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摸底考試”接連失利? 劉國梁說“問題不大”

王小娟
2018年11月15日08:19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摸底考試”接連失利? 劉國梁說“問題不大”

11月13日,2018年世界乒壇巡回賽結束,最后幾站比賽中,中國乒乓球隊尤其是女乒表現不佳,瑞典公開賽丟了女單,奧地利公開賽丟了女雙。最后兩站,9個單項拿到5個冠軍。這份答卷對主力傾出的國乒來說,並不算好,特別是勁敵日本乒乓球的全面崛起,這讓未來的東京奧運會危機四伏。

作為中國乒協副主席劉國梁“回歸”國乒后的幾場考核,成績一般,其中最令人擔心的是打敗中國女乒的都是同一個對手——日本小將伊藤美誠。取得了佳績的伊藤美誠回國接受採訪時也是非常自豪,她表示不怕中國隊研究和包圍,“被研究過再贏中國隊,那就是真正的技術進步,才是真正的勝利”。對於連吃敗仗,劉國梁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坦言:“公開賽的性質不是很重要,主要是鍛煉隊伍,我也熟悉隊伍,要有收獲,這才是主要的。”對於自己發起的男女隊暫時互換教練的新舉措,劉國梁稱能夠讓教練隊伍激活,對運動員來說是一個好的嘗試。他認為,措施和手段上的改變能夠改變運動員和教練員的思維模式,執教習慣,讓整個球隊活起來,動起來。

至於伊藤美誠的沖擊,劉國梁笑稱“問題不大”。當年,日本小將平野美宇也是突然爆發,連斬中國高手於馬下,被國乒研究后,目前基本不是對手了。這次伊藤美誠可以持續多久呢?劉國梁說,伊藤美誠過去2年多一直得到中國隊的重視和研究,她實力雄厚,把握戰機能力強,可以和中國隊任何一個選手抗衡。在一直受到中國隊重視的前提下,她依然有這樣高的勝率,並非偶然。但這並不意味她就能橫掃中國隊。當然還有一個原因,是劉國梁的突然離開,讓國乒的准備工作出了問題,造成研究了伊藤美誠2年多,還沒找到有效辦法克制她。

對於自己回歸后的這些失利,劉國梁做了一個總結:“離開一年多,不能拿自己過去對乒乓球的理解和對球隊的判斷,來定未來發展之路。世界乒乓球競技是動態的,球隊,教練員和運動員之間都會出現很大變化。公開賽其實就像一個摸底考試,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收獲,最怕你沒有收獲。”

(責編:馬翼、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