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體壇鐘鼓樓:

大快人心!中超收官戰並未出現傳聞中的“神劇本”

歐興榮
2018年11月11日22:5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8賽季中超收官戰11月11日全部戰罷,保級懸念一一揭曉,長春亞泰客場0-2不敵大連一方降入中甲,同時也宣告大連一方、重慶斯威、天津泰達這三支有降級風險的球隊全部保級成功。

由於中超本賽季的冠軍、下賽季的亞冠資格等懸念已早早揭開,收官戰最大的看點無疑就是誰繼貴州恆豐之后,不幸獲得另一個降級名額。原本上述四隊都存在一定的可能性,這也是中超多年不見的景象,賽前吊足了球迷們的胃口。

正因如此,輿論普遍擔憂最后一輪會出現默契球、人情哨等“安排得明明白白”的神劇本出現。中國職業聯賽多年的經驗教訓也表明,這樣的擔憂並非空穴來風。“假賭黑”的丑惡現象曾困擾中國足球多年,今日收官若“昨日重現”,那樣對聯賽的形象、對足球的生態發展,對社會的誠信根基等都是極大的摧殘。

收官戰前,已提前降級的貴州恆豐俱樂部發布公開信,號召球迷集結到貴陽奧體中心,為球隊加油,並表示球隊會重視本場比賽,為貴州竭力拼到最后時刻,盡情展現職業競技精神。事實証明,貴州恆豐做到了,主場作戰的他們沒有自暴自棄,也沒有給深陷保級的重慶斯威送順水人情,而是全隊每球必爭,戰斗到最后一刻,最終以1-0力克對手。

廣州恆大盡管爭冠無望,穩居聯賽第二名,最后一輪對戰天津泰達依然派出最強陣容,全場毫不手軟,以5-1大勝對手,捍衛了七連冠球隊的胸前隊標和主場尊嚴。大連一方和長春亞泰這對“東北兄弟”,也沒有 “默契打平”各取一分,從而做掉輸球的重慶斯威或天津泰達。

可以說,所有賽前擔心的“保級神劇本”,都沒有出現。比賽基本沿著公平公正的職業精神走勢,貫穿全場。

這一切,並不是“純屬巧合”,也不是順理成章得來全不費工夫。背后除了每支球隊和球員們對職業態度和職業精神的努力堅守外,中國足協、中超公司等賽事的主管方、主辦方的良苦用心,精心安排,同樣不可或缺。

比如最后一輪遵照國際慣例,所有比賽安排同時開賽,以免出現球隊有時間“溝通協調”比分的情況。並且在原本可能存在保級的5場關鍵戰中,安排了10人次的外籍裁判執法。所有的保級焦點戰均由外籍主裁執法,甚至恆大對陣泰達、一方對陣亞泰這兩役,整個裁判組基本都是外籍裁判,以最大可能的減少或杜絕“土哨”吹罰帶來的“人情哨”爭議。

凡此種種,都讓比賽更加精彩,競爭程度更加激烈,比賽過程更加扣人心弦,營造一個更加純粹和干淨的足球環境,讓球迷享受其中。

對所有為維護職業聯賽的精神操守、保障賽風賽紀公平公正做出貢獻的人,我們都應送出掌聲。正是因為有他們在,中國足球才能收獲這份美好,並且才有可能創造出一個燦爛的未來。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