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鐘鼓樓:撐起女子體育賽事“半邊天”

李中文
2018年11月14日15:3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林林總總的圍棋賽事中,女子高等級賽事的缺失一直為圍棋愛好者引為遺憾。這一缺失有望在近期得到彌補——11月7日,中國圍棋協會正式公布了“閬中古城杯”首屆中國女子圍棋名人戰的比賽規程及參賽選手名單,比賽將於11月18日在人民網開幕。

如今,為女性量身打造的體育賽事越來越多,除女子圍棋名人戰之外,國內風起雲涌的馬拉鬆賽事中也出現了甜蜜跑等女性專屬比賽。為什麼要辦女子圍棋名人戰和甜蜜跑賽事?辦賽者的初衷很簡單,在圍棋與馬拉鬆賽事向細分、特色方向開拓之時,及早把握女性棋手及女性跑者的需求,做大做強女子圍棋和甜蜜跑馬拉鬆前景廣闊。

其實不止在圍棋與跑步領域,對女子體育賽事的價值認定與市場開掘也在更多體育項目中持續進行著。在一些國際知名的職業賽事中,缺少女子平等參與的賽事已經越來越不入流,而一些專門為女性量身打造的各類賽事,則讓人們感受到女子體育賽事的別樣魅力。

緊扣女子體育賽事特點,精心為女子體育愛好者服務,這是體育消費市場細分的必然要求。僅以跑步為例,女跑者參與跑步活動,從化妝品到服飾到補給,都與常規馬拉鬆賽事差異很大。而針對女跑者的貼心服務,既是保証賽事品質的重要內容,也是拓展馬拉鬆賽事內涵的有益探索。

針對女子體育愛好者需求推出女性專屬賽事,或在傳統賽事中增加女子比賽內容,既是豐富體育賽事門類、品種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進一步發展女子體育的必要支撐。畢竟,相比於女子體育的發展水平與社會影響,當前的女子體育賽事還不夠多、相關保障還不夠完善、社會關注也相對有限。想要改變這一局面,提高女子體育賽事有效供給,應該說是一個很重要的抓手。

多年以來,中國女子體育在世界大賽舞台一直佔有重要位置。即便是在中國男子多年難有起色的三大球領域,女子三大球在不同時期也都曾取得輝煌戰果。眼下我們更多關注女子體育、更多籌辦女子體育賽事、更多推動女子體育事業發展,應該講既是體育事業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同時又何嘗不是對中國女子體育多年所做卓越貢獻的一份由衷敬意。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