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昆侖鴻星奧瑞金冰球隊球員英如鏑:從北京出發 為國爭光

2018年11月21日13:3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北京奧眾冰上運動中心,總有一個固定的場景,固定的人物出現在絲路超級冰球聯賽(SRHL)的比賽現場,每次都帶著三三兩兩的朋友一起來,這個人就是導演英達,當年因執導《我愛我家》而為大眾所熟知。如今,英達出現在冰球比賽的現場不是因為導戲,而是為了自己的兒子英如鏑,場場必到來觀賽,更像是兒子的忠實粉絲。身為一名導演,這次他放眼期待的不是別人的戲劇人生,而是自己孩子的未來。

如今,大家說起英如鏑再也不會說是“著名導演英達的兒子”,而是“中國男子冰球隊隊員”“昆侖鴻星奧瑞金冰球隊隊員”。身為一名土生土長的北京人,當年父親刻畫了北京人的生活景象,如今,英如鏑冰球運動員的職業身份逐漸被大家所認可。

作為一個有著深厚冰球運動底蘊的城市,新時代的北京主場需要這樣的榜樣人物,為中國冰球發展揭幕新的開篇。

“孩子王”的冷面觀點

絲路超級冰球聯賽北京主場第二輪第一場剛剛結束,昆侖鴻星奧瑞金冰球隊迎來自己的主場第一場勝利,5:3戰勝對手,全隊振奮,球迷大呼過癮。剛剛走下賽場的英如鏑還很興奮,路遇剛剛觀賽結束的冰雪特色校孩子們,大家簇擁著他,英如鏑是他們的榜樣,很多人因為他認識冰球運動。如今近距離來看偶像比賽,和他互動,孩子們都激動不已。英如鏑是有名的“孩子王”。他隨手將自己的球杆送給了其中一個孩子。這已經不是他第一次這樣做,也不會是最后一次。英如鏑表示,看到孩子們這樣關注冰球,他更多的是欣慰,表示,這項運動有這麼多孩子喜愛,應該鼓勵他們,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送出“武器”,鼓勵他們一直打下去。

如今,無論是大家對冰球的認知還是訓練條件都提升很多,這項小眾的冰雪運動越來越普及。但如果想將來打出一翻天地,英如鏑寄語孩子們能更加投入一點,技術和戰術缺一不可,特別是對於這樣一個國際化的運動項目來說,首先需要確立這樣的態度。技術只是套路性的一面,在急速對抗的冰球場上,還要直接面對身體的沖撞歷練。這不僅僅需要有一個強硬的身板,更需要一開始就樹立拼命、勇敢、較勁和頑強的職業個性,並將其完全融入自己的冰球血統中。

對於英如鏑來說,這些是他分享給后輩們最真誠的建議。他曾經在一個賽季內憑借自己優秀的技戰術狂奪98分,堅挺應賽。卻在12歲后開始允許賽中沖撞后的賽季,個人得分跌至12分,在對手強悍的沖撞和身體對抗下,自己的技術完全被壓制,曾經累積的自信頃刻間顛覆了。直面對抗這一點對於接受傳統中國家庭教育的孩子來說,是極具挑戰的,對於家長來說更是。因為內斂含蓄的中國家長非常不願意看到自己孩子在拼搶中被激烈撞擊,以及面對隨時而來的受傷風險。但在改變打法和被淘汰兩種結果面前,英如鏑和父母一起選擇了改變,這也成為他職業生涯的一個重要轉折點。

冰球讓自己變成真正的男子漢

英如鏑出身文藝世家,父親是著名導演英達,然而,他並沒有走“星二代”的道路。雖然鋼琴和冰球是他從小的兩大愛好。但在9歲真正做選擇的時候,他選擇了后者,並開始奔赴美國學習冰球,十年后英如鏑成為了一名職業冰球運動員。

英如鏑介紹到,當時選擇冰球是個偶然,但就是這個興趣陪伴自己一直走到了今天,原本內向的他,因為冰球變得善於主動交流,包括語言的溝通、還有更多身體的沖撞,冰球運動讓他變得更加男子漢。

為了培養他,父親英達和母親梁歡都付出了很多,在父母看來這種犧牲是理所當然,但作為兒子,英如鏑的內心一直期望回報他們,當他成為職業運動員,能夠憑借冰球養活自己的時候,他覺得是對父母一直以來付出的一個滿意答卷。

說到這裡,他也希望中國更多熱愛冰球的小孩能夠堅持訓練,即使最終不能成為一名職業球員,冰球也一定會給他們的生活帶來意想不到的改變。很多小孩覺得打冰球就是玩一玩,之后該收拾上學就上學。但如今國內冰球運動發展的趨勢越來越好,為孩子們提供了更多的可能,特別是隨著2022冬奧會的臨近,希望孩子們能夠堅持,通過冰球運動實現自己的夢想。

從北京出發 目標為國爭光

2018年9月起,英如鏑代表昆侖鴻星奧瑞金冰球隊出戰絲路超級冰球聯賽,截至目前,北京主場比賽已經結束兩輪,全隊正奔赴客場比賽中,英如鏑個人現已代表球隊出場24次,平均出場時間19分47秒,助攻10次,已然是隊裡表現突出的球員之一。昆侖鴻星奧瑞金冰球隊以培養中國球員為宗旨,隊內本土及華裔球員佔比高達近80% ,這意味著他們有更多上場與國外選手較量的時間,像隊友張昊、黃千一等都是國家冰球隊隊員,英如鏑和他們一樣除了希望代表球隊有好的成績,更期待的是2022年冬奧會的到來,希望代表中國在冰球一項中為國爭光。

如此看來,絲路超級冰球聯賽的實戰價值可見一斑。該項比賽是KHL的次級賽事,當初英如鏑在SRHL和KHL之間選擇了它,就是為了得到更多出場和實戰的機會,和隊友們一起為2022年做准備。對此,英如鏑表示:從冬奧會申辦成功的那一刻起,自己就開始真正為國家榮譽而努力,今天的職業球員身份讓自己更有信心和責任去肩負這份重任。從小在國外學習冰球的英如鏑有著不同於國內隊員的訓練模式,其個人一直以來表現出來的天賦更是令人矚目,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原冰球部部長於天德曾評價英如鏑,“他所具備的技術,在場上所表現出的綜合能力,已經超出了那些從小接受少體校培訓的國內同年齡段孩子,他的出現是中國冰球運動的一件幸事。”

從3歲開始滑冰即成為北京虎仔隊的絕對核心,到進入NHL球隊少年隊,代表中國少年點燃冰球運動發展的燎原之火,到進入加拿大安大略青年聯盟多倫多愛國者隊打磨歷練,再到代表北京隊、中國少年隊征戰國內外各大賽事,屢創佳績。如今身為一名職業球員的英如鏑,他的冰球生涯才剛剛開始,他的中國冰球夢正在照進現實。北京主場需要這樣的榜樣,中國冰球需要這樣的先鋒。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