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失落中找回狀態(體壇觀瀾)

唐天奕

2018年11月07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競技狀態總會有起有落,誰都會有低迷的時候,重要的是不要失去信念,不要放棄夢想

  

  本賽季中超聯賽進入收官階段,排名靠后的幾支球隊仍在為保級努力。而率先落幕的中甲聯賽,則為明年的中超聯賽送上了兩支“新軍”:深圳佳兆業隊和武漢卓爾隊。

  兩支“新軍”其實都是中超的“老面孔”。武漢隊2013年降級到中甲,離開中國男子足球頂級聯賽已有5年。自2011年降級后,深圳隊的重返中超之路走得跌跌撞撞,直到本賽季中甲最后一輪比賽結束,他們才沖超成功。對這兩支球隊的球迷來說,雖然等待的時間有點長,但下個賽季終於有了更多的期待。

  人們總愛為競技場上的“回歸”喝彩,卻鮮有人能體會過程的艱辛。前不久的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賽場上,森林狼隊球員羅斯拿下50分,成為球隊戰勝爵士隊的功臣。賽后,羅斯哭了,球迷沸騰了,NBA其他球員也紛紛向他表示祝賀,因為大家都知道,羅斯等這一場比賽等了太久。

  羅斯曾在2010—2011賽季獲得NBA常規賽MVP(最有價值球員)。然而,自那之后羅斯迎來的不是持續的綻放,而是長久的沉寂,傷病讓他無法重現自己的高光表現。但羅斯並沒有放棄,他一直在努力。直到本賽季,已經30歲的他終於迎來一場酣暢淋漓的勝利,刷新了自己7年前創造的職業生涯最高分。

  無論是一支隊伍還是一名運動員,都不會一直處於巔峰狀態。中國女排在重新獲得世界冠軍之前,曾在世界大賽中輸給日本隊、泰國隊。網球名將德約科維奇在2016年完成“全滿貫”之后,狀態不斷下滑,排名一度跌出前二十,就在球迷質疑他還能否重現昔日輝煌時,德約科維奇在2018年連續捧得溫網和美網冠軍,並再次鎖定年終第一。

  競技狀態總會有起有落,誰都會有低迷的時候,重要的是不要失去信念,不要放棄夢想。唯有堅持不懈的付出,才有可能從低谷中找到通往回歸的路,在失落中找回狀態,重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7日 15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