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中文觀潮:將場館對社會開放的好事辦好

李中文
2018年11月15日09:2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破解人均體育場地欠缺的老大難問題,自然要在擴大增量上尋求突破,更要在盤活存量上做好文章。

如果說擴大體育場地增量需要解放思想、大膽創新,那麼盤活體育場地存量則需周密謀劃、穩步推進。

體育場館尤其是大型體育場館向社會開放的倡議已經提出多年,各類體育場館向社會開放的程度千差萬別、整體成效並不明顯,找不准場館開放難的症結、拿不出破解症結的辦法當是主因。

體育場館的歸屬不同,拿一種辦法要求場館向社會開放自然行不通。即便是同一類型的體育場館,僅靠口頭倡導,也難以保証其向社會開放。從場館的角度講,對社會開放有經濟上的壓力、也有管理上的難題。就拿經濟上的壓力來說,僅靠行政命令要求場館對社會開放而不做相應的補償,肯定也難以讓場館對社會開放長久執行下去。而即便政府層面有了財政補貼,卻不對場館如何向社會開放提出明確、可行的要求,那場館向社會開放的成果同樣會大打折扣。

近日,國家體育總局辦公廳公布了2018年中央財政資金補助的大型體育場館名單,公告中對受助體育場館的開放時間、面向人群、具體辦法進行了具體規范,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以往僅靠口頭倡導來推動場館開放自然不行,下決心拿出資金對場館開放進行補助自然是個好辦法,但再好的辦法也還要有對責權利的清晰規范才行,否則工作上的疏忽與遺漏很可能會讓好事落空。

難能可貴的是,擴大體育場地增量正在成為共識,而相關各方在盤活體育場地存量上也已積累更多經驗,當前需要社會各界持續做下去的,也無非就是統籌各方力量將增加人均體育場地通過得當舉措落到實處。

想方設法增加體育場地增量、千方百計盤活體育場地存量,這都是滿足群眾健身需求、提升群眾幸福指數的民生工程,但要把這一民生工程辦好並不容易,以政府為主導舍得投入自然至關重要,而凝聚各方智慧拿出解決具體問題的辦法同樣不可或缺。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