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超末輪前瞻:最后的懸疑,最后的努力

張逸飛
2018年11月11日09:1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超末輪前瞻:最后的懸疑,最后的努力

  新華社沈陽11月10日電末輪前瞻:最后的懸疑,最后的努力

  新華社記者張逸飛

  11月11日,今年的中超聯賽將迎來最后一輪比賽的爭奪。在“雙11”無處不打折的氛圍中,中超聯賽雖然冠軍歸屬已無懸念,但四支同分球隊即將上演的保級“大逃殺”讓聯賽末輪的精彩程度一點也沒有打折。

  隨著上海上港隊主場擊敗北京人和問鼎中超,上港身后的恆大、魯能、國安也已經各自鎖定下賽季的亞冠資格,本賽季中超聯賽的懸念隻剩下最后一個:除貴州恆豐外,誰是另外一支降級球隊?

  重慶斯威、天津泰達、長春亞泰和大連一方四支球隊同積32分,最后一輪涉及這四支球隊的比賽有三場:大連主場迎戰保級的直接對手長春亞泰,天津泰達南下挑戰廣州恆大隊,重慶斯威則將對陣已經降級的貴州恆豐。按照競賽規則,同分球隊優先比較勝負關系,然后比較相互間淨勝球和進球數。如果還沒有分出名次,將比較預備隊和U19精英梯隊在各自聯賽的積分。從末輪的對陣可以看出,這四支隊伍的保級主動權還都掌握在自己手中。

  大連與長春之間的“東北”德比無疑是保級焦點戰,做客的長春隻要保証不輸球便可以確保自己下賽季的中超席位。而對於大連來說,必須要戰勝對手才能確保 “上岸”。

  決戰之前,大連一方隊給球迷們寄出了一封頗為感人的公開信。“這一生,如果有一場比賽,值得我們為之流血斷腿,就是這一場。”這一句讓許多大連球迷為之熱血澎湃。不過鋒線頭號殺器穆謝奎的因傷缺陣給大連的保級形勢蒙上了一層陰影。另外,雖然此前因傷停賽的秦升已經確認將火線復出,但狀態如何依然是個問號。

  不過長春隊主帥陳金剛同樣在排兵布陣上捉襟見肘。本賽季為長春亞泰打進了21個進球的伊哈洛在與天津權健的比賽中無對抗情況下出現拉傷,基本無緣生死戰。再加上中場大將何超和中衛於睿遭遇停賽,長春相當於被抽掉了大半條中軸線。

  雖然兩隊都有現實困難,但在“生死”面前,這些都已不再重要。對於這兩支球隊來說,再去研究同分情況下的排名規則意義已經不大,怎樣盡最后的努力得到想要的結果是球隊唯一需要考慮的問題。

  排在大連和長春身前的是重慶隊,他們被認為是保級形勢最樂觀的隊伍。對陣已經降級的貴州恆豐,重慶無論是球隊實力還是比賽士氣都佔據主動,而且隻要拿到1分便可確定逃出生天。

  天津泰達目前在四支球隊中排名最為靠前,但形勢也不容樂觀。如果剛剛被上港隊斷送了“八冠王”美夢的廣州恆大隊在最后一個主場全力迎戰,那麼天津隊很難在天河體育場全身而退。不過即使泰達輸掉這場比賽,也隻有當亞泰和重慶同時都輸球時,才有降級之虞。

  近年來,每到賽季末便火熱上演的保級混戰成為中超聯賽除冠軍歸屬外最引人關注的焦點。聯賽長跑還有最后一戰,保級與否對於一支球隊來說不僅意味著一整年努力的最終結果,也將對明年甚至是未來幾年的規劃產生深遠影響。面對2018中超聯賽的最終懸疑,所有球隊都應該尊重比賽、尊重球迷,多一分努力、少一些算計。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