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國足協

中國足球,“工資帽”來了!

公兵、王浩宇
2018年11月21日08:3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足球,“工資帽”來了!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記者 公兵、王浩宇)對於中國職業足球而言,大手腳花錢、不計成本的引援可能將成為歷史。新華社記者20日獲悉,包括“注資帽”“薪酬帽”“獎金帽”“轉會帽”等措施即將實施。

新華社記者20日獲悉,《中國足球協會職業俱樂部財務監管規程》(以下簡稱《規程》)即將推出,並配套推出2019-2021年職業俱樂部財務監管指標(以下簡稱《指標》),涉及“注資帽”“薪酬帽”“獎金帽”“轉會帽”。

足球業內人士透露,此舉就是針對職業俱樂部存在的盲目投資、“天價轉會費”和部分球員過高薪酬、簽署“陰陽合同”、逃避稅款及欠薪等情況。

這些指標借鑒國外聯賽治理經驗,結合我國國情,經各俱樂部充分討論,對各指標達成一致后,再經中國足協執委會審議通過后執行相關指標,中國足協將採取多種措施監督落實。

具體措施一是設置俱樂部投資人注資限額(注資帽)。2019年中超、中甲、中乙俱樂部投資人的注資額同步下降,由各俱樂部議定指標,共同遵守,並在2020和2021賽季持續降低。期待經過三年努力,使俱樂部投資回歸合理水平。

二是統一俱樂部財務記賬規則,設定盈虧平衡線,提高俱樂部經營收入。如虧損則支出受限,長期虧損則取消准入。聘請第三方對俱樂部進行統一財務審查,並公開基本財務數據。

三是設置球員薪酬限額(薪酬帽)。具體措施包括:設置中超、中甲、中乙俱樂部薪酬總額佔總支出的比例限額。2019賽季所有國內球員重新簽訂勞動合同,薪酬待遇按稅前金額及新的標准重新簽訂。

四是設置單場獎金限額(獎金帽)。2019賽季,各俱樂部同時大幅降低獎金,單場獎金限額由各俱樂部共同議定,賽季初須對獎勵標准進行公示,禁止以其他名目發放比賽獎金,嚴禁現金發放。

五是設置球員轉會限額(轉會帽)。2019賽季繼續執行原有的引援調節費政策,即:中超、中甲俱樂部引入外籍球員資金支出不超過4500萬元/人次,引入國內球員資金支出不超過2000萬元/人次。對於2018賽季處於虧損狀態的俱樂部將收取等額的引援調節費,處於盈利狀態的俱樂部不需要繳納引援調節費。

六是規范管理球員合同,堅決打擊陰陽合同和逃稅漏稅行為。中國足協將聯合國家稅務總局等部門予以監督查處。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