首鋼花樣滑冰館的冰層厚度在6公分左右,冰面溫度在零下3攝氏度至4攝氏度,而短道速滑館的冰層厚度在3公分左右,冰面溫度在零下6.5攝氏度。“除了澆冰,我們還要每兩個小時去制冷機室巡檢,當溫度發生變化時,運動員是會有感覺的。”劉斌說。

  運動員訓練非常辛苦,飲食保障自然很重要,“最初我們按照一般的飯點備餐,但是接到運動隊反映運動員晚上會餓。考慮到運動員訓練回來已晚上9點了,加練的運動員就更晚了,所以我們又加了晚上9點開始的夜宵。”運動員公寓經理陳紅波介紹道。運動員公寓是離首鋼“四塊冰”最近的一處酒店式公寓,共有88個房間,一層設有餐廳,餐廳內的菜牌上都有冰雪項目的圖案裝飾。“不同的項目有不同的飲食要求,比如說花滑運動員需要控制體重,我們要協助隊伍看著他們,讓他們隻能吃特定的食物和量。短道速滑運動員需要肌肉爆發,肉類就以牛肉為主。但無論是哪支隊伍,油和鹽都要非常控制。”陳紅波表示,作為配套服務中的重點,飲食既要做到結構平衡又要保障運動員體力能夠支撐訓練,餐廳內部已有了幾百種原材料的配比清單。“我們也會研究西方運動員的飲食習慣是不是更利於冬季運動員的訓練,可能下一步會加入一些西餐。”陳紅波說。

  作為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大陣地,安全保障無疑非常重要。作為安保主管,趙長亮的職責之一是守護“四塊冰”場館。安保人員分為三班,不僅要維護館內正常秩序,還要排查館內設備運轉。“雖然是冰場,但是消防安全也是重中之重。”趙長亮說,“我們目前是消防和安防兼於一身,24小時保障,這3個已建成開放的場館從開館到現在就沒閉過館。”

  雖然每塊冰場裡都冷氣逼人,但有了這些貼心入微的保障工作,每個運動員心裡都暖意融融。冰冷與火熱,也許是現在首鋼“四塊冰”裡最真實的寫照。(轉自11月21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