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河北崇禮以籌辦冬奧會引領經濟社會發展

白林
2018年11月19日10:4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崇禮以籌辦冬奧會引領經濟社會發展

  新華社石家庄11月19日電 題:河北崇禮以籌辦冬奧會引領經濟社會發展

  新華社記者白林

  北京成功申辦冬奧會已有三年多,張家口市崇禮區三年多來扎實落實“四個辦奧”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致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瞄准“小而精” 體育之城雛形初現

  三年多來,崇禮以“小而精”為城市定位,打造以冬季滑雪和夏季戶外為主導的體育休閑產業格局,建設國際知名的冰雪運動和冰雪旅游勝地,實現由“賣景觀”向“賣生活”轉變。

  今年以來,5個冬奧場館全部開工,太子城冰雪小鎮建設如火如荼,京張高鐵太子城隧道實現貫通,水、電、路、氣、訊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40萬畝造林實現崇禮宜林荒山荒地的全覆蓋,成立院士工作站為“冬奧藍”保駕護航。

  過去,崇禮“山連山、溝套溝、溝溝不連通”,4條大溝縱貫全境,1公裡以上的支溝多達4725條。去年,貫通中東兩條大溝的隧道開工建設,邁出了改寫崇禮交通格局的關鍵一步﹔今年,多條交通連接道路開工,建成后將實現4條大溝全域貫通,相互阻隔的雪場也全部實現互聯互通。

  國際一流的雪場是崇禮打造國際知名滑雪度假小鎮的核心。三年多來,崇禮滑雪場的數量從4個上升至7個,其中4家入圍中國滑雪場10強﹔雪道條數實現翻番,10條雪道通過國際認証。除多年承辦國際雪聯高山滑雪積分賽、遠東杯賽之外,去年起國際雪聯多個單項世界杯比賽也在崇禮精彩呈現。

  以冬季滑雪向夏季戶外延伸,崇禮正著力打造體育之城,被國家體育總局評為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和國家體育產業示范基地。崇禮在今年夏季的101天內開展了山地馬拉鬆、越野挑戰賽、市民籃球聯賽等88項體育賽事,兼具挑戰性和參與性,將全民健身掀起一個新高潮。

  主打“生態牌” 脫貧攻堅成效顯著

  三年后,崇禮將成為我國向世界展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窗口,世界媒體將聚焦這裡。成功申辦冬奧會之前,崇禮12.6萬人口中,貧困發生率超過30%。三年多來,崇禮以發展生態和旅游為脫貧攻堅根本途徑,近3萬人直接或間接為雪場服務。截至目前,崇禮未脫貧還有1609戶、2781人。

  春花爛漫、夏日青蔥、秋色斑斕、冬浸水墨,生態環境已成為崇禮發展的生命線。三年多來,崇禮新增造林約80萬畝,森林覆蓋率上升至57.9%。區林業局局長劉繼華說:“崇禮今年造林投資規模和造林標准都是有史以來最高的,將大力改善冬奧會賽事核心區的生態環境,到2022年森林覆蓋率達到67%。”

  生態建設已成為崇禮踐行綠色辦奧、共享辦奧的重要載體,當地群眾在建設綠水青山中實現脫貧增收。去年起,崇禮實施政府購買的造林模式,由村集體成立經濟合作社並組建造林綠化隊承接造林工程,驗收合格后按比例分兩年兌付購買造林款,其中造林收益20%歸集體收入,80%用於精准扶貧和社員分紅,去年和今年惠及5000多貧困戶。同時,崇禮今年選聘693名貧困人口為生態護林員,平均每人年增收5000多元。

  漫步在崇禮的鄉間小道,玫瑰、百合、薰衣草等花卉格外顯眼,良好的生態環境為現代農業發展奠定了扎實基礎。蔬菜是崇禮的傳統產業,如今種植面積達到13.2萬畝,實現人均一畝菜,戶均一個棚。三個鄉鎮發展中藥材,帶動貧困戶戶均增收1000元。

  崇禮去年實施了城鄉建設史上首次大規模棚改,邁出了城市更新關鍵一步,今年全面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城鄉面貌呈現顯著變化。

  全力“交答卷” 產業轉型綠色突圍

  曾經,礦業稅收佔崇禮全部財政收入比例高達75%。三年多來,崇禮以生態旅游為龍頭的第三產業迅猛發展。不僅是滑雪,崇禮已形成“春賞花、夏避暑、秋觀景、冬滑雪”的四季旅游格局。2017年接待游客為390.2萬人,旅游收入26.1億元。目前,全區旅游服務業項目完成投資佔重點項目投資總額近70%,三產稅收佔全部稅收比重達到70.5%,依托冰雪旅游產業已直接或間接解決2.7萬人就業問題。

  崇禮正按照“全域、全季、全民、全要素、全產業”的發展思路,加速發展運動休閑、文化創意、健康養生、總部經濟、現代農業等旅游關聯產業,為區域經濟健康發展提供產業支撐。目前,全區建成運營四星以上標准酒店4家,開工在建四星以上標准酒店9家,即將開工建設四星以上標准酒店5家。

  按照規劃,崇禮將形成以太子城、西灣子、紅旗營為核心的“三組團”主城區布局,太子城定位為冬奧核心區、國際冰雪賽事和國家冰雪運動推廣基地、具有中國北方山地風貌的旅游小鎮﹔西灣子定位為旅游商業綜合服務基地﹔紅旗營定位為城鄉公共服務和相關產業加工制造基地。“三組團”功能互補、互相匹配,是一個整體,太子城是國際化高端門戶區,西灣子是外向型旅游服務基地,紅旗營是服務本地居民的公共服務中心和產業基地。

  中共張家口市委常委、崇禮區委書記王彪說,崇禮堅持生態優先、品牌引領、國際標准、發展惠民,全面推進基礎設施、產業轉型、城鄉面貌、生態環境、市民素質、社會事業“六個脫胎換骨”,大力實施“旅游+”產業戰略,努力把崇禮打造成為國際知名的冰雪旅游勝地、全國領先的低碳智慧示范區,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確保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盛會。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