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2018中超

中超品牌該走向何方?

張逸飛
2018年11月13日08:3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超品牌該走向何方?

新華社沈陽11月12日電 題:中超品牌該走向何方?

新華社記者張逸飛

2018中超聯賽大幕落下,上海上港打破恆大七年的壟斷,拿下隊史首個中超冠軍。從中超品牌價值的角度講,新冠軍能增加聯賽關注度、比賽激烈度和贊助商的曝光度,這些都是好事。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認為,政策的不確定性仍然讓市場對於中超品牌的價值評估依然比較彷徨。

2018賽季中超開始前,中超的品牌價值就曾遭遇重大變故。2015年引發業內震動的“5年80億”中超版權合同經各方協商后,在2018年1月修改為“10年110億”。有人認為合同期延長了,金額也增加了,這有利於中超品牌價值的穩定性,也體現出各方的合作精神以及對中超聯賽品牌前景的充足信心。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認為,平均每年的費用減少,說明中超聯賽在市場價值上有所“縮水”。

與版權費用一同“縮水”的還有中超球隊引援的費用。2018賽季16支中超球隊在冬季轉會窗引援總支出與2017年同期相比出現較大下滑。其中,引援調節費的征收和加強版U23政策被認為是導致各俱樂部不願繼續“燒錢”的因素。

有分析認為,“引援調節費”新政讓俱樂部在引進超過轉會費4500萬元人民幣的外援時,成本直接翻倍,這給即使已經習慣了燒錢砸大牌的中超轉會市場進行了強制降溫。而加強版U23政策讓許多本不具備踢中超水平的U23球員上場,不僅犧牲了比賽的精彩程度,還導致不少國內U23球員身價泡沫化嚴重。

雖然受到一些政策影響,但中超在這一年裡對其產品和包裝下了很大功夫。首先是中超球隊前些年積累的世界頂級教練和球員數量基本保持穩定,而且以保利尼奧、奧古斯托等為代表的參加2018世界杯的中超外援們,在世界杯賽場所展示的高水平也讓中超得到更多主流足球世界的關注。

另外,中超對市場各相關要素的深耕也有較大起色,對贊助商、球迷、媒體的服務意識和做法,也有較大幅度提高。2018年9月,電商平台天貓成為中超聯賽未來五年綜合類電商高級合作伙伴,享有中超聯賽高級合作伙伴稱謂使用權、媒體及推廣等諸多權益。

天貓總裁靖捷在發布會上明確表示:“天貓擁有6億消費者,且體育產業鏈與天貓新零售有很強的契合性。天貓將會基於新零售打通足球產業鏈,聯合更多品牌和商業力量,將賽事的影響力和商業價值發揮到最大化,同時也期待和中超一起開發出更多商業賽道。”

11月,中超公司又與世界上足球聯賽商業開發最為成功的英超公司達成合作意向函。雙方未來將重點針對青訓發展、裁判員發展、教練員發展、競賽發展及品牌聯合推廣等聯賽建設工作展開深度合作。

2019賽季的中超,我們期待更加精彩的比賽,更多有實力爭冠的球隊以及更利於聯賽發展的政策出台,也期待中超聯賽這一中國足球賽事頂級品牌也能在各合作方的幫助下,走出彷徨、走向前方。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