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中國短道隊賽季“首秀”喜憂參半

王笑笑
2018年11月06日08:2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短道隊賽季“首秀”喜憂參半

北京時間昨天,新賽季短道速滑世界杯首站比賽在加拿大卡爾加裡結束。中國隊共取得3金1銀1銅,僅以一枚銀牌之差落后於荷蘭隊,列金牌榜第二位。其中,奧運冠軍武大靖包攬兩次男子500米冠軍,其領銜的男女混合接力隊也強勢奪冠。不過,幾名中國新秀的表現卻不甚理想,過多犯規也依然困擾著這支年輕的隊伍。

出征前,武大靖曾表示,自己本賽季的主要目標是平穩過渡,儲備體能、調整技術,“不在乎能否拿到金牌。”但重返國際賽場的他卻展現出絕對統治力。本站比賽設有男、女各兩次500米比賽,在當地時間3日的男子500米第一次角逐中,武大靖驚人地四次滑進40秒,並在決賽中一騎絕塵,以絕對優勢奪冠。賽后他說:“能夠重新奪冠感覺非常好。我在起跑時拼盡全力,然后便知道沒人能超過我了。”在4日的男子500米第二次決賽中,武大靖以39秒915再次奪冠。這一次,他在起跑階段被一名哈薩克斯坦選手壓制,但憑借沖刺階段的內道超越實現逆轉。單站比賽五破40秒大關,其競技狀態不可謂不佳。

武大靖還與范可新、李靳宇、任子威攜手亮相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決賽。中國隊從起跑便佔據領先位置,最終完勝諸強奪冠。混合接力在今年7月成為北京冬奧會正式比賽項目,並於本賽季世界杯賽首次設項。中國隊主教練李琰此前曾表示,對於新項目的規律和技術細節,各國都在摸索、研究。此番“首秀”登頂,無疑給新周期開了個好頭。

在其他項目中,世界冠軍范可新在女子500米第二次決賽中摘銀,任子威則在男子1000米決賽中奪銅。而與上述奧運選手相比,隊中7名首戰國際賽事的小將沒有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現。如李琰賽前所說,這些新人還需通過實戰體驗氛圍、尋找差距、提升能力。

此外,平昌冬奧會時曾嚴重困擾中國隊的犯規問題依然存在。新周期,國際滑聯對犯規標准進行了細化調整,將原有的犯規從三種細化到十幾種,在比賽什麼階段做出什麼樣的動作都有相應判罰。李琰認為,新規令裁判執裁更加有據可循,而運動員也更明確什麼樣的情況會形成犯規。同時,組委會在賽場增加了攝像機位,保証全方位捕捉比賽細節。在此情況下,中國隊本站頻頻“中招”,共有8人(隊)次因犯規被取消成績,其中男、女接力均在半決賽中犯規出局,“出狀況”的李靳宇、任子威都是參加了冬奧會的選手。李琰表示:“這個賽季,我們要根據規則加緊訓練,在身體接觸中佔據優勢,避免犯規。”

(責編:馬翼、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