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放下“副主任” 當上“推廣人” 鄭潔:網球鑄就七彩人生

陳偉勝 孫嘉暉
2018年11月11日08:5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鄭潔:網球鑄就七彩人生

七彩雲南,七彩人生。

日前,已經淡出職業網壇三載的鄭潔亮相昆明安寧,出任“七彩雲南·一帶一路”昆明國際網球邀請賽的形象大使。2015年溫網錦標賽,鄭潔女雙遭遇“一輪游”,混雙止步第2輪,這也成為她職業生涯征戰大滿貫賽事的絕唱。

3年來,鄭潔回歸家庭,升級辣媽﹔走上新工作崗位,出任四川省網球管理中心副主任。但生活中的鄭潔始終沒有離開網球,因為熱愛,也因為這注定會是與她相伴一生的生活方式。

鄭潔透露,今年9月,她離開了“副主任”的崗位,當上教練和“網球推廣人”,10月1日位於深圳福田的鄭潔國際網球俱樂部成立,以她名字命名的“鄭潔杯”青少年網球巡回賽邁入第9個年頭。

採訪中,鄭潔臉上始終挂著笑容,這是一個真誠、直率的幸福女人,一如她的球風。

網球鑄就了她的七彩人生。

工作: 用網球搭建橋梁

再見鄭潔,和幾年前征戰職業網壇時的模樣別無二致:一身運動裝扮,標志性的球帽、球鞋,標志性的笑容,隨時都可以上場打球的狀態……

“好久不見了,記得你在大滿貫採訪過我。”鄭潔一句話拉近了與記者之間的距離,她的親和力一如既往,“這幾年忙著家庭、工作,感覺比打球的時候還累,因為那時就是訓練、比賽,很簡單的生活節奏。”

日前,“七彩雲南·一帶一路”昆明國際網球邀請賽在雲南省安寧市舉行。來自中國、柬埔寨、泰國、緬甸、新加坡、韓國等11個國家和地區的230余名網球選手齊聚昆明,一場響應“一帶一路”倡議,促進地區間體育文化交流的賽事火熱舉行。

說起出任該項賽事的形象大使,兩屆大滿貫女雙冠軍鄭潔感慨良多:“‘鄭潔杯’在安寧舉辦了3年,和安寧溫泉半島國際網球中心合作非常順暢﹔這次賽事組委會找到我,了解到辦賽的初衷,能夠為‘一帶一路’倡議做點事情,我覺得特別有意義,很榮幸出任形象大使。”安寧擁有亞洲最大的紅土網球中心,如今又打造成溫泉國際網球小鎮,被譽為“東方羅蘭·加洛斯”,一流的軟硬件設施和網球主題吸引了眾多球友和觀光客慕名而來。

“本次網球邀請賽是一種新型的賽事,把網球運動推廣和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相結合,以體育交流促進民心相通,增進沿線國家和地區民眾之間的友誼。”國家體育總局網球運動管理中心事業發展部主任孫文兵介紹說,本次網球邀請賽與網球職業賽事最大的不同就是以球會友,除了賽事,還邀請了多個國家駐華使館、駐昆明領事館外交官員、世界500強企業及知名企業家等參加聯誼賽,“本次網球邀請賽為參賽運動員們架起了真正的友誼之橋。”

無意間,鄭潔成為國家和地區間體育文化交流的使者,承擔起重要的民間外交使命。

生活: 積極的人生態度

鄭潔說,如果沒有網球,自己的人生不會這樣精彩,因此她始終心懷感恩,是網球帶給自己更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回歸生活,自己仍然受益匪淺。

2006年,鄭潔攜手晏紫斬獲了澳網、溫網兩個大滿貫女雙冠軍,成為中國第一對網球大滿貫冠軍得主。

事實上,身高1.64米的川妹子在女單賽場上也有不俗戰績,2004年闖進法網女單16強,2008年溫網和2010年澳網兩度殺進女單4強。特別是2008年溫網,手術后復出的鄭潔持外卡出戰,成為最大的“黑馬”,在擊敗世界第一伊萬諾維奇后,歷史性地殺入了女單4強。這也改變了世人對中國選手征戰大滿貫的看法,中國“金花”在大滿貫賽場的心理預期也水漲船高。3年后,李娜在澳網公開賽斬獲女單冠軍,成為“亞洲第一人”。一切都是承前啟后、水到渠成。

“退役前后的生活落差還是挺大的,當球員時隻需要考慮練好身體、打好球,現在有了家庭和孩子,考慮的問題更瑣碎,很多是不可控的因素,需要付出更多努力。”鄭潔說。

回歸生活的鄭潔就是一個普通的女人,她和老公張宇都是獨生子女,上有老下有小,吃喝拉撒、大病小疾都需要她關照,相比球員時代有團隊支撐,她連連感慨“都是挑戰”。

“我們隻能盡自己的能力去做,網球帶給我更積極的心態,辦法總是會有的,每個人都會遇到這樣的困境,運動員的心理承受和適應能力會更強一些。”

鄭潔爆料說,自己今年9月已經不再擔任四川省網球管理中心副主任,轉任教練了,主要負責協調王雅繁和四川隊的關系,騰出手來做網球俱樂部和青少年培訓的事情。

“‘鄭潔杯’做了9年,2016年以來,我花了很多精力,投入很多時間參與到賽事當中﹔今年10月1日,鄭潔國際網球俱樂部成立,專注做青少年網球培訓,培養有國際競爭力的選手。”鄭潔說。

據介紹,俱樂部設在深圳福田。鄭潔看重這裡優越的地理優勢和球員可以就近入讀國際學校。“球場旁邊就是國際學校,會給球員就近讀書的名額,網球打得好的孩子都很聰明,我希望他們在提升網球的同時兼顧學業,摸索出一條新出路。”鄭潔說。

回望: 差點成廣東隊員

談到讀書的話題,鄭潔想起11歲時在廣州天河網校打球的經歷,她開玩笑說,當年差點就成了廣東隊員。

原來,鄭潔當年被3位澳大利亞教練選中來到廣州訓練,這個身材瘦弱矮小的姑娘在隊中並不起眼,但外教對她情有獨鐘,認為這位不服輸的小姑娘頭腦靈活、步伐輕盈,將來會成大器。

作為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廣州領風氣之先,打破地域界限選材,培養頂級中國球員。一批在同齡球員中脫穎而出的佼佼者來到廣州,接受先進網球理念,有了與國際對接的機會。當年的教練之一戴斯,后來長期擔任澳大利亞國青隊主教練。

“當時我個子比較小,很多人都不看好。”鄭潔在廣州練了一年,后來說不能繼續讀書,要走專業化路線,鄭媽媽認為如果將來打不出來,女兒連小學都沒畢業,會跟社會脫節,就沒有繼續留在廣州打球。

“所以我現在特別能理解家長對於孩子打球這種不確定性的擔憂,”鄭潔說,“這也是我辦網球俱樂部的初衷,12-14歲這個階段,是很多好的苗子流失的節點,孩子進入初中,學習壓力很大,家裡會作出取舍,條件特別不好的和很好的,都容易放棄,前者因為支付不了巨額開支,后者則是有更多更好的出路﹔這個也是我和張宇思考去嘗試做一些改變的地方,所以,優質的學位資源是最吸引我的地方,畢竟打職業的球員鳳毛麟角,可遇不可求,不可能為了一個犧牲那麼多(孩子的前途),還是要為孩子們的出路著想,多一些保障,這才是負責任的態度,也更有利於中國網球的長遠發展。”

展望:中國網球有希望

鄭潔說,剛退役的前兩年,她把更多精力放在家庭,現在孩子慢慢大了,精力逐漸往工作方面偏移。

“重新回去打職業賽事是不可能了,”鄭潔否定了復出的可能,但她自己平時也打球,“從心眼裡還是熱愛這個項目,我也會和小球員訓練。”李娜退役后迅速完成二胎任務,對此,鄭潔說,目前沒有明確規劃,順其自然。鄭潔的產后恢復特別好,她打趣道,“累啊,事兒多啊,(體重)消耗掉了。”

鄭潔的兒子很喜歡球類項目,出身網球世家,自然也得了父母的真傳。“男孩活動力太強,讓他通過運動釋放一下挺好的,體育運動除了給他健康的體魄,還能給他帶來挫折感,這是在單純的學習中很難遇到的,參與運動對他的成長非常有幫助。”

談起育兒經,鄭潔表示:“當職業球員很辛苦,但我覺得,干任何工作都不容易,讀書很優秀也要付出很多,我不會因為苦而不讓他選擇(網球),我會全力支持他,如果他喜歡的話。”

近年來,中國網壇涌現出像吳易昺、王欣瑜、王曦雨這樣的新秀,鄭潔是如何看待中國網球的未來?“這一批青少年選手最近的成績很亮眼,我們這一批職業球員的經驗可供他們借鑒,王曦雨、王欣瑜都是在比較新的培養模式下成長起來的,更早進入職業化團隊和管理的模式,肯定會越來越好。”鄭潔認為,一兩個高水平球員還是不夠的,對比十年前網球項目的投入增長,我們可以培養出更多頂尖球員。

期待:重返大滿貫賽場

小威、阿扎倫卡等媽媽級球員,紛紛在產子后復出,世界女子網壇正步入“后小威時代”,最近兩年8項大滿貫誕生了8名不同的冠軍,如何看待這種群芳爭艷的格局呢?

鄭潔說,小威在巔峰期的時候,很多人沒有機會拿大滿貫﹔現在大家的差距在縮小,而訓練模式、保障團隊等條件日趨接近,這種多樣化更有利於網球運動的發展,“教練選材也在多元化,我從小都是被打壓的,我不會輕易否定某一個孩子身上的閃光點,球員的個性越來越多地得到釋放,我們應該持更開放的態度。”

她表示,由於自己在多項大滿貫賽事創造佳績,成為賽會的“榮譽會員”,每年會收到希望她重返大滿貫的邀請,但總是因為事務繁忙脫不開身。

“這幾年都沒有帶著孩子去過大滿貫,溫網、美網每年都發邀請函,明年溫網我看看有沒有機會回去吧。”鄭潔說。

至於拍電影和出自傳,她表示,實在沒有心力兼顧這些事情,“我是一個做事情一定要做好的人,做不好寧願不要做。”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