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鐘鼓樓:從敬畏出發,辦專業賽事

伊涵
2018年11月20日08:2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11月18日,蘇州(太湖)馬拉鬆賽上出現爭議一幕:中國選手何引麗在距離終點幾百米時與埃塞俄比亞選手展開激烈拼爭,但賽事志願者在賽道內兩度為何引麗遞上國旗之舉,最終成了決定冠軍歸屬的關鍵因素。

單以賽事組織的專業程度而論,一個成熟賽事絕不會出現志願者在賽道上為參賽選手遞東西的業余之舉。而這樣的業余之舉竟然在一場電視直播的馬拉鬆賽事中堂而皇之地發生,可見賽事主辦方及運營者的組織水平與運營能力的確還欠缺很多火候。

無論是運營馬拉鬆賽事,還是參與馬拉鬆賽事,都還需要秉持一顆敬畏之心。沒有這份敬畏之心,就辦不好馬拉鬆賽事,就難以體會馬拉鬆帶給每一名參與者的快樂。因為不管馬拉鬆賽事有多紅火,不管參加馬拉鬆比賽有多便捷,馬拉鬆賽事都因其賽道長、參與人群多而最需要以科學理念與專業素養來維系賽事運轉,馬拉鬆跑者也都還需要以虔誠之心與扎實訓練參與到賽事中來。

即便是在賽事運營與賽事直播的關系厘清上,也還需要遵從一個最基本的道理:沒有成熟的賽事運營,把賽事擺到再高的宣傳平台上,也沒有辦法讓賽事贏得好評與尊重。而任何一個馬拉鬆賽事,如果做不到在每一個運營細節上精益求精,那賽事也就可能在得不到精心對待的環節出現問題。蘇州馬拉鬆賽出現的爭議一幕,恰是沒有充分考慮參賽跑者在臨近終點時不該被刻意打擾所造成的。

對於馬拉鬆賽事來說,42.195公裡賽道的每一米都值得精心維護,參與到賽事中的每一個人也都該心存敬畏。為賽事高效運轉服好務、為每一名跑者服好務,這是運營一場馬拉鬆賽事的基本要求,也是心存敬畏籌辦賽事的具體表現。舍此,把主要精力放到烘托氛圍上、放到人為制造事端上,怎麼說都是舍本逐末之舉。

國內馬拉鬆運動的日漸紅火,源於人們對高品質馬拉鬆賽事的強烈需求。如果不懂得在賽事品質上下功夫,卻總是以不專業舉動破壞愛好者的參與與觀賞感受,那麼最終受傷害的應該就是國內馬拉鬆運動本身。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