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 打開更廣闊的空間(體壇觀瀾)

薛  原

2018年11月09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立冬已過,寒風漸起。當人們開始將自己裹在越來越厚的冬衣裡,滑雪愛好者的心中卻有一股熱流在涌動。那是來自雪場的召喚,穿上雪板,戴好護具,從白色的雪道飛馳而下,感受速度與激情。冬季運動,展現出迷人的風採。

  滑雪運動在國內的流行是近些年的事。起初,黑龍江省和吉林省因為舉辦全國冬運會、亞冬會而建設的一批雪場,在賽后運營中向大眾開放,北京隨之成為滑雪愛好者人數增長最快的地區。如今,長三角地區和珠三角地區愛好滑雪的人也越來越多。從地理到經濟,滑雪熱已不僅局限於體育范疇,而有著更多元的指向。

  市場的助推對滑雪運動的發展作用巨大。國內雪具零售企業“冷山”的創始人賴剛對此有著切身體會。10多年前,他還是一個網絡滑雪論壇的版主,從愛好者到從業者,他見証了滑雪運動從小眾向大眾不斷延展的過程。上個雪季,國內滑雪人次已達到千萬級,雪場建設也迎來飛躍期。同時,滑雪運動愛好者也面臨著從“體驗式”向“發燒友”的轉換。“體驗式”意味著一個冬天接觸一兩次滑雪,而“發燒友”則意味著將這項運動融入自己的生活——這樣的愛好者群體也是滑雪運動最穩定的支撐。

  從“體驗式”到“發燒友”的轉換率,是衡量滑雪運動發展成熟度的一個重要指標。國內滑雪運動發展的機遇與挑戰,也包含其中。最初接觸滑雪,人們在意的可能不僅是運動本身,還有相關裝備的舒適度與可靠性,配套設施的便利與安全等,滑雪運動作為一個產業的“長鏈條”由此可見一斑。另一方面,滑雪文化的普及,同樣需要“從娃娃抓起”。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推廣滑雪運動提供了良好機遇,北京、河北等地,滑雪運動進校園方興未艾,讓孩子感受雪上飛馳的樂趣,也在為這項運動打開更廣闊的空間。

  “讓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又一個雪季來臨,眺望2022,冰雪運動的天時地利人和,正迎來更為有力的匯聚與迸發。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9日 15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