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跑者

超愛跑:關於鄭州的記憶,就從這次馬拉鬆說起吧

又又王
2018年11月14日09:3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不要被安逸的生活所困,執著的人是幸福的。——郭川

我曾經是一個很喜歡並享受記錄生活的雙子座,在我不成文的公眾號裡,記錄了我從一度對生活的無限向往到畢業后的輾轉迷茫,恰好在工作中認識了黝黑皮膚的小黑,開始了逗樂的新生活,我的公眾號也從現在起,也有了新的方向。

主人公小黑,東北人,91年,典型的天蠍座,畢業於北京郵電大學,大學期間接觸馬拉鬆,本是物流工程專業的他卻誤打誤撞闖進了馬拉鬆新聞報道的行業中。

 

相差20歲的小黑本人

小黑視為人生導師的偶像有兩位:一位是中國職業遠洋水手郭川船長,他是第一位完成單人不間斷環球航行的中國人,用生命詮釋立體而多彩的人生,小黑最喜歡他說過的一句話,“不要被安逸的生活所困,執著的人是幸福的”。

另一位是亞洲第一位大滿貫女子單打冠軍李娜,亞洲歷史上女單世界排名最高的選手。“奇跡不會在安逸中誕生,而是用汗水澆灌出來的”,李娜用汗水澆灌出一個又一個奇跡。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從兩位人生導師的經歷中不難發現,小黑也是個執著理想的人。

 

小黑微博截圖

我是一個極度熱愛的音樂的迷妹,之前對鄭州的記憶僅停留在一首獨立歌曲《關於鄭州的記憶》上。因為他我第一次接觸到馬拉鬆,因為馬拉鬆我第一次感受到了運動的魅力。這次的鄭馬之旅,帶著他對馬拉鬆的持續熱愛和我對一首歌曲的追尋探索,小黑和我,擁有了一場特別的記憶。

 

鄭馬現場

記:馬拉鬆背后的“力量源”

我一直很不擅長體育運動,自認為涉獵最深的運動就是健身(也僅僅為了發漂亮的照片)。平時對行業的新聞動態也隻限於某某熱搜榜或同事間議論的話題。起初我理解馬拉鬆是一場”高級戶外團隊活動”,沒想到,第一次以媒體小白的身份零距離參與進來,才認識到為何這項運動為何被稱為“全民參與的盛宴”。

 

可愛的“小選手”

賽事前一天,小黑帶我去熟悉場地,賽事執行人員介紹著鄭馬的流程和一些注意事項。我在終點處琳琅滿目的帳篷裡看到了“補給站”、“賽后恢復區”、“賽后服務區”等流水式服務區域。讓我吃驚的是突然看見的一座“物料山”,小黑介紹說跑馬選手賽后的能量補給就源自這裡,我吃驚不光是因為物資的數量龐大,更是感動工作人員因此的付出。跑馬的魅力不僅在於跑者的堅持不懈,執行人員、志願者在賽事前后的忙忙碌碌也堪稱是一場“馬拉鬆”。

執行人員笑著對我說:“賽前一夜必須做好守夜的准備,這些你們看到的一堆堆的物料明天全部上流水線。”鄭馬當日,我們在賽道上看到了22000名選手從起點出發,但幕后的執行人員、志願者也各司其職,他們的付出也應值得鼓勵,他們的行動也很好的說明了馬拉鬆的全民參與性。

 

終點處的“物料山”

 

全程存衣車服務

 

賽后補給站,地道的河南美食

 

賽后恢復區局部圖

鄭州於我而言熟悉又陌生,我出生在距離鄭州200公裡的古城安陽。鄭州和安陽,均名列“中國八大古都”,而今發達的交通將兩個城市拉的更近。中原是中國根親文化的發祥地,百分之八十二的大姓出自於河南,作為中原之都,鄭馬終點處將濃郁飽滿的古色古香的中原文化展現的淋漓盡致。

 

終點的大鼓,設有印有姓氏圖騰的“姓氏鼓”

“后司母戊鼎”獎牌

憶:小黑真“中”的鄭馬“吃”旅

搜索每日和小黑聊天的關鍵詞,排行榜第一的一定是“吃”。小黑是個不折不扣的“吃神”,不僅能承受食物的分量,更能挑剔出中華美食的精妙之處。

鄭馬賽前,中原美食定不能逃過小黑跑馬的大胃。

 

賽前補給之一河南小吃粉漿面條,起源於明朝正德年間,以綠豆、面條、黃豆、干芝麻葉、芹菜、鹽、雞精、八角、辣椒油等制作而成。

鄭馬從宣傳預熱開始到結束當天,乃至到賽后的傳播都帶有濃厚的中原文化。作為中原文化的發祥地,鄭州本地的人文特色深入人心,本次極富特色的“姓氏跑團”和“后司母戊鼎”獎牌模型更是成了眾人眼裡的亮點。奈何,工科畢業的小黑偏偏愛鑽研食物的組成成分和味覺反應。於是,便有了一場鄭馬”吃”旅的特別體驗......

中華美食揚天下,中原美食最獨特,鄭州燴面更出色,《人民日報》曾稱贊燴面“葷、素、湯、菜一應俱全”。媒體圈兒的小黑怎能錯過如此“權威”的美食?

 

三廠老胡家燴羊肉店內橫幅

 

小黑試吃現場

 

黎明跑團賽后品燴面

“鄭州馬拉鬆寄托了900多萬鄭州人的期望,我們來自於鄭州民間跑團,我們希望為鄭馬和跑團貢獻一份力量,讓更多人認識鄭州,認識咱河南美食。”鄭州市黎明跑團跑友這樣說。

記憶:中原之都,國際賽事,游子驕傲

茨威格在《人類群星閃耀時》說:“一個人最大的幸運,莫過於在他的人生中途,即在他年富力強時發現了自己生活的使命。”

我問小黑,你為什麼愛跑馬?長時間和長距離的體力消耗對我而言是難以接受的。他回答到,因為很虐。因為我在這四個多小時的時間裡可以思考明白很多事情,因為我享受這樣的狀態。

小黑除了馬拉鬆以外還喜歡越野,他夢想參加UTMB,我默默地了解了這個賽事的規格,需要通過一個一個的賽事來達到自己的目標。我敬佩一場比賽中萬人齊聚的澎湃場面,我更崇敬這裡面的每一位選手,他們執著且富有能量,他們有著對健康、對運動、對興趣的不懈堅持。

 

小黑跑馬現場

我在終點處遇到了一位“戰士”,他是一位身患十年肝癌的耳順之年的普通退休工人。他激動地告訴我:“十年之內,我每天都在跑,今兒這家門口的比賽,我還跑出了最好成績!”

如查理·芒格所說:“想要得到某樣東西,最可靠的辦法是讓自己配得上它。”曾經網絡上盛傳一個有趣的數學公式:1.01^365 = 37.8,0.99^365 = 0.03,每天雖然隻差一點點,但年復日久,差別便如此產生。或許跑馬這項運動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可望而不可及,但王建用自己0.01的案例告訴健康和年輕的人,全馬並不遙遠。

 

肝癌“戰士”王建

鄭馬之旅接近尾聲,懷著對生命的敬畏,加深了我對跑步的認識。感謝此次鄭馬之旅,我又重新認識了我的家鄉﹔感謝跑步這項奇妙的運動,竟神奇地將世界各地的友人們聚集在一起,無國界無分歧,大家在鳴槍的一刻相互鼓勵,兩萬多名跑者的吶喊聲回旋在中原之都,匯聚了充足的力量。鄭馬,中!

 

百家姓牆pk大玉米

文末,借用馮唐先生的一首詩《可遇不可求的事》,激勵還未踏上跑道的自己:

后海有樹的院子

夏代有工的玉

此時此刻的雲

二十來歲的你

初冬之意,惰性附身,那麼,可愛的二十來歲的你,在可遇而不可求的事裡,是不是也應該為自己多保存幾份獨家記憶?

 

彩蛋:

小黑每次完賽都會有經典的一字馬跳躍,作為他經典的慶祝動作,鄭馬跳出了什麼新花樣呢?

朋友圈裡的他是這樣的:

 

可我鏡頭裡的他是這樣的:

對不起,你的pw在鄭州!p!w!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