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北京冬奧紀念郵票首發 黑龍江開冬季體育產業發展論壇

2018年11月19日15:1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北京冬奧會紀念郵票《雪上運動》首發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冬奧紀念郵票

16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雪上運動》紀念郵票北京首發式暨麋鹿臨時郵局開業儀式舉行。儀式上,《北京2022年冬奧會——雪上運動》紀念郵票發布,北京首家麋鹿臨時郵局在大興南海子正式開業。

2022年,北京將舉辦第24屆冬季奧運會和冬季殘奧會。為弘揚和推廣奧運精神,中國郵政發行《北京2022年冬奧會——雪上運動》紀念郵票。郵票以四個雪上運動項目的經典動作提煉的幾何造型圖形為主,點線面結合,用點線一定規律排列形成的動感來表現雪上運動項目的速度感、力量感和造型美感。四枚郵票的運動員分別以水平橫線、同心圓、網點、和放射線的點線排列形成各自的組合規律,表現每個雪上項目的運動特征和運動張力。郵票的背景用流線型的波浪線和漸變的色帶把雪山、雪鬆和雪花等冬奧會的環境元素有機連接,體現了雪上運動的節奏和韻律。雪上運動郵票展現了世界人民同心、團結、平等、友善、互助、協作的奧運精神。

儀式上,1988年麋鹿郵票的設計師許彥博先生,講述了當年麋鹿郵票設計的經歷。北京印刷學院教授、麋鹿形象參與征集2008年奧運會吉祥物征集的主創負責人李一凡,北京印刷學院教授、麋鹿形象參與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吉祥物征集的主創負責人張曉東分享了創作心得。此前,大興區、北科院和北京印刷學院共同組織設計了109件以麋鹿形象為核心的作品參加冬奧會吉祥物的社會征集工作,並正式向冬奧組委提交設計方案。

2、黑龍江開冬季體育產業創新發展論壇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冬季體育產業

17日,由黑龍江省社會科學屆聯合會和黑龍江大學主辦的黑龍江省第六屆社會科學學術年會學術專場暨2018冬季體育產業創新發展論壇在哈爾濱舉行。會上,省內外智庫嘉賓展開深入交流,助力龍省冬季體育產業發展。

“黑龍江省有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多年的持續也擁有較好的產業基礎,要把冰雪優勢轉化為經濟資源,利用好冰雪資源,發展冰雪體育裝備產業,創造冰雪文化創意產業,積極打造營商環境不斷培養冰雪經濟人才。”黑龍江省經濟學會會長曲振濤表示,把資源優勢轉化為能力優勢,把比較優勢轉化為競爭優勢,把傳統冰雪文化優勢轉化為市場優勢,是黑龍江省冰雪體育產業發展的方向。

曲振濤建議,黑龍江省各個城市要打造冰雪全域旅游節點,旅游產品要細分市場、錯位競爭,充分提現每個城市的個性和優勢,不斷提升服務和接待能力﹔要積極打造冰雪產業制造科技園,研發制造冰雪體育場地設備和中高端運動裝備。

此外,可以進行全年候式規劃,將冰雪體育與養生、度假、會展、節慶等混業經營。根據不同地域的氣候條件和生態資源,挖掘開發旅游項目,不斷提升人氣和體育活動的豐富性。

3、亞洲最大冰雪體育綜合體投入使用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場館

近日,作為亞洲單體建筑面積最大的冰雪體育綜合體,世紀星國際冰雪體育中心部分場館已相繼開始投入使用。

據世紀星滑冰俱樂部董事長范軍介紹,世紀星國際冰雪體育中心多功能體驗館中建有蹦床公園、初級滑雪道及模擬滑雪器、籃球館、健身房等兼具專業與趣味的場館。此外,中心配有運動康復中心、裝備服務區、連鎖餐飲、冰酒吧以及咖啡廳等設施設備。

據范軍介紹,中心佔地20000平米,共有四塊標准冰場,分別為滑冰館、冰球館、冰壺館、比賽館以及多功能體驗館。目前,世紀星國際冰雪體育中心的C館(冰球館)和D館(滑冰館)及部分場館已投入使用。

此外,世紀星國際冰雪體育中心主要面對三類客戶群體:其一,會員與冰迷,其中包括花樣滑冰、冰球、短道速滑、冰壺項目愛好者﹔其二,面對在校學生推廣普及冰雪運動,大力推進“冰上課進校園”實施,踐行“三億人參與冰雪”號召﹔其三,為國家隊及各省市、區縣的冰上專業隊提供專業優質的場地資源,並承辦各類大型冰雪賽事及商務活動。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