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告別泳池整一年 葉詩文回歸備戰東京奧運會

高華生
2018年11月06日08:1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告別泳池整一年,葉詩文回歸

  11月2日,葉詩文(右)在2018國際泳聯短池世界杯北京站女子100米混合泳預賽后向霍蘇表示祝賀。新華社發

  為了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葉詩文已經決定從清華大學休學兩年,再一次投入到艱苦的奧運備戰中。

  11月2日至4日,2018年國際泳聯短池游泳世界杯北京站在水立方開戰,除了徐嘉余、劉湘、傅園慧、汪順、李冰潔這些大家熟悉的面孔外,久未現身賽場的倫敦奧運會冠軍葉詩文也亮相了,這是她時隔一年后再一次重返賽場。

  2012年倫敦奧運會,當時16歲的葉詩文以打破世界紀錄的方式奪得女子400米混合泳冠軍,又在女子200米混合泳決賽中奪冠並打破奧運會紀錄,成為了中國泳壇的首個大滿貫選手和首個金滿貫選手,和孫楊一起成為那個夏天最火熱的名字。

  不過倫敦奧運會之后,受困於身體發育和傷病等多種因素,葉詩文的競技水平一直沒有回到最巔峰的狀態。2017年全運會之后,葉詩文回到清華大學專攻她的學業。為此她沒有參加今年4月份的全國游泳冠軍賽,也沒有參加8月份的雅加達亞運會,這段時間葉詩文從我們的眼前消失了。

  本次短池世界杯北京站比賽,葉詩文參加了女子200米蛙泳、女子100米混合泳、女子200米混合泳三個項目。前兩個項目,葉詩文分獲第5名和第4名。女子200米混合泳項目上,葉詩文比冠軍霍斯祖慢了將近3秒,不過葉詩文的成績達到了杭州短池游泳世錦賽的參賽標准,在下個月杭州家門口泳池中,我們將能看到她的身影。

  正如很多人猜想的那樣,小葉子是為了獲得今年12月11日至16日在杭州舉行的短池游泳世錦賽參賽資格復出的,但是讓人沒有想到的是,從9月份新學年開始,小葉子已經處於休學狀態,進入了將近兩年的備戰東京奧運周期。

  “8月份提交休學申請,清華大學那邊也已經同意了。我們開始勸她把學業的事先完成,她說東京奧運會還有夢想,想再拼搏一次。既然她還有夢想,那我們肯定支持她。”葉詩文爸爸葉青鬆告訴錢報記者,葉詩文已經恢復系統訓練兩個月了,不久前她跟隨徐國義組參加了在澳洲為期一個多月的外訓,訓練的效果還不錯,這次短池世錦賽北京站成績也和預想的差不多。

  因為李冰潔、王簡嘉禾、朱夢惠這些新生代的出現,葉詩文這個名字已經快和“老將”聯系在一起了。但是1996年出生的葉詩文,今年不過才22歲。

  16歲成為奧運兩冠王,鮮花和掌聲之后,確實有外人想象不到的壓力。

  “我就是緊張,不想游,找不到自己。”身體發育和傷病讓她在泳池中的身姿不再輕靈,那段漫長時光游泳對於葉詩文來說不是享受,而是掙扎,她經常訴說自己失眠。

  從高峰到低谷,葉詩文曾經那麼不自信,放棄的念頭也常常冒出來。

  裡約奧運會之后,葉詩文進入清華大學法學院開始自己的學生生涯。雖然要忙著上課、准備畢業論文,但是她還是堅持訓練,在學習和訓練之間的經歷,讓她感覺還是喜歡那汪碧水。

  “我心中還有夢,不想放棄。”葉詩文說,身邊的朋友和家人都希望她能夠選擇讀書,“因為他們看我比賽,覺得我游得太痛苦太累了,但是我不想就此放棄。”

  “目前,我還是以恢復為主,明年可能會嘗試更多的項目,參加外訓,逐步提高有氧能力。至於東京奧運會,還是一步步往前走吧。”雖然備戰奧運周期開始,但葉詩文更在乎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

  “也不一定說要拿冠軍,努力拼搏過了,都是值得的。”葉青鬆說,經過那段高峰到低谷漫長時光的煎熬,他相信女兒的心態已經非常平和了。

  “敢於沖擊夢想,也要承受自己的失敗。”22歲的葉詩文回望自己6年前的身影,再一次為夢想跳下那個熟悉的泳池。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