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扎實推進東京奧運會備戰工作系列評論之三

中文觀潮:聚焦重點做好奧運備戰

鐘文
2018年11月12日13:4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一個奧運備戰周期隻有四年。

對於東京奧運周期來說,其備戰難度是以往從未有過的。這裡既有北京奧運會以后中國體育持續走低的考量,也與東京奧運會競爭格局發生較大變化直接相關。

在競技狀態持續走低的基礎上搞奧運備戰,想重振雄風、有番作為,自然會在充實備戰隊伍上做足文章。在短時間內調整、擴充奧運備戰隊伍,除了跨界選材似乎沒有更好的辦法,而這也恰是奧運備戰引發爭議的焦點所在。眼下,距離東京奧運會還有不到兩年時間,再去評判跨界選材是否符合規律已經毫無意義,現在要做的,就是集中已有的奧運備戰家底及早適應新賽制、新規則,並力爭在一些大賽中多出成績、多拿奧運參賽名額。

競技體育是一個再現實不過的行當,奧運備戰搞得好不好,其實隻有一個標准——那就是在奧運賽場上能否取得好成績,舍此,談再多的訓練理念、科技助力、后勤保障,也無法彌補成績欠佳帶來的缺憾。所以搞奧運備戰,就是要聚焦如何戰勝對手、贏得比賽,要戰勝對手、贏得比賽,就要研究對手、熟悉比賽,如果連對手是誰、對手實力如何都搞不清楚,那在奧運賽場上吃敗仗也就成了大概率事件。

經歷了艱難探索與質疑風浪之后,中國體育的東京奧運備戰工作已經步入全新階段。當前的奧運備戰就是要聚焦項目發展趨勢、就是要聚焦自身與世界強手的差距、就是要聚焦比賽及訓練過程中還有哪些短板需要補足,並針對所有已知問題有的放矢進行調整、提升。至於用了什麼科技手段、保障工作又有了什麼新花樣,可以作為備戰工作的有機組成部分進行了解,卻不該喧賓奪主成為關注焦點。

中國體育已經沿著固有軌跡運行多年,改變這一軌跡非一朝一夕之功。將改變固有軌跡的使命與爭取奧運好成績的要求歸結到一起,其艱難程度自然非外界所能想象。眼下正值奧運備戰關鍵階段,社會各界的理解與支持也是為奧運備戰營造良好氛圍的重要組成部分。唯有體育界與社會各界聚焦備戰中存在的問題形成合力、精准發力,則奧運備戰前景可期、中國體育再創佳績可期。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