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馬斯切拉諾:中國足球仍需耐心學習 阿根廷足球將重回巔峰

楊帆 葉心可
2018年11月21日08:3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馬斯切拉諾:中國足球仍需耐心學習,阿根廷足球將重回巔峰

新華社石家庄11月20日電 題:中國足球仍需耐心學習 阿根廷足球將重回巔峰

——訪華夏幸福外援馬斯切拉諾

新華社記者楊帆 葉心可

曾隨巴塞羅那隊數次登上歐洲之巔的鐵衛馬斯切拉諾,在俄羅斯世界杯后選擇結束自己15年的國家隊生涯。盡享榮耀,離開才更能釋懷。

近日,極少接受媒體採訪的馬斯切拉諾面對新華社記者暢談2018年世界杯上的諸多故事,他認為姆巴佩天賦極好,但梅西仍是歷史上最好的球員。加盟中超球隊河北華夏幸福后的這個賽季,他對中超聯賽和中國足球有不少深思。

阿根廷隊也會“心慌” 梅西是心中最強者

2018年世界杯,梅西領銜的潘帕斯雄鷹陣容堪稱豪華,但在俄羅斯的征程上卻一路碰壁。世界杯后,馬斯切拉諾選擇退役。

“這屆世界杯我們本來有希望得到更好成績,我也知道這會是自己最后一次為國征戰了,所以我很努力,也很放鬆。其實加上青年隊,我在阿根廷國家隊前后有20年時間,有些遺憾,但一切確實都結束了。”馬斯切拉諾說。

回首俄羅斯征程,馬斯切拉諾和隊友們在小組賽首戰打平冰島,次戰被克羅地亞3:0橫掃,無路可退之下末輪2:1險勝尼日利亞出線。不過他們最終被年輕的法國隊擋在8強之外,無論場面還是成績,阿根廷隊難讓外界滿意。

“克羅地亞是世界杯決賽水准的隊伍,后來他們的表現確實印証了我的想法。小組賽交鋒時,上半場我們兩隊踢得差不多,但下半場他們先進球后我們確實有些慌亂,是的,心理因素影響了我們,即使是阿根廷隊。”馬斯切拉諾解釋說。

阿根廷和法國的八分之一決賽中,長途奔襲的19歲天才少年和狂奔回追的馬斯切拉諾,攜手將那一刻鐫刻成為世界杯的經典永恆。“法國隊的表現配得上冠軍,姆巴佩真的很快,那一瞬間我看到他從中場啟動,我試圖從側面追上他,但明顯我追不上,然后法國人進球了。”

“姆巴佩才19歲,我已經34歲了。他確實很年輕,特點就是快,我們的基因不一樣。”當被記者問到姆巴佩和當年的梅西誰更強時,馬斯切拉諾說:“梅西,於我而言梅西是歷史上最好的球員,沒有任何球員和他相提並論。”

想與世界並行 中國足球仍需要耐心學習

上賽季作為“升班馬”的河北華夏幸福一路高歌猛進,亞冠資格隻差一步。事不遂人願,本賽季馬斯切拉諾重磅加盟后,盡管有拉維奇、埃爾納內斯等國際化班底,但無奈經歷球隊動蕩:老帥佩萊格裡尼下課,聯賽間歇期少帥科爾曼入主。

談及兩位蜚聲世界的教練員,馬斯切拉諾說:“我在巴西、阿根廷的聯賽以及英超都踢過球,在河床隊時佩萊格裡尼是我的主教練,來到中國后很幸運能重新與他合作。至於科爾曼,他確實帶來了英超聯賽很多新的元素和風格,可惜本賽季華夏不在爭冠的行列,不過球隊已經有了很多變化。”

歷經低潮后,賽季末華夏將聯賽排名追到第六位。馬斯切拉諾說:“大家肯定希望每場都能贏球,但取得好成績不能著急,就好比我們不能寄希望於用10年時間,讓中國聯賽和中國足球去追趕那些足球運動開展已有百年的國家。”

“包括中超聯賽,我們需要的是耐心,每個聯賽都有優缺點,中超聯賽需要慢慢提高。能加盟巴塞羅那是一件榮耀的事情,而離開那裡來到中國觀察足球,我希望去傳達一些經驗,盡可能多的分享經歷。”馬斯切拉諾說。

本賽季包括U23政策在內,中超聯賽規則有諸多變化,對此馬斯切拉諾表示理解。“我能想象,中國足協等管理部門是在努力從中國足球發展的實際需求出發,為年輕球員來考慮和設計,有不少國家也有類似政策。”馬斯切拉諾表示,中國足球俱樂部裡成立最長的隻有30多年,中國足協應該繼續努力研究國外經驗和相關政策來提高足球發展水平。

完美適應中國生活 “廉頗老矣”盼當教練

本賽季華夏將主場從秦皇島遷至廊坊,球隊訓練基地改為位於北京市北五環外的聖隆體育公園,球員們也陸續安家北京。馬斯切拉諾說:“我住的街區周圍有很多商場,我喜歡去逛一逛。現在天氣冷了,不太適合騎共享單車出門,北京很大,適合我發現新的地方。”

“我其實是很安靜的一個人,平時出門無非是吃飯,然后去散步。”馬斯切拉諾告訴記者,自己很適應中國生活,中國飯菜花樣很多,火鍋非常有特色,長城、天安門、故宮都去過,中國的一切都很漂亮。

一個賽季下來,生活方面無憂的馬斯切拉諾在和球隊磨合交流上也有了不少進步。

“其實中國人和阿根廷人、南美人非常像,大家早上一進更衣室就開始開玩笑。大家都很開心,我也很開心,不過還希望有一天能懂中文,不靠翻譯來聽懂說話內容,參與進來。”馬斯切拉諾說。

採訪最后,馬斯切拉諾感慨道:“阿根廷隊過去幾年運氣都不太好,世界杯沒拿下,兩次美洲杯決賽都點球負於對手。不過阿根廷足球有自己的風格和模式,平民街區總是能走出天才球員,可能我們正在經歷和巴西隊過去一些年所經歷的,阿根廷足球會重新走向巔峰。”

“感謝馬拉多納執教阿根廷國家隊期間讓我擔任隊長,也感謝球迷一直以來的支持。我非常喜歡足球,也考慮過退役后當教練,不過還要看阿根廷國家隊要不要我。”馬斯切拉諾說。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