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2018中國小籃球論壇暨聯賽表彰大會在京舉行

2018年11月18日21:0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8日電 11月18日,2018中國小籃球論壇暨2018中國小籃球聯賽表彰大會在清華大學西體育館裡隆重舉行。本次論壇暨表彰大會由中國籃球協會和清華大學共同主辦,清華大學體育產業發展研究中心承辦。大會對小籃球運動在2018年的發展進行了總結與表彰,對2019年的相關工作進行了展望與規劃。同時,與會的專家與嘉賓們齊聚一堂,共同探討了小籃球運動發展方向與前景。

本次論壇暨表彰大會雲集了中國體育界和教育界的重要領導及社會各界關心關注小籃球運動發展的嘉賓們。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清華大學副校長、教務長楊斌,國家體育總局群體司副司長邱汝,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副司長王雷,清華大學體育產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中國籃球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白喜林,中國青基會伙伴關系部部長谷嵐,北京市教委體育衛生與藝術處處長王軍,教育部裝備中心體衛藝處副處長韓軍等領導出席了本次活動。同樣受邀到場的還有來自教育部、中科院、各省市籃協、有關基金會、有關院校師生、合作單位、培訓機構和有關企業的嘉賓和體育界及教育界的有關媒體代表。

9時05分,在全場嘉賓的注視下,兩隊可愛的孩子走上了體育館中央的小球場。兩支球隊一支來自和平裡一小,另一支球隊的球員則來自受邀赴京參加本次大會的5支球隊。在雙方小球員相互致意、並向現場的觀眾致意后,孩子們進行了一場4對4的小籃球表演賽。

在小籃球的賽場上,小球員們的能力得到了充分發揮,他們信心十足。犀利的變向過人、精准的外線投射、頑強的防守和出色的團隊配合,這群孩子用精湛的球技點燃了清華大學西體育館的氣氛,向在場所有人展示了小籃球運動的魅力。在這樣火熱的氛圍中,2018中國小籃球論壇暨2018中國小籃球聯賽表彰大會正式拉開序幕。

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和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分別代表清華大學和中國籃協上台致辭。楊斌表示:“在知識時代的今天,‘體教結合’是新的歷史條件下的要求,是加強學校體育工作、推動素質教育的一大工作重點。清華大學秉持一貫體育傳統、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少年強、青年強則中國強’的指導下,堅持至少‘為祖國健康工作五十年’的體育精神、孜孜不倦地努力踐行。清華大學作為一所擁有悠久的體育傳統的高等學府,同時作為中國籃協的合作伙伴,將會繼續在促進體育與教育的進一步結合上不斷努力。”

作為小籃球運動的倡導者和2018中國小籃球大區訓練營的總營長,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在致辭時表示:“小籃球運動的目的在於培養孩子對籃球運動的興趣,中國籃協通過小籃球聯賽的推廣和開展,通過小籃球各大系統的搭建幫助更多的孩子能愛上籃球,通過夯實中國籃球的塔基來奠定更好的基礎,有了籃球基礎才能發現更多的籃球人才。”

隨后,中國籃協副主席兼秘書長白喜林對中國籃協品牌的發布進行了介紹,公布了中國籃協“讓平凡偉大”的全新口號並結合籃協未來的工作對品牌願景、品牌使命和品牌價值觀進行了深入解讀。中國籃協副主席兼秘書長白喜林表示:“我們的願景是‘用籃球讓生活變得更美好’,使命是提升籃球運動在中國的影響力,擴大以青少年為根基的籃球人口,以籃球文化溝通世界,價值觀為‘厚德、超越、共享’。通過開展相關工作,真正將‘讓平凡偉大’的口號落到實處。”

會上,中國籃協副秘書長許閩峰對2018年小籃球工作的開展成果進行了回顧,並對小籃球在2019年的工作目標進行了闡述和展望。2018中國小籃球聯賽通過低門檻的賽制,吸引更多的城市參與其中,利用大區訓練營建立聯賽的標杆。同時,中國籃協緊扣小籃球發展計劃,搭建起了教練員培訓系統和大數據系統,在一年的時間裡培訓了500名小籃球教練並出台了首份聯賽數據報告。在2019年,中國籃協將從聯賽、品牌和保障三個層面進一步完善相關工作,夯實基礎,樹立典型,擴大小籃球運動的參與度和品牌影響力。

在今年的中國小籃球聯賽中,共30個單位表現突出,榮獲2018中國小籃球聯賽省級賽優秀組織獎。北京市籃球協會、安徽省籃球協會、四川省籃球協會、遼寧省籃球協會、寧夏籃球聯合會、廣東省籃球協會和北京眾體能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榮獲2018中國小籃球聯賽大區訓練營優秀組織獎。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中國籃協副主席兼秘書長白喜林等領導為獲獎代表頒獎。

在論壇部分,北師大實驗附小校長吳建民和北京體育大學中國體育政策研究院院長鮑明曉分別圍繞“小籃球,大人生”和“小籃球,大產業”進行了精彩的主題演講。

兩位專家們的獨到見解給各方代表帶來了新的思路和靈感,參加論壇代表們隨后圍繞“小籃球對少年兒童性格的培養”和“小籃球產業發展方向研討”兩大主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和交流。

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在大會結束后接受了媒體的採訪,就記者們的提問進行了解答。當被問及小籃球發展需要最先解決哪些問題時,姚明表示:“目前看來最需要重視的問題是定位,雖然小籃球運動是中國籃協發起和引領的,但是未來想要做好相關工作,還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參與。小籃球是一個標准,是屬於大家的,所以每一個參與者在這個運動中的定位很重要。有標准的制定者,有具體項目的運營者和參與者。所以我想每一個人、每一個組織的定位都非常重要。而且這個定位會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調整。”

談到本次大會中的中國籃協品牌發布環節,姚明表示:“我們的口號是‘讓平凡偉大’,這個口號非常符合小籃球運動的宗旨。雖然不是所有人都能成就偉大,但是偉大一定是從任何角度,任何一個角落走來的,這也闡釋了我們的籃球運動的人材構架呈金字塔結構。不管是從籃球運動的普及性、參與性、貢獻性,還是競技性來說,隻有擁有了足夠的群眾基礎,讓每個人參與進來,才能得到共贏,實現共享。”

少年強,則中國強,少年籃球強,則中國籃球強。小籃球運動是中國籃協打造的更適合少年兒童的籃球運動,通過改變成人籃球運動的規則和器材,以適應孩子們的身心發展。自2017年11月20日《小籃球發展計劃》和中國小籃球聯賽正式推出與啟動以來,中國籃協以小籃球聯賽為引領,以《小籃球規則》和《中國小籃球運動員等級制度》為驅動,以各級籃球協會、社會青少年籃球培訓機構培訓基地、全國各小學為支柱,傾力搭建了“教練員培訓、技術標准、周末假期訓練營、大數據”四大系統。

2018年3月起,小籃球聯賽在全國25個省區市和5個計劃單列市同時開展,走進了100多座城市,吸引了共計15,365支球隊的100,443名小球員、9674名教練和3542名領隊參與其中。經過30個賽區的角逐,共計200支球隊的近2000名小球員入選華東、華南、華北、西南、西北、東北共六個大區訓練營。同時,小籃球運動在過去一年中也取得了不少公益成果:今年六一兒童節,國家男女籃球員與小球員進行了親密互動﹔10月,小籃球工作組走進廣西南寧,進行了裁判員公益培訓並向三所小學進行了器材和規則的捐贈﹔11月,小籃球攜手CBA聯賽,在山東男籃、深圳男籃和新疆男籃的主場率先開展了2018-2019CBA聯賽小籃球公益活動-公益墊場賽,為熱愛籃球的孩子們搭建了最大的追夢舞台。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