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賽事也要講究品質(體壇觀瀾)

鐘  文

2018年11月12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大眾賽事也需保持一定的賽事品質,這是籌辦大眾賽事的基本要求,也是滿足群眾需求的必要保障

    

  第三十七屆公園半程馬拉鬆北京公開賽日前落幕,這是北京市4年內舉辦的第三十七屆公園半程馬拉鬆賽。

  北京市體育總會曾想在幾年內組織百場賽事,通過幾年辦賽漸漸認識到大眾賽事也要講究品質。

  在封閉空間內組織賽事,讓賽事運營起來並不難,但讓參與者有好的賽事體驗並不容易。無論是半程馬拉鬆賽還是全程馬拉鬆賽,對賽事的品質要求其實並無二致。而在封閉空間內辦半程馬拉鬆賽和在開放空間內辦馬拉鬆賽,賽事的志願服務與醫療保障也都應保持在一定水准。

  這樣的辦賽經驗與心得體會,也是在公園半程馬拉鬆賽運轉幾年之后才得出的結論。因為不管哪種類型的馬拉鬆賽,滿足跑者的參賽需求與參賽體驗,都還需要實實在在的服務質量作為基本保障。如果參與者的參賽體驗不好,公園半程馬拉鬆的辦賽品質得不到保障,片面追求賽事數量又有什麼意義?

  講究賽事品質,其實並不是專業賽事與職業賽事的專利,籌辦大眾賽事同樣也要講究品質。也許把賽事辦起來的條件並不一樣,但賽事辦起來之后參與者對賽事品質的要求並沒有差別。

  賽事辦出高品質,是所有賽事在籌辦過程中的共同目標。公園半程馬拉鬆北京公開賽的接連舉辦,其貢獻在於將體育公園、郊野公園的辦賽價值充分利用起來,但在追求賽事數量還是保障辦賽質量上,也還需歷經多場辦賽實踐才能得出符合規律的認識。

  大眾賽事是為滿足群眾的基本參賽需求服務,參賽者的滿意度才是賽事成功與否的唯一標准。如果賽事品質得不到參賽者的認可,多辦幾場賽事少辦幾場賽事又有什麼差別?公園半程馬拉鬆北京公開賽從追求賽事數量到保証賽事品質的轉變,恰好驗証了保障大眾賽事品質的重要性。

  大眾賽事也需保持一定的賽事品質,這是籌辦大眾賽事的基本要求,也是滿足群眾需求的必要保障。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2日 15 版)

(責編:郝帥、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