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劉國梁:中國女乒的危機遠超預想

劉向
2018年11月13日08:3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劉國梁:中國女乒的危機遠超預想

新華社奧地利林茨11月11日電(記者劉向)“(瑞典公開賽和奧地利公開賽)兩站比賽非常有意義。中國女乒現在的危機遠比大家看到和預想的大。”中國乒乓球協會副主席劉國梁11日在國際乒聯世界巡回賽奧地利公開賽結束后對新華社記者表示。

日本選手伊藤美誠在瑞典公開賽上連克中國隊主力劉詩雯、丁寧和朱雨玲等奪冠,其中決賽中4:0完勝朱雨玲。這幾場球,令現場觀戰的劉國梁感到“震撼”,對對手,對自己隊員他都有一些“想不到”。

劉國梁說,瑞典公開賽之后,對伊藤美誠,對中日女乒之間的水平和對抗,中國隊都有了一個全新認識。“我相信對日本隊也是。競技體育是動態的,不能拿過去的模子去套。”

“我坐在這兒就在想,如果這是東京(奧運會),可能我們來不及說再見就輸了。這種情況是有可能發生的,但這兩站比賽之前是我們想不到的。”劉國梁說。

當天的女雙決賽中,中國隊組合陳幸同/孫穎莎不敵日本組合早田希娜/伊藤美誠。劉國梁說:“女雙賽前就知道不好打,我們沒有優勢,0:3的比分,我們沒有取勝的機會。”

拋開技術不說,運動員本身的氣質,意志品質,向上的沖勁,並不比對手強。中國隊更多地靠以前成功的經驗,他們更多地靠團隊和科技,跟中國乒乓文化做較量。劉國梁說:“雖然還沒到總結統籌的時候,但很慶幸這兩站比賽,至少讓我們看清楚很多。”

日本女乒已經走出了中國台北、中國香港、新加坡等隊的陣營,高出這些球隊一塊,緊追中國女乒。劉國梁說,原來中國女乒對其他對手的優勢是七三開。經過兩站比賽后,劉國梁和中國隊教練組都感覺,變量很大。

劉國梁說,伊藤美誠過去2年多一直得到中國隊的重視和研究,她實力雄厚,把握戰機能力強,可以和中國隊任何一個選手抗衡。在一直受到中國隊重視的前提下,她依然有這樣高的勝率,並非偶然。但這並不意味她就能橫掃中國隊。

劉國梁認為,伊藤美誠尚未成熟定型,“處於上升期和動蕩期,我認為她自己也不知道能發展成什麼樣”。日本隊也在觀察,也不知道伊藤美誠能發展成什麼樣。伊藤美誠是一個可能上下波動的變數。日本隊當然希望利用這個“火力點”,擴大到面。而對中國女乒來說,就是如何壓住這個很集中的“火力點”。

相對女乒,男乒格局和一年多前相比變化不大。德國、日本和韓國整體實力不分伯仲。

瑞典公開賽上伊藤美誠給劉國梁帶來震撼,也促使劉國梁在奧地利公開賽上選擇改變,嘗試男女教練組互換。他認為,措施和手段上的改變能夠改變運動員和教練員的思維模式,執教習慣,讓整個球隊活起來,動起來。

中國乒乓有最好的團隊,最好的運動員、教練員,豐厚的資源和人才儲備應該共享。“資源放在這兒,整合不起來,就不能發揮作用。”劉國梁選擇改變,打破思維和習慣,允許試錯,不看重公開賽上的輸贏。“在被對手震撼到的時候,更要保持這份自信和清醒。”

劉國梁今年9月“回歸”,擔任新成立的中國乒乓球協會第九屆委員會換屆籌備工作小組組長並主持協會工作。“離開一年多,不能拿自己過去對乒乓球的理解和對球隊的判斷,來定未來發展之路。世界乒乓球競技是動態的,球隊,教練員和運動員之間都會出現很大變化。我很怕自己和這一動態脫軌或者判斷不准確。”

劉國梁說,觀察后有個准確的定位,再思考未來的發展和部署,做好頂層設計和整體規劃。大的方向性、戰略性的東西對了,就不會有大問題。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