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扎實推進東京奧運會備戰工作系列評論之二

中文觀潮:知行合一做好奧運備戰

李中文
2018年11月09日08:3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鑒於奧運備戰形勢嚴峻,人們自然會想到盤點家底,進而在現有家底的基礎上明確備戰任務。

如何在現有家底的基礎上確定新任務,其實是個技術活。就拿任何一個單項來說,定多少奧運獎牌目標,既要看前幾屆奧運會的表現,還要看當前的隊伍狀態與發展潛力。有的項目為了給備戰“分憂”,一下子提出了史上從未有過的獎牌指標,當前看起來備戰的決心很大,一旦目標難以達成,其損失可能並非項目本身所能擔承。當然,對於有些裡約奧運會上遭遇滑鐵盧的優勢項目來說,適度調高獎牌指標,既是對整個備戰隊伍的激勵,也可鞭策傳統優勢項目重振雄風。總之,奧運備戰目標的確定,事關奧運備戰大局,不可搞本位主義藏著掖著,更不能不顧規律信口開河。

奧運備戰形勢嚴峻,給各個項目壓壓指標也屬正常,但最重要的是如何將指標變成實實在在的獎牌。在領取任務與完成任務之間,任務與自身能力相匹配十分重要:任務指標過高,再怎麼努力也難以完成,就屬於誤人誤己﹔任務指標過低,也等同於將壓力轉嫁給別人,即便最后超額完成任務也會給備戰大局帶來一定影響。最合理的狀態是,將各個運動項目的備戰狀態調整到相對合理的水准,既不讓任務指標過高將運動員、教練員壓彎了腰,也不該讓任務指標過低讓運動員、教練員輕飄飄。

奧運備戰是盤很大的棋,是不折不扣的系統工程,各個運動項目都要有大局意識、全局意識,而合理確立備戰目標、知行合一完成任務就是有大局意識、全局意識的最恰當表現。畢竟,相比於完成目標來說,制定目標也還屬於“紙上談兵”階段,最后的評判與獎懲還一定要拿完成指標的情況來進行。而備戰奧運的整體指標確立得是否合理,其實也會對備戰任務能否保質保量完成帶來難以忽視的影響。

備戰東京奧運會,需要沉下心來埋頭苦干,也需要明晰思路著眼長遠。合理確立奧運參賽目標是奧運備戰不可或缺的一環,但如何合理確立備戰目標而不被表面的數字迷惑也是對中國體育的一大挑戰。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