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中國沙排如何走好“后薛晨/張希時代”的路

楊磊 段星宇
2018年11月20日15:3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說到中國沙灘排球,令人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薛晨/張希的黃金組合。兩人不僅在北京奧運會上拿到了一枚寶貴的銅牌,在2013年更是拿下了沙排世錦賽女子冠軍。但是2013年張希退役之后,中國沙灘排球成績起伏不定,根據國際排聯的排名,目前我國女隊排名最高為王凡/夏欣怡的第21位,男隊最高為第44位。

在國家體育總局排球運動管理中心沙灘排球部主任向前看來,后備人才不足限制了中國沙排水平的進一步提高。面對即將到來的2020年東京奧運會,中國沙灘排球還有不少困難。

條件苦、待遇差 沙排、室內排球“搶”人才

11月18日,全國沙灘排球巡回賽總決賽在海口落幕,作為全國等級最高的沙排單項賽事,有來自16個省、70余支運動隊的百余名隊員參加了本站比賽。雖然比賽過程精彩不斷,但是向前對於中國沙排的后備力量依然感到擔憂。“2008年奧運會,薛晨/張希拿到銅牌,我們的沙排項目應該說達到了頂峰,但是2008年之后,就開始吃老本。中國沙排在薛晨/張希之后出現了人才斷檔,導致成績一路下滑。”

陽光、沙灘、比基尼,沙排這個在外人眼中的美麗運動,背后卻是運動員要常年經受風吹日晒和艱苦的訓練。“沙排項目很苦,待遇又不高,很多家長不想讓孩子從事這項運動,所以我們現在選材非常有限,”說到沙排的后備力量,向前一臉愁容。“我們現在想從各省隊選拔人才都非常困難,后備力量非常薄弱。當年薛晨是我們的教練發現之后,直接從體校招進國家隊,然后集中力量進行培養,很不容易。一些條件很好的年輕球員都選擇去了室內排球。”

訓練苦、待遇差,還要面對室內排球的“挖角”,中國沙灘排球的人才培養舉步維艱,向前說:“我們現在聯合學生體協,開展青少年沙排項目,希望能從校園中挖掘一些優秀的苗子。同時我們也在考慮,能否從室內排球吸引一些年輕球員過來,這對沙排的人才儲備也是一種補充。”

賽事、獎金逐步增加 沙灘排球欲借勢復蘇

本次在海口舉行的總決賽,是今年全國沙灘排球巡回賽的第13站比賽,算上今年舉行的世界沙排巡回賽8站分站賽,2018年國內沙灘排球高水平賽事超過了20場,達到了歷史最高峰。向前說:“以前每年全國沙排比賽也就2-3站,現在光國內的高水平賽事就有13站,再加上世界巡回賽,全國青年比賽以及U系列比賽,可以說基本滿足了運動員比賽鍛煉的需求。”

比賽的不斷增加,除了排球運動管理中心的不斷推動之外,各城市日益高漲的辦賽需求也直接推動了沙排比賽的擴容。除了海南、重慶、江蘇等南方省市之外,敦煌、吳忠、中衛等西部城市也都開始涉足沙排。辦賽城市的不斷增加,除了能給運動員更多比賽機會之外,更能有效擴大沙排人才儲備。例如新疆沙排就在近年來異軍突起,培養出了中國女子沙排第一個奧運銀牌選手王潔,培養出了最年輕的世界沙排巡回賽冠軍夏欣怡,並且多次獲得國內沙排比賽冠軍。

與此同時,賽事獎金的提高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調動運動員的積極性、改善地方沙灘排球運動員的生存發展條件,向前說:“今年的全國沙灘排球巡回賽全年為運動員提供的獎金總額從以往的 280萬 元提升到了400萬元,期望吸引更多的優秀運動員來積極參與沙灘排球項目,並共同努力去逐步改變沙灘排球在人們心目中的印象。”

女沙爭獎牌、男沙爭資格 中國沙排全力備戰東京奧運會

距離2020年東京奧運會還有一年多的時間,中國沙排的目標是,女沙爭取獲得獎牌,女沙爭取取得參賽資格。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排球運動管理中心也對沙排國家隊進行了優化、重組,並且聘請了國外高水平教練執教。向前表示:“首先,我們希望東京奧運會男隊獲得參賽資格,女沙獲得兩個參賽資格。女沙能有一支組合能夠通過明年的世界巡回賽取得奧運會直接參賽資格,剩下的一支女隊和男隊能通過亞洲區資格賽取得奧運參賽資格。薛晨應該馬上傷愈,她會帶一名年輕隊員完成東京奧運的比賽任務。”

中國沙排曾經經歷過巔峰和輝煌,無論是女子組合薛晨/張希,還是男子組合徐林胤/吳鵬根,都是昔日亞洲最強組合,並且也都站上過世界大賽的最高領獎台。如今,人才斷檔讓中國沙排舉步維艱,裡約奧運會上,女隊僅獲得第9名,而男隊則沒有取得參賽資格。面對即將到來的東京奧運會,已經年過30的薛晨依然要挺身而出,扛起中國沙排的大旗。

據向前介紹,目前中國沙排對有一些優秀的年輕選手,但是年齡還太小。也許,6年之后的巴黎奧運會才是他們綻放光芒的時刻,我們也期待中國沙排能夠早日重現輝煌。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